事前不打招呼 四川什邡開展森林防滅火“雙盲”實戰演練

【查看原圖】
圖為演練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圖為演練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1月14日13:18

人民網成都1月14日電 (朱虹)1月12日上午9點20分,四川什邡市蓥華鎮雪門寺村一帶林區突發“火情”,現場濃煙滾滾。村裡的護林巡查隊員發現后,立即敲鑼呼喊“起火了,大家快出來滅火”。什邡市冬季森林防滅火“雙盲”應急演練的序幕由此拉開

據了解,此次演練採取不通知演練時間地點和演練內容的“雙盲”形式開展,是什邡市森林防滅火體制機制調整后的第一次實戰演練,旨在檢驗當地森林防滅火指揮部接到森林火情報警后啟動森林火災響應機制、預案的情況及參與扑救的協同作戰能力。

“蓥華鎮雪門寺村發生森林火災,請立刻前往現場處置!”接到火情信息后,什邡市森林防滅火指揮部隨即發出指令,命令森林防滅火專業救援、火情監測、交通運輸保障、疏散轉移、防滅火專家等14個森林火災應急處置組有序趕赴現場,開展滅火救援工作。

演練現場,由村民、民兵等組成的網格化護林巡護隊員手拿鐵掃帚、砍柴刀,第一時間到場,發揮“末端發力”機制,“打早打小”,控制火勢。森林防滅火現場指揮部迅速搭建,靠前指揮。與此同時,偵查無人機緊急升空,應急通訊系統迅速調試准確,遠程對講機、無人機攝影、紅外熱像儀等設備遠程將實時信號傳輸到現場指揮部,搭建起現代化信息指揮平台。專業救援隊、消防器械車等陸續到達火災現場后,各組人員分別攜帶風水機、油鋸、鐵掃帚等滅火工具依令有序滅火。上午10點10分,現場4處著火點的火勢得到控制,並最終扑滅。

“接到火情信息后,我們立刻組織隊員帶上裝備趕來,到現場才知道是森林防滅火演練,考驗了應急救援隊伍的實戰能力。”什邡市應急管理局局長蘭桂榮在參加此次演練后說,事前不打招呼,開展防滅火演練,起到了練兵的作用。

什邡市森林防滅火指揮部有關負責人說,此次演練加強了森林防滅火指揮部成員聯動力,提高了協同作戰力,提升了火災處置力,針對演練暴露的問題將進行認真研究,對預案開展進一步修訂完善工作。當地各部門也將進一步提高森林防滅火的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做好聞警而動的日常機制建立工作,打造一支適應新時期、新環境的新型化應急隊伍,進一步推動平安什邡、生態什邡建設。

分享到:
(責編:羅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