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四川省統一健康碼“四川天府健康通”

2021年01月13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三個渠道申領 一碼通行全川

  1月11日,四川全省統一的健康碼——“四川天府健康通”正式上線。即日起,所有在川人員及來(返)川人員都可以申領一人一碼、實名認証的“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碼,持綠碼的人員可以在全省范圍內一碼通行。

  為何要在此時推出全省統一的健康碼?新健康碼如何申領使用?其在疫情常態化精准防控中又能發揮哪些作用?11日,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以下簡稱“省應急指揮部”)和省大數據中心相關負責人接受了記者採訪,權威解讀關於“四川天府健康通”的各類問題。

  實行一人一碼、一碼通行、實名認証

  問:推出全省統一健康碼有何背景?答: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明確要求,原則上各省(區、市)隻保留一個統籌建設的健康碼。同時,考慮到目前國內外復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和四川近期的情況,加之春節將至,四川作為人口流動大省面臨的防控難題等多方面因素,省應急指揮部決定建設全省統一的健康碼和疫情防控大數據平台,以適應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需要,服務群眾有序流動,健全大數據防控機制,保障數據安全。

  省大數據中心具體負責“四川天府健康通”的研發,在總結吸收成都市已有數據和經驗做法,並學習借鑒北京、上海、廣東的健康碼服務功能的基礎上,省大數據中心研發團隊通過24小時不間斷輪班攻堅,在14天之內就實現了平台運行測試和上線。

  問:新的健康碼如何申領?答:“四川天府健康通”實行一人一碼、一碼通行、實名認証,目前主要通過3個渠道申報:微信和支付寶小程序、“天府通辦”APP。

  對於老人、兒童及其他線上申領困難的人員,可由其親屬代為申領。境外人士可憑其護照等有效身份証件號申領。

  問:成都“天府健康通”還可以使用嗎?答:此前在成都地區使用的“天府健康通”健康碼整合到省平台,成都的“天府健康通”可與全省統一的“四川天府健康通”實現無感切換。省內各地各部門不得再自行設置運營其他疫情防控碼,確保持“四川天府健康通”綠碼人員在全省范圍內一碼通行。

  同時,國家防疫健康信息碼和其他省(區、市)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落實了信息互認的健康碼,在四川境內也可以作為通行憑証。“四川天府健康通”也將逐步推動在其他部分省(區、市)的跨省互認。

  按紅色禁止、黃色限制的方式管控人員流動

  問:哪些場所需要使用健康碼?答: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確定的重點場所、重點單位,如學校、監管場所、農貿市場、醫院、機場、火車站、出入境口岸、客運站、社會福利養老機構等,要嚴格對出入人員落實健康碼掃碼查驗等疫情防控要求。

  一些重點行業或場所可及時申領專有二維碼(場所碼),供出入人員掃碼核驗。同時,各重點場所要注重做好老年人、兒童等人群服務工作,優化親友代辦、工作人員代查等服務,具備條件的重點場所可設立“無碼通道”,做好健康監測和信息登記。

  問:新的健康碼如何實現分類精准管理?答:“四川天府健康通”通過對個人數據進行計算分析,根據賦碼規則,將人員狀態分為紅碼、黃碼和綠碼,並按照紅色禁止、黃色限制的方式管控人員流動。隨著時間推移或者核酸檢測陰性等條件變化,紅碼、黃碼人員變為綠碼,解除相應限制措施,可以進行正常流動。在變碼過程中將及時發送變碼提示信息,指引群眾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問:“四川天府健康通”還有哪些功能?遇到疑難問題怎麼辦?

  答:除了作為健康狀況電子憑証,“四川天府健康通”平台目前已提供核酸檢測機構查詢、核酸與抗體檢測結果查詢、新冠疫苗接種查詢、風險區域查詢等便民服務,今后還將持續推出更多更便捷的服務。在使用中如有疑問,可以通過“四川天府健康通”在線咨詢,也可撥打12345政務服務熱線咨詢。(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付真卿)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