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網紅景區成長的煩惱

2021年01月13日07: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野生”網紅景區成長的煩惱

  九峰村黨員、村民志願者上山清理垃圾。 龍門山鎮人民政府供圖

  您在旅游中,是否遇到過類似情況?對於網紅景點的服務管理,您有什麼好建議呢?掃描二維碼,在稿件后留言吧。

  2021年第一個小長假,免費開放的九峰山日迎游客2萬人次,然而,沿途垃圾遍地、安全防護不足等現實情況也留下更多思考——

  九峰山位於彭州市西北部的大寶鄉境內,冬季白雪覆蓋的美景在互聯網上傳播后,這個並未正式開發開放的景點,成為一處吸引大量游客前往的“野生”網紅景區。由此,也帶來刺眼的一幕:棧道人滿為患,沿途垃圾遍地,野生猴子在垃圾堆裡覓食……相關視頻報道經川觀新聞客戶端1月5日首發后,網友們在譴責部分游客不文明行為的同時,也發出疑問:面對游客猛增的情況,九峰山的管理是否到位?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全媒體傳播時代,大量網紅景區的涌現,對我們的旅游發展機制提出了怎樣的新要求?

  帶著這些問題,1月9日、10日,記者再訪九峰山,尋找答案。

  雪山的隱患

  走紅的九峰山,不僅遭遇垃圾挑戰,也面臨著安全隱患

  1月9日,記者來到成都市彭州市龍門山鎮九峰山腳時,滿眼銀裝素裹,山路上最厚的雪堆可沒過腳踝。盡管每隔一段距離都設置了垃圾桶,仍有游客將食品包裝袋、食物殘渣、口罩等垃圾隨手丟在路邊,破壞雪山美景。

  而一周之前的元旦假期,這種情況更加嚴重。“當天我們上山的時候是上午10點,山上到處是垃圾,幾乎每一級台階都有!”回憶當日的九峰山旅游經歷,成都游客曹女士稱很不愉快:所有垃圾桶全部爆滿,還有很多垃圾溢出來散落在周圍,上山棧道內外都是成堆的垃圾,把美麗的雪景覆蓋了。盡管所有垃圾桶都滿滿當當,但沒有看到有保潔員清理垃圾。

  “隻要車子停過的地方,一開走絕對是有垃圾的。”九峰山后山入口處的停車場引導員張先生告訴記者,元旦期間,停車場也是遍地垃圾。“我們沒有專門清理垃圾的人,我們主要工作是引導停車,而且垃圾堆積快,靠我們清理不贏,也阻止不了有的人亂扔垃圾。”

  垃圾清運人員沒有及時上山這一點,記者此后從彭州市龍門山鎮鎮政府一位負責人那裡得到証實。他告訴記者,九峰山目前尚未收取門票,加之山路險峻,節假日清運人員上山清運垃圾的難度非常大,導致垃圾無法正常清運下山,大量滯留在山上。

  而對更多游客來說,讓他們心有余悸的,是旅游安全問題。記者注意到,上九峰山有兩條山路,其中前山入口是一條不到2米寬的石板路,一旁的護欄僅有兩根橫欄杆,欄杆與地面間有著約40厘米的空隙。而后山入口路面雖然比較寬,但卻是泥巴路面,路面打滑且崎嶇,道路兩旁也沒有護欄護網,不少兒童跑到路邊的雪堆上玩耍,而雪堆外一兩米處就是陡坡,安全隱患極大。

  德陽游客李先生告訴記者,帶孩子來這裡玩雪,到了后發現山路打滑嚴重,也沒有安全員維護,需要時時刻刻盯緊自己的小孩,“上山就有點后悔了,帶著娃娃很害怕,擔心腳一滑就滾下山去。”1月9日,記者上山時也是小心翼翼,盡管周末上下山游客不少,但缺少道路實時監控、正規勸導員和安全員,若有獨行的游客不小心踩滑掉進道路之外的山林,應該很難被發現。

  雪山的苦惱

  沒有進行正式旅游開發的免費景區走紅后,帶來巨大的管理挑戰

  對於游客吐槽九峰山的管理不到位的問題,九峰山的管理主體——龍門山鎮政府和九峰村村委會工作人員也有著自己的委屈。

  他們認為,節假日九峰山會出現一系列亂象,與游客呈幾何級數增加的情況密不可分,這給他們的管理造成了相當大的挑戰,而這些挑戰都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經驗來應對,不是一個鎮、一個村短時間內能解決的。

  從去年12月下旬開始,作為離成都市區較近的免費賞雪地,九峰山雪景的照片和視頻被游客自發拍攝並在網絡上大量傳播。九峰山迅速成為一個網紅景點,大量游客慕名前來,甚至有旅行社推出了九峰山一日游的旅游產品。

  據事后統計,元旦假期九峰山日流量達2萬人次。1月9日,記者再訪九峰山時,日流量也達5000多人次。而據當地人介紹,按照九峰山現有的配套設施和人員配備,一天最多能夠接待1000人次。在元旦假期,國家5A級旅游景區峨眉山接待游客也僅日均2萬人次。

  與游客呈幾何級數增長形成反差的是,九峰山並不是一個成熟的景區。

  記者從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獲悉,九峰山范圍很大,此次游客進入的區域處於龍門山風景名勝區內,當前能允許少量游客進入該區域進行觀光,但要進一步開發旅游,其旅游發展規劃必須要經過有關部門嚴格的審批備案。

