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最美特色小鎮出爐 綦江3地上榜

2021年01月13日09:03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川渝最美特色小鎮出爐 綦江3地上榜

  日前,唱好“雙城記” 建好經濟圈——2020川渝最美特色小鎮(重慶)尋找與展示活動獲獎名單出爐。綦江區橫山鎮、北緯29°康旅示范小鎮均獲得“最美文旅小鎮”“最佳宜居小鎮”兩個稱號,同時東溪古鎮獲得“最美歷史文化名鎮”稱號。

  本次活動由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指導,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研究會、重慶市城市規劃學會歷史文化名城專委會、重慶華龍網集團、四川省重慶商會等單位主辦。活動啟動以來,吸引了20余個區縣(自治縣)的多個鎮、鄉及有關單位參與申報。報名對象覆蓋面廣,社會影響力大。

  橫山是離重慶市中心最近的高山鎮之一。境內80%的地域屬於最適宜人類健康“黃金養生海拔線”范圍,核心景區森林覆蓋面積超過90%,夏季平均氣溫25℃左右,風景秀麗,氣候宜人,有“天然氧吧”“空調小鎮”稱號。它不僅是休閑旅游的天然氧吧,更是消夏避暑的絕佳勝地。

  東溪古鎮建鎮已有1300多年歷史,有著厚重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人文景觀。古鎮東溪,因“紫氣東來,溪水長流”而得名,素有“黃葛樹下的重慶老家”之美譽,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重慶市十大名鎮”之一。漫步川黔古鹽道,耳畔回響著馬幫脖鈴,千年黃桷掩映、石板青青,一路走過水碼頭、古郵局,再到南華宮、萬天宮,在這個千年古鎮,時光仿佛停下了腳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參與評審的小鎮中,還出現了不少“新面孔”。它們雖然也叫“小鎮”,但卻並非行政意義上的建制鎮,而是一些近幾年新興的、以特色文化和特色旅游為抓手的特色文旅小鎮。綦江區的北緯29°康旅示范小鎮就是其中之一。這裡不僅有重慶新興的打卡點山地星空露營公園,還有刷爆抖音和朋友圈的紙片岩石、星空泡泡屋、臨崖雲海別墅區等。(華龍網 通訊員 譚祿柳)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