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催生旅游新業態、新玩法 智游“神器”讓游客更舒心

2021年01月13日08:57  來源:海南日報
 

打開手機APP,海南的知名景點、酒店、特色美食信息即可了解﹔不用尋人問路,通過手機就能輕鬆找到景點、餐飲店、停車場、衛生間等位置點,並且可以一鍵導航直達﹔在景點裡,語音導游服務為游客提供詳細講解,就像身邊攜帶了一個“活導游”……當旅游插上智慧“翅膀”,在海南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變得簡單了許多。

近年來,互聯網催生了一系列旅游新業態、新玩法,成為旅游更新迭代的助推器,二者的融合發展給旅游消費增添了許多亮點,也改變了人們的旅游方式。在大數據的時代背景下,海南不斷利用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支持,系統化地整合、開發旅游資源和信息服務,帶動旅游業升級轉型,朝著游客“智慧體驗”、景區“智慧管理”、產業“智慧轉型”、消費“深度挖掘”的方向努力前行。

智游“神器”讓游客更舒心

目前正值旅游旺季,三亞天涯海角游覽區迎來四面八方的游客,在新投入使用的游客中心一側,很多游客會發現,景區新建的廁所有點意思。

外牆懸挂的電子顯示屏時刻提醒著廁位的變化,濕度、溫度一目了然﹔在手機軟件裡,游客可找到廁所位置、開放時間、廁所數量等信息……這座旅游智慧廁所,不僅顏值高,還為游客提供了更好的旅游體驗。

近年來,我省各地景區紛紛開啟“智慧景區”建設,包括智慧停車、人員分流、智能導游、智慧廁所等。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預約制、“無接觸”式旅游日益受到關注,海南各個景區充分發揮智慧旅游平台的作用,既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又有效提升了游客的體驗度和滿意度。

去年5月,海南首個“5G+無人駕駛”體驗項目在呀諾達雨林文化旅游區投入運營,游客乘坐無人駕駛車,可按固定線路往返於多個站點之間。除此之外,呀諾達雨林文化旅游區還建設了智慧旅游大數據平台、智慧旅游綜合管控平台、智慧票務系統等,景區的游客中心大廳設有VR互動區,游客可在這個區域根據屏幕上顯示的動畫、場景選擇拍照樣式和地點。

“智慧旅游平台讓我們的應對、管理更科學更有效。”三亞蜈支洲島景區品牌策劃主管陳宏說,景區去年1月推出手機官網,它實現了門票預訂、游玩預訂、酒店預訂、餐飲預訂、掃碼入園等功能,游客還能用手機查詢每個游玩項目的等待時間,實現全程暢玩。另外,該景區還啟用智慧停車系統,引進近40台具有自動感應開門、垃圾壓縮、溢出報警等功能的智能太陽能環保垃圾桶,進一步推進智慧景區的建設。

出游前攻略怎麼做?怎麼去?有什麼玩的吃的?現在,通過“智游海南”APP,游客可以獲取海南旅游非常全面的信息。2020年11月20日,海南省旅游與文化廣電體育廳主持推出的“智游海南”APP上線試運行后,一直不斷完善更新中,即將實現“一部手機暢游海南”。

據了解,“智游海南”以小程序和APP應用為主要功能載體,圍繞“吃、住、行、游、娛、購”等旅游要素提供一站式服務,游客出游前可查詢旅游攻略、預訂旅游產品,出游時享受智能游覽、智能客服、智慧廁所等智慧服務,出游后還能進行游記分享、旅游建議、旅游投訴等,全程享受到智能化的旅游服務。

智慧營銷讓海南更走心

“看,這就是三亞,在這裡有過不完的夏天。”……旅行類抖音網紅達人“DADA與她的船長”拍攝的三亞旅行短視頻《如果美好有顏色,那一定是三亞的顏色》發布,在社交媒體和短視頻平台走紅,視頻播放量達55萬次,視頻點贊量達到2.2萬次。

日前,三亞旅游集團奧利給抖音挑戰賽落下帷幕,共收到511條參賽視頻,參賽網友從人文風情、旅游康養、自駕旅行等角度分享了三亞美景。據悉,活動視頻總播放量達1.2億次,獲得數百萬網友點贊。

依托短視頻平台的流量優勢,“線上”種草、“線下”拔草的旅游消費模式近年來受到游客的追捧,逐漸成為旅游消費市場的“新主流”。當前,海南旅游行業也正在嘗試以大數據為核心、以智能化為手段,讓智慧旅游深入營銷、體驗、管理、服務等各個環節,助推海南旅游行業的升級發展。

2020年12月1日,窮游網和三亞市旅游推廣局聯合發布“新青年奇趣島”三亞旅游推廣主題形象,五大主題玩法吸引更多年輕游客赴三亞旅游。

“這是根據三亞旅游客源市場細化分析而打造的專門針對年輕人市場的推廣主題。”三亞市旅游推廣局市場推廣總監馬南說,該局航旅數據顯示,2020年5月至10月,18歲至35歲青年客群在三亞旅客總量的佔比達到48%,同比提升近10個百分點,2020年7月開始,青年客群人數每月同比增幅均達30%以上。

對旅游景區、景點而言,線上旅游營銷發揮的作用更加明顯,在今年疫情發生后,直播營銷成為許多旅游景區、酒店“自救”的重要途徑。在攜程三亞蜈支洲島專場品牌日促銷活動中,線上交易額同比增長1121%,搶佔華南區銷量第一位,躍升攜程平台全國景區前三。三亞·亞特蘭蒂斯專場品牌日促銷活動再創佳績,線上交易額當日突破8100萬元,探店直播觀看人數突破321.7萬,訂單數共計21562單。

智能監管讓游客更放心

夜幕降臨,三亞市各大海鮮飯店、海鮮廣場迎來了一天當中最熱鬧的時刻,游客聚集於此享受來自大海的味道。海鮮價格一直是消費者最關心的問題 ,如何管好“一條魚、半斤蝦”,三亞市各有關部門近年來做出了許多努力。

在三亞火車頭萬人海鮮廣場,一塊電子顯示屏十分醒目,上面顯示著當日魚、蝦、蟹等各類品種海鮮銷售價格和政府限價。此外,三亞市海鮮餐飲協會的官方微信公眾號每日公布當天三亞市海鮮排檔餐飲現貨海鮮品調控價格,實現了海鮮價格線上、線下全渠道公開化。

“三亞竭力打造放心游消費市場監管平台,實時收集旅游消費場所涉及的電子秤、電子點單、收銀機等前端交易系統數據,讓消費信息可追溯、可留痕,實現實時監管。”三亞市海鮮餐飲協會秘書長汪裴說。

不只是海鮮價格,三亞市政府還致力打造三亞放心游消費市場監管平台,實現旅游消費數據的實時採集和聯網監管,為游客提供旅游出行中的消費誠信保障。

智慧旅游的方向

游客“智慧體驗”

景區“智慧管理”

產業“智慧轉型”

消費“深度挖掘”

■ 記者 李艷玫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