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腿三姐妹的輪椅舞蹈夢:因舞蹈結緣 最大的收獲是自信

2021年01月14日09:2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獨腿三姐妹的輪椅舞蹈夢:因舞蹈結緣 最大的收獲是自信

三姐妹在訓練中

  “我們三姐妹結識是源於輪椅舞蹈,當時是公益組織四川圓夢公益招募輪椅舞蹈隊學員,我們都報了名,恰好三個人都姓劉,又都是左腿截肢,特別巧合,我們覺得特別有緣,后來就取名勵志三姐妹。”

  成都,三位來自川內不同地方的陌生人,因為舞蹈聚集在一起,與常人不同的是,她們是獨腿,殘疾並沒有影響她們對舞蹈的熱愛,三人在輪椅舞蹈隊相識相交,取名“勵志三姐妹”,並把日常發在網上,她們的故事得到了眾多網友的點贊“堅強的三姐妹”“你們都是美麗的女孩”……

  因舞蹈而結緣

  三人因車禍、骨癌失去左腿

  2013年7月,來自南充閬中的劉洪因為骨癌左腿高位截肢。心理的落差、別人異樣的眼光,讓她躲在家裡整整一年不敢出門。2012年,成都的劉峰因為車禍失去左腿,不得不戴上假肢、依靠輪椅生活。與劉峰一樣,家住郫都區的劉莉也是因為車禍失去了左腿,車禍后一直在廠裡做質檢工作,2015年,劉峰和劉莉兩人在假肢廠相遇而認識。

  2016年,四川圓夢助殘公益服務中心招募輪椅舞蹈隊學員,機緣巧合下,三人都加入了輪椅舞蹈隊。毫無關系的三個陌生人,因為失去了左腿,對自己原本的生活失去信心,卻又因為失去的左腿有了不一樣的緣分。

  “當時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想給自己孩子樹個榜樣,后面把劉莉也介紹進去,劉洪是自己在網上看到聯系的。”劉峰告訴記者,雖然沒有舞蹈基礎,但是坐在輪椅上的舞蹈難度較小,不是復雜的動作,更需要大家整齊的配合,三個人慢慢的上手,逐漸有了深厚的感情。

  因舞蹈更自信

  共同加入輪椅舞蹈隊

  2016年剛成立的輪椅舞蹈隊,有十多個小伙伴,劉洪、劉峰、劉莉都是其中的成員。

  針對舞蹈的訓練,有大型演出的時候,大家會在賽前一起集中訓練,平時則在家看視頻訓練,跟著視頻記動作,到了周末再從四面八方趕到成都一起排練。對於排練條件而言,並沒有固定的場地,大多選擇去社區或者殘聯,她們戲稱為“打游擊”。

  三人因為同姓劉、一個單名,隨著時間的推移,情誼逐漸深厚起來,決定結拜。“我們覺得這就是緣分,都姓劉,大家性格也很合,然后都是左腿截肢,結拜為了‘劉家三姐妹’,也是‘勵志三姐妹’。”劉峰告訴記者,三人按照年齡排了順序,劉洪年齡最大,是老大,其次是劉峰和劉莉。

  “我自己覺得,2013年到2016年之間真的是我很灰暗,很頹廢的日子,但是從認識他們到現在,我變得比以前更自信,更樂觀,更強大。之前我覺得自己是屬於過一天算一天的,未來很渺茫,但是我現在看到了希望。”劉洪對記者說道。

  用舞蹈傳遞樂觀

  拍視頻鼓勵其他小伙伴

  “來,我們再來一遍。”2021年1月9日,成都市金牛區,劉峰居住小區內,三人坐在輪椅上又開始排練。隨著音樂的響起,手起、側身、換動作……三個人整齊一致隨著節奏表演著,旁邊放著自拍杆錄制,雖然沒有那麼專業,但笑容從她們臉上綻放。那一刻,沒有人會覺得獨腿是障礙。

  去年,舞蹈隊的演出減少,三人開始有多的時間做自己的小訓練,劉峰說:“舞蹈隊有需要我們就去,現在主要是一起拍視頻,拍一些簡單的三個人一起舞蹈、游玩的視頻、日常生活。”

  拍視頻的想法,三個人也是一拍即合,三人都有自己的賬號,賬號命名是勵志三姐妹再加上自己的名字,劉洪想多漲些粉絲為自己的家鄉賣農產品,她想殘疾人也能賺錢為家鄉代言,劉莉想把這種樂觀的精神傳遞給所有的殘疾人,希望更多殘疾人走出家門。

  在沒加入輪椅舞蹈隊、沒有認識到別的小伙伴前,劉莉和劉洪一度以為失去了一條腿的生活隻會變得更糟,以前不穿假肢不敢出門的她們,現在敢昂首挺胸走在大街上,“還有比我們更嚴重的殘疾人,但是他們很陽光,很樂觀,很自信。他們(的精神)感染了我們,我們在舞蹈隊最大的收獲就是自信。”

  劉峰直言:“不少人對我們都有刻板印象,認為輪椅怎麼能夠跑馬拉鬆,怎麼能跳舞?但其實坐輪椅(的人)能干的事兒有很多,我們只是腿不方便,行動上不方便,但我們跟健全人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我們拍視頻就想讓更多的人看到我們,讓人們知道輪椅(上的人)可以做更多的事兒,其他殘疾伙伴也會潛移默化地把我們當做標杆,給她們以信心。”(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劉成夢 實習生 熊沁瑩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