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所高校發布2020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

2021年01月13日07:3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疫情之下“慢就業”現象普遍

  ◎總體就業率較2019屆下降,就業進程相對放緩,部分第三產業專業就業情況受沖擊較大

  ◎就業選擇更趨自主化、多元化。未就業學生主要有升學和“二戰”公務員、國企、事業單位兩類選擇

  ◎川渝地區的就業吸引力強大,不少學校部分專業存在“搶人”的現象

  疫情背景下,2020屆畢業生的就業情況更加引人關注。近日,四川各大高校陸續公布2020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包括畢業生就業率、平均薪酬、就業地區等多項數據。

  2020屆畢業生就業質量究竟如何?疫情影響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就業有哪些新趨勢?記者對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等10余所四川高校發布的報告進行了梳理與分析。

  整體就業率下降 川渝地區吸引力強勁

  就業率是最受關注的內容之一。記者梳理發現,與2019屆相比,四川大部分高校的就業率有所降低。

  四川大學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該校2020屆畢業生總體就業率為92.07%。而2019年為92.64%。

  四川農業大學2020屆畢業生總體就業率為86.82%,其中本科畢業生就業率為87.24%,研究生就業率為84.05%。而2019屆畢業生總體就業率為92.45%,其中本科生就業率為92.23%,研究生為94.17%。四川農業大學招生就業處負責人杜彬表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該校實現就業的人數較少,旅游管理等第三產業相關的專業就業情況受沖擊較大。

  成都理工大學招生就業處負責人也表示,在疫情影響下,2020屆畢業生就業進程相對放緩,許多企業的招聘會日程推后,給學生就業帶來了一定難度。

  薪酬方面,電子科技大學畢業生仍然領跑,2020屆本科畢業生初始平均年薪為14.3萬元,較2019屆增加了1.8萬元。四川大學畢業生的薪酬水平與其學歷層次呈正相關,博士畢業生月均收入為12876.49元,碩士畢業生月均收入為8259.76元,本科畢業生月均收入7661.23元。西南財經大學2020屆本科畢業生平均簽約起薪7483.9元,相比2019屆增加571.36元。

  就業地區分布,川渝地區的就業吸引力依舊強大。例如,西南財經大學超半數的2020屆畢業生在西南地區就業,成都理工大學超六成2020屆畢業生在省內就業。另外,大多數畢業生的第一份職業與所學專業緊密相連。例如,西南財經大學2020屆本科、碩士畢業生主要就業於金融業,分別佔比33.23%、44.64%。

  雖然就業大形勢不樂觀,但仍有不少學校部分專業存在“搶人”的現象。記者從成都理工大學了解到,該校生態環境學院就業率為94.41%。成都理工大學生態環境學院黨委副書記張陽表示,該專業具有獨特的學科優勢,不少學生參與到了青藏高原、九寨溝等大型生態修復工程中,是相關科研院所、環保公司緊缺人才。此外,電子科技大學、成都理工大學等信息技術專業的學生也十分搶手。

  考研考公進國企“慢就業”現象普遍

  受到疫情、國際形勢等疊加因素影響,不少學校未就業學生比例增加,畢業生就業選擇更趨自主化、多元化,“慢就業”現象比較普遍。具體來看,未就業學生主要有升學和“二戰”公務員、國企、事業單位兩大類選擇。

  成都理工大學2020屆畢業生升學佔比18.30%,與2019屆相比上升了3.89個百分點。部分畢業生為“延緩面對就業困難”而選擇升學。四川大學2020屆畢業生國內外繼續深造總計5125人,佔畢業生總數的31.99%。其中本科畢業生國內外繼續深造4383人,佔本科畢業生總人數的50.86%,較上一屆增加4個百分點。

  成都理工大學2020屆畢業生劉穎目前在北京化工大學資源與環境專業攻讀碩士學位。“在我看來,讀研是一個順其自然的選擇。”劉穎告訴記者,研究生學歷是不少大型企業用人門檻之一,讀研不僅能豐富專業知識,增強專業能力,也是為未來就業作准備。

  四川農業大學未就業本科畢業生主要在“准備升學考試”(56.11%)和“准備參加公務員、事業單位等公開招錄考試”(25.45%),畢業研究生目前主要在“准備參加公務員、事業單位等公開招錄考試”(60.78%)。西南財經大學2020屆畢業生也呈現出“慢就業”現象,70%以上學生認為疫情對就業帶來了影響,例如招聘崗位減少、簽約放緩以及各地區公招考試延遲。

  四川農業大學2020屆畢業生溫余翠是“二戰”考研的。2019年底,溫余翠參加了研究生考試,以幾分之差與四川大學社會學專業失之交臂。去年12月,溫余翠再次參加研究生考試,目前正在等待成績公布。

  “受疫情影響,不少同學都更看好一份穩定的工作,考公務員的競爭非常激烈。”西南交通大學2020屆畢業生楊同學告訴記者,她面試過六七家用人單位,但未找到心儀的工作,目前正在准備公務員考試。“隻要能找到一個理想的工作,腳步慢點也沒關系。”楊同學表示,公務員收入穩定、社會地位相對較高,自己比較看好。

  多措並舉 保障2021屆畢業生就業

  “慢就業”現象在國外已非常普遍,甚至產生了一個專屬名詞“一年空窗期”,即畢業后選擇休息一年,再選擇繼續深造或者就業方向。

  為何2020屆高校畢業生“慢就業”現象普遍?杜彬表示,雖然存在部分學生將考研作為暫時“避風港”的情況,但大部分學生考研是因為社會用人對文憑層次要求越來越高,學歷仍是實現高質量就業的“敲門磚”。據了解,該校今年計劃新增10余個專業,為新興企業培養急需人才,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在成都理工大學招生就業處負責人看來,“二戰”公務員和國企、事業單位學生比例明顯增加有兩方面的原因。首先,受疫情影響,不少中小型企業經營困難,出現降薪或者裁員等情況,部分學生更加向往相對穩定的工作崗位,例如公務員和國企、事業單位職員。另一方面,國家增大了公務員、選調生等崗位招聘單位,為畢業生提供了更多就業機會。

  為保証2020屆畢業生充分和高質量就業,四川各高校推出了不少就業創業工作舉措。成都理工大學採取“線上申請+快遞寄送”等方式為畢業生提供“無接觸”日常就業服務﹔四川農業大學積極推進校地聯動,開展人才推介宣講會﹔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建立了重點學生就業工作台賬,准確掌握湖北籍畢業生、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畢業生等重點學生的動向,制定“一生一策”方案……

  未來如何推動畢業生就業工作?記者從近日在成都舉行的2021屆全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會上獲悉,為積極應對嚴峻的就業形勢,四川將積極拓展政策性崗位,促進研究生、專升本等各類升學與就業工作有序銜接。努力推動市場化就業,緊扣“十四五”規劃、國家重點發展戰略等,推動拓展新興領域就業空間。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充分發揮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就業創業“雙百”導師團作用,加強職業規劃教育和就業指導。推進就業工作綜合評價,嚴格實施就業核查,納入各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等考核。切實加強就業工作保障,按照1:500的比例配齊配強校級專職就業工作人員,定期開展業務技能培訓。

  學生和家長的就業心態也是實現高質量就業的重要環節。張陽表示,畢業生和家長不能僅著眼於目前用人單位的薪酬或社會評價,應用發展的眼光選擇用人單位,例如用人單位的平台效應等,為學生長遠的職業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鄧翔灃)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