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出血高發季 教你這樣止血

2021年01月14日09:3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鼻出血高發季 教你這樣止血

  天氣很冷,鼻子出血進入高發季。近期,我市多家醫院收診的鼻出血患者明顯增加,夜間尤其突出,其中多數為兒童或有高血壓等基礎疾病的中老年人群。醫生發現,發生鼻出血后,很多人並不會科學止血。那麼,該如何止血呢?本報請市三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醫生何曦來教教大家。

  何曦說,鼻出血是較常見的急症之一,秋冬季節高發。一般來說,鼻出血以單側出血為主,少數情況下可出現雙側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輕者一般就是鼻涕中帶血,但出血嚴重者可能引起失血性休克,反復的鼻出血還可能導致貧血的發生。對於鼻出血的原因,可大致分為因鼻腔本身或鼻腔周圍疾病引發,及其他全身性疾病誘發,主要有以下幾類:

  局部原因:鼻部損傷、鼻中隔偏曲、鼻部炎症、惡性腫瘤、鼻腔異物等。

  其他原因:遺傳性出血性毛細血管擴張症、維生素C缺乏症、過敏性紫癜、藥物性血管性紫癜等出血性疾病及血液病﹔上感、流感、出血熱等急性發熱性傳染病﹔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系統疾病﹔其他全身性疾病。

  發生鼻出血后,很多人都有急救誤區:

  仰頭:過度仰頭血液可能會通過咽喉,進入食道、胃腸道,輕者刺激腸胃導致嘔吐。如果出血量多,血液還可能流入氣管,引起呼吸困難。

  塞紙:用衛生紙填塞是常見的一種止鼻血方法,但是對於這種方式,醫生並不完全認同。首先,是使用紙巾的衛生問題﹔其次,是衛生紙硬塞入鼻腔可能會導致鼻腔黏膜受到二次損傷,取出時又可能牽連到剛剛形成但還很脆弱的凝血面,可能導致再次出血。如果真的需要堵塞鼻腔,建議使用無菌棉球。

  那麼,究竟該如何處理鼻出血呢?

  正確應急處置應該是這樣的:

  1、避免過度緊張、恐懼,以免加重血壓升高導致出血加劇。

  2、身體微微前傾,使鼻血從鼻孔裡流出﹔同時用手指捏緊雙側鼻翼或將出血鼻翼向鼻中隔壓迫10-15分鐘。

  3、勿將血液吞咽進肚,避免刺激胃腸道導致惡心、嘔吐,加重出血。

  4、鼻出血嚴重時,應在壓迫鼻子的同時,及時到醫院就診尋求專業幫助。

  何曦特別提醒,平時可以採取一些方法來預防鼻出血:保持適宜的室溫及濕度﹔保持鼻腔潤滑、保濕﹔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如避免大力挖鼻孔等﹔鼻部疾病、高血壓、血液系統疾病等患者,應積極治療基礎疾病﹔有過鼻出血史者不宜搬重物,保持排便通暢﹔佩戴口罩,減輕冷空氣對鼻黏膜刺激。

  李詩敏 記者 鄧曉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