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發布汽車維修行業消費評議調查報告

2021年01月14日12: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汽車維修服務滿意度比例圖。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14日電 (趙祖樂)為優化成都市汽車維修行業消費環境,2020年8月—12月成都市市場監管局、成都市消費者協會聯合成都電視台,以線上線下問卷調查和實地明察暗訪的方式,開展了為期4個月的汽車維修行業消費評議調查工作。1月13日,成都市市場監管局、成都市消協召開汽車維修行業消費評議調查工作座談會,發布了《成都市汽車維修行業消費評議調查報告》。

汽車維修價格評價比例圖。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據了解,本次問卷調查從消費者選擇汽車維修商家的考慮、消費者對汽車維修服務的評價、汽車維修行業存在的問題、消費投訴處理效率等方面深入了解消費者對成都市汽車維修行業現狀的滿意度進行了調查。

汽車維修消費不合理情況多選比例圖。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此外,明察暗訪環節還對成都市12個區(市)縣的22家汽車維修企業隨機進行了實地調查,著重對企業是否具備資質等級經營條件、維修人員是否具有專業從業資質、人員操作流程是否符合規范、庫房配件是否合格、來源信息是否明確、服務細則是否正規等問題進行了調查。

汽車維修消費投訴問題多選比例圖。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維修維權問題多選比例圖。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成都市消協相關負責人表示,消費者選擇維修店要謹慎,包括要仔細察看汽車修理店是否有營業執照和相關的行業技術審查合格証﹔修車前需簽訂書面合同,注意保留相關憑証。明確維修價格、故障原因、所換配件﹔修車時要求維修者提供維修記錄,詳細注明有關情況及維修以后正常使用期限﹔相關部門需加強監督。建議相關部門加強對汽車維修行業監管,嚴懲不誠信經營行為﹔行業組織要發揮積極作用。汽車維修行業協會要加強對汽車維修行業企業的宣傳教育和引導,制定行業標准,規范行業行為,促進成都市汽車維修行業的健康發展﹔企業要建立推行“透明車間”。倡導汽車維修企業建立推行“透明車間”,利用維保車間安裝電子監控設施,將維保過程實時傳送給消費者,讓消費者掌握維保整個流程,出現糾紛有據可查。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