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四季度就業大數據:成都等新一線城市活躍度高

2021年01月13日08:55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2020四季度就業大數據:北京成求職者首選城市,成都等新一線城市活躍度高

近日,58同城發布2020年第四季度人才流動大數據。數據顯示,新一線城市招聘需求高,一線城市求職活躍度排名靠前﹔普工或技工類崗位供求兩旺,長三角城市群求職相對活躍﹔司機或交通運輸崗位月薪達到10536元,人事/行政職位月薪增長22.58%,上海企業平均支付月薪10386元,排名各城市之首。

新一線城市招聘熱度高

北京成求職者首選城市

數據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全國招聘需求同比上升超過60%。隨著防控常態化階段的到來,企業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經營常態,為了在年底沖刺業績,企業擴大了崗位招聘,因此招聘需求同比大幅度提升。

2020年四季度,企業招聘活躍城市TOP 10分別為東莞、深圳、成都、重慶、廣州、北京、武漢、上海、中山、鄭州。從求職來看,2020年四季度求職熱門城市TOP 10分別為北京、深圳、成都、廣州、上海、重慶、長沙、武漢、東莞、鄭州。可見,一線城市求職需求相對更高,與此同時,成都、重慶等西南城市基於濃厚的創業創新氛圍與輕鬆的“慢生活”基調,吸引了不少勞動者在此尋找心儀崗位與理想生活。

 

在薪資方面,2020年四季度,上海企業平均支付月薪10386元,排名各城市之首。其次是廣州和深圳,企業平均支付月薪分別為9339元、9057元。從同比增幅上看,重慶企業平均支付月薪同比增長17.44%,排名第一。

普工崗位供求兩旺

司機或交通運輸崗位平均月薪10536元

數據還反映出,2020年四季度,企業招聘需求排名第一的職位為普工或技工類,其次是物流/倉儲和餐飲。從招聘需求同比增幅來看,普工或技工類職位招聘需求同比增長103.92%。國外疫情的嚴峻,促使大批訂單由國外向國內轉移,我國制造業在四季度迎來生產高峰。

在求職方面,2020年四季度,普工或技工類職位求職活躍度排名居首,其次是司機/交通服務和餐飲類職位。由於市場提供了大量普工/技工類職位,能充分滿足求職者就業需求,同時,該崗位具有較高的薪資待遇和技術型職業前途,因此備受求職者青睞。此外,餐飲類職位准入門檻較低、工作機會較多,也吸引了不少勞動者就業。

從行業上看,文化、體育和娛樂業企業平均支付月薪第一,達到8956元,其次是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金融業,月薪分別為8584元、8293元。文化、體育和娛樂業企業平均支付月薪同比增長22.14%,排名第一,其次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16.77%。2020年以來,企業營銷線上化趨勢增強,直播帶貨迅猛發展,帶動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平均收入大幅度上升,在總量和增幅上都位居第一。

從職位上看,2020年四季度司機或交通運輸崗位企業平均支付月薪10536元,排名第一。其次是銷售、物流/倉儲職位,月薪分別為9036元、8576元。受供應需求的影響,司機或交通運輸職位的工作量增大,帶動收入水平的提高。銷售、物流/倉儲職位也因市場需求大,具有較高的平均收入。人事或行政職位企業平均支付月薪的快速增長表明隨著線上辦公的發展,“辦公室一族”的人事或行政職位能發揮更大價值,收入水平也相應提高較快。( 封面新聞記者 付文超)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