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稅務:不斷創新納稅服務方式 稅企關系更和諧

【查看原圖】
攀枝花市東區稅務局線上服務中心。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攀枝花市東區稅務局線上服務中心。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1月12日12:13

近年來,四川稅務不斷創新納稅服務方式,搭建稅企溝通新“橋梁”,多形式、多渠道面對納稅人、繳費人開展政策宣傳、了解涉稅需求,解決痛點、堵點、難點問題,讓稅務部門與納稅人之間的交流更暢快、更高效,稅企關系更親近、更和諧。

“為強化和納稅人的溝通交流,更加直接、清楚、及時了解納稅人的涉稅需求,從2019年底開始,我們著手探索試點稅企溝通平台。”國家稅務總局四川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處長賈全民表示。

稅企溝通平台基於“互聯網+”開發建設,接入社交平台軟件,是集在線交流、政策推送、智能咨詢、直播培訓等多項功能於一體的稅費服務平台。據了解,稅企溝通平台已在四川省14個市(州)發揮效能,在稅務部門的大力推廣下,四川省已有上百萬戶企業納稅人接入稅企溝通平台。

“目前,四川稅務正全力推進征納互動溝通平台后台統一、功能升級,升級后將集成政策精准推送、咨詢輔導、風險提示、需求管理、意見反饋等功能於一體,進一步促進征納雙方良性互動交流。”賈全民說,“除了建設全省統一的互動溝通平台外,各地稅務部門立足本地實際,不斷創新方法,通過建設線上服務中心、后台處理中心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強化與轄區納稅人互動溝通,讓政策宣傳更精准、疑難解決更高效。”

在攀枝花市東區,稅務部門因地制宜推出的“春風在線”線上服務中心,已然成為納稅人與稅務部門溝通交流、解決問題的首選渠道。

攀枝花市東區金馳電腦維修服務部負責人楊斌由於平時開票量較少,對系統操作較為生疏。2020年11月底,楊斌急需開具發票,系統卻提示“已過開票截止日期,禁止開具”。楊斌隨即撥通了“春風在線”線上服務中心的電話。線上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通過遠程輔導,協助楊斌完成匯總上報反寫操作,很快解決了問題。楊斌贊嘆道:“隻要是稅收方面的問題,線上中心隨時有工作人員給我解答,很多事情直接在網上辦,實在是好!”

據了解,“春風在線”線上服務中心整合了各類稅企溝通渠道,設置10名坐席人員負責接聽咨詢熱線,入駐58個稅企微信群,在線為納稅人提供政策咨詢、稅收宣傳、遠程輔導等服務,充分保証納稅人、繳費人的訴求得到實時響應。“通過線上服務中心,稅務人員與納稅人之間形成了及時、高效、便捷的良性互動,同時也為‘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提供了強有力的后台支撐。”攀枝花市東區稅務局納稅服務股負責人蔡玙璟介紹,“特別是今年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線上中心人員24小時在線,答疑問需、助企紓困。”

自2020年以來,“春風在線”線上服務中心通過QQ群、微信群等提供線上咨詢、電話咨詢11萬多戶(次),提供預約辦稅服務1800多戶(次),成為攀枝花市東區稅務局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的“新名片”。

除了有“春風在線”這樣“看不見”的溝通渠道,還有“面對面”的交流空間。在成都市武侯區政務中心,除了入駐常規的稅務窗口外,還有一處特別的地方——后台業務處理中心。“我們梳理出群眾反映強烈、專業化程度較高、分散在各稅務所和科室的18項審核審批事項,集中到后台業務處理中心統一處理,實現了契稅、發票、注銷、退稅、信用補(復)評等業務的‘一站式辦理’。”成都市武侯區稅務局副局長周曉梅表示。

在武侯區稅務局后台業務處理中心,30名稅務干部處理了全局所有的審核審批業務,發票審批業務便利度穩居成都市前5位,退稅平均辦結時限壓縮到4天,跑出了開辦企業“3小時辦結”的武侯稅務速度,節約了90%的人力成本。

2020年8月,成都向陽凱賓斯基飯店有限公司發票開票系統突然出現故障,酒店無法正常為客人開具發票。武侯區稅務局后台業務處理中心收到企業反映后,庚即協調聯系查排故障,半小時即恢復開票,解了企業燃眉之急。

“中心成立后,我們與稅務部門的溝通更順暢了,很多難題不用分頭找各個部門解決。無論是線上審核還是上門辦理,標准統一了,速度也提升了,最直觀的感受就是便捷。”向陽凱賓斯基飯店辦稅人員侯潘說。(牛洋、馬鳳瓊)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