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富順科技創新驅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01月13日17: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年來,四川省自貢市富順縣科技和經濟信息化部門緊緊圍繞加快走出轉型升級新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產業培育、創新驅動上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拓展深度。2019年,全縣實現規上工業總產值345.92億元,工業增加值增速12%。2020年,實現規上工業總產值361.81億元,同比增長3.96%,預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3%,在全市排名第三(除高新)。

加強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工作,推進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認定和政策落實,建立“5+2”認定工作服務網絡,配置50人的服務專員團隊,安排2個服務組(指導服務組和訴求服務組),服務專員和服務組組員實行動態補充管理,對納入高新技術產業統計范圍的企業進行主動服務靠前指導。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先后獲四川省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四川省級首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等榮譽,自貢成華汽車零配件有限公司、自貢市益州電力線路器材有限公司先后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目前共建成高新技術企業8家。

加快科技創新服務平台建設,對新評定為國家和省級技術中心、工程技術中心、市級技術中心和研發機構等的企業,注冊地在縣域內的給予5萬元到100萬元的梯次獎補。2020年,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建成省級工業設計中心,自貢市江陽磁材有限責任公司建成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富順縣電力金具有限公司、四川富順天菊食品飲料有限公司、四川省旺林堂藥業有限公司、自貢同發榮新材料有限公司建成市級技術中心,四川省川椒種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建成辣椒創新育種研發機構,自貢同發榮新材料公司建成廢鋰電池綜合高效利用研發機構,科技創新正在全面融入、主動引領現代經濟高質量發展。

加深創新型產業鏈合作,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與重慶榮昌區簽約產業協同發展戰略合作協議,緊扣創新型產業集群建設主題,依托中昊晨光、旺林堂藥業、成華汽配等龍頭企業,圍繞化工新材料、新能源車配制造、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打造具有戰略性和全局性的產業鏈。在“十四五”產業規劃上,突出地方特色,構建有利於高新技術快速大規模應用和迭代升級的“3+1”現代產業體系,以大項目吸引上下游科技型企業聚集,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形成上下游創新型產業鏈內循環新發展格局。(劉元、許鵬)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