  龍門山鎮人民政府有關負責人說,由於旅游發展規劃一直沒有審批,九峰山還處於未開發狀態,目前雖然建有簡單的石梯和護欄等,但所能配備的環境維護人員非常有限。“暴增的游客量遠遠超出了我們的預判,第一次遇到如此量級的游客涌入九峰山,沒有經驗,人手也不夠。”該負責人說,鎮政府雖然制定了假日應急預案,但因經驗欠缺,預案作用不大。現場雖然聯動了鎮派出所民警維持秩序,但人手也有限。

  九峰村村支書彭資貿告訴記者,當發現游客太多,必須要限流時,村民們也在山腳下勸返游客,但畢竟不是職能部門人員,號召力不夠,游客旅游意願又很強烈,已經到了山腳下的游客,一般不願意返回。

  談及垃圾清運問題,彭資貿更是煩惱:“從1月6日開始,我們村黨員干部帶領40多個村民上山撿拾垃圾,用背筐、垃圾袋等運到山下,再由龍門山鎮1輛垃圾清運車以及2台拖拉機運走﹔花了三天時間突擊清理了90%的垃圾。這幾天清理垃圾的人工費和拖拉機租賃費,估計在6萬元左右。”“這次是單獨的項目費,因為兩條山路長達十多公裡,平時沒有錢請保潔員負責這麼大范圍的保潔任務。”

  最新進展

  九峰山或將探索垃圾銀行模式

  在連續數天匆忙應對后,以后如何做好九峰山的服務管理工作,當地相關部門也有了更多的謀劃。

  彭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九峰山區域內下設四個保護站,10余個野外工作人員巡查300多平方公裡,保護力量相對薄弱,當前已在該區域設立了入區須知告示牌和人為活動監控攝像頭。下一步生態管護崗位和生態旅游發展規劃正在制定當中,通過規劃的制定,九峰山的管理將納入有序、規范的軌道。

  九峰村村委會負責人表示,在這次集中清理之后,會考慮設置常態化管理機制,比如派出村民巡山,此外,也將借鑒海螺溝景區的垃圾銀行模式。“進山的游客每人交10元錢的垃圾清理費,如果下山時把自己垃圾都帶出來了,這筆錢就退還。”

  龍門山鎮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增加九峰山上山道路的日常衛生保潔人員數量,增添垃圾桶等相關配套設施,啟動“文明旅游從帶走垃圾開始”主題活動。同時,該負責人也坦言,九峰山屬於風景名勝區內,雖然鎮政府在環境管理上要首擔要責,但還是需要多方職能部門共同協調配合,制定出一套科學合理的長效管理機制,僅僅依靠鎮、村兩級的人力物力財力對“網紅”景區進行日常管理,力量和效果都有限。

  思考

  旅游發展模式正在變服務管理要盡快跟上

  實際上,遭遇管理難題的網紅旅游地,不僅僅是九峰山一地,也曾有網友反映雅安牛背山、都江堰市龍池鎮、成都東部新區丹景台景區等網紅景點的旅游亂象。而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這些現象的背后,是全媒體傳播時代的旅游發展模式正在變化,也呼喚著旅游服務管理機制的革新。

  四川師范大學歷史文化與旅游學院教授陳乾康:

  現在知名旅游點的誕生方式跟過去有很多大不同,但我們的旅游發展機制、服務方式卻還是傳統的。過去開發一個景點,是開發方在媒體上大力宣傳,旅行社積極推薦,慢慢打響知名度,在這個過程中,游客量逐漸增加,管理逐步完善。但現在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信息傳播方式的變化,網友在網上拍點照片,寫點游記后,不少原來“藏在深山人未知”的景區出現,一躍成為網紅景點,游客量呈幾何級數增長。對於這類網紅景區的服務管理如何迅速跟上?如何有效整合市場、職能部門、旅游者各方的力量?這都是需要求解的現實問題。

  免費不等於免責。各地既然借互聯網為自己獲得了關注度和流量,就應該順勢適應互聯網帶來的人氣,革新管理方式。特別是對於“野生”網紅旅游點的服務管理,不應該僅僅是一個村、一個鎮的事情,上級政府應該建設、運用相應的應急管理系統,做到科學管理和應急處理。“比如發揮縣級智慧應急系統的作用,做到更精准地預測、提醒﹔聯合多個職能部門採取限流、分流等有效措施,緩解人流暴增帶來的多種問題。”

  省旅游協會有關負責人:僅靠呼吁游客素質提升,無法杜絕不文明行為的發生。美麗山景被垃圾破壞,既與游客不文明行為有關,也暴露出部分網紅風景區應急機制不足等問題,需要相關職能部門針對薄弱點,採取必要升級措施,比如對網友旅游動向的把控度應該更高更及時,對一些在網絡上熱度較高的網上旅游點,應該提升服務管理層級,集合多部門力量做好應對預案等。

  中科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李立華:

  龍門山鎮山地旅游資源豐富,當地村民有發展農家樂的歷史傳統,有一定游客接待能力,但景區旅游開發規劃應該盡快跟上,至少在公共設施、環境配套等基礎服務和治理上要先行落實規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藝茂 吳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