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市1369個村(社區)黨組織高質量完成換屆選舉

2021年01月12日09:13  來源:szb.lsrbs.net
 
原標題:我市1369個村(社區)黨組織高質量完成換屆選舉

  “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向新當選的向陽社區黨委書記黃光清同志、副書記簡福明同志表示祝賀!” 1月10日下午,峨眉山市符溪鎮向陽社區黨委換屆選舉順利完成,標志著樂山市1369個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圓滿結束。

  本次換屆,是村(社區)“兩委”任期由3年改為5年后的第一次換屆。根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統一安排,樂山市於2020年11月12日全面啟動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按照“先村(社區)黨組織、后村(居)民委員會”的順序推進。目前,已全面完成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產生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1369名、委員5278名。

  壓實“責任鏈”,高點位部署推動

  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是基層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縣鄉三級堅決落實抓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的主體責任,並作為縣鄉兩級黨委書記“一把手工程”,有條不紊推動換屆工作落地落實。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此次換屆工作,召開常委會、常務會審議換屆工作方案﹔市委書記親自主持召開專題研究會安排部署換屆工作,專程到聯系點調研指導換屆工作﹔30余名市領導全部到聯系村指導換屆工作1次以上,全面明責壓責,全程傳導壓力。

  “要落實好縣委書記抓村(社區)換屆第一責任人職責,就要使其親自挂帥、親自出征。”為統籌抓好換屆工作,樂山市明確規定縣鄉兩級組建的換屆工作領導小組應由縣(市、區)黨委書記任組長。為此,11個縣(市、區)和樂山高新區均推行書記、縣長任換屆領導小組組長的“雙組長制”,132個鄉鎮(街道)換屆領導小組均由書記任組長。

  著眼穩妥有序推進換屆工作,市級層面從“常青樹”干部庫抽調4名二級巡視員牽頭組建4支工作督導組,分片開展2輪巡回指導﹔同時,建立“日報動態、周報進度”常態跟蹤機制,每天收集掌握區縣重要工作動態和民情動向,每周收集匯總各環節階段性進展情況,確保全市換屆工作步調統一、按期推進。

  提升“參與率”,全方位宣傳發動

  樂山市堅持把村(社區)“兩委”換屆作為基層黨員群眾權力實現的有效途徑,充分運用報刊、廣播、電視及黨員遠程教育站點、農民夜校等多種形式,深入宣傳發動黨員群眾,引導黨員群眾積極參與換屆選舉。

  “你們村好久開始換屆選舉?有沒有通知到你?”換屆工作啟動伊始,五通橋區便由區級領導帶隊,抽調區紀委監委、區委組織部、區民政局等9個部門骨干人員建立“九人小組”,指導挂聯鎮逐村(社區)研判分析,建立“一村一情”清單。據悉,在換屆准備階段,全市近400名縣級領導干部和1200余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組成調研組,逐村逐社調研分析研判,開展談心談話4.3萬余人次,既摸清了每個村換屆的“基本盤”,又提高了黨員群眾換屆的“知曉度”。

  同時,市縣鄉三級借助廣播電視、“兩微一端”、公開欄等途徑,深入宣傳發動群眾,廣泛宣講換屆精神和要求,做到家喻戶曉。金口河區建立5個鄉鎮村(社區)換屆工作宣講團,利用“村民說事”“心連心·鴿鴿講堂”等載體開展宣講活動260余場次,利用“村村響·小喇叭”、LED、村務組務公示欄全天候滾動播放換屆政策和紀律要求,黨支部換屆選舉大會黨員參會率達到95.3%。

  此外,市委組織部制發通知,要求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等幫扶干部在換屆期間,全覆蓋走訪群眾、全過程參與換屆、全鏈條監督換屆。馬邊彝族自治縣依托脫貧攻堅“四級聯動”幫扶體系,落實90個幫扶單位、2708名幫扶干部結合脫貧攻堅“四個不摘”要求深度參與換屆工作,累計走訪15800余人次,深入宣講換屆政策要求。

  全面“優結構”,高質量選好干部

  堅持把優秀人才引回來、選出來、用起來作為換屆的核心任務。各地圍繞選優配強村(社區)“兩委”班子,嚴格人選標准,嚴肅程序環節,高質量完成黨組織換屆目標任務。

  “人選問題始終是換屆選舉的關鍵問題,必須鮮明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據市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次換屆細化提出了“雙好四強”標准和“八不選”負面清單,既堅持高線選人又把牢底線要求,確保好中選優、優中選強,從而推動村干部隊伍整體優化提升。

  各地對照人選標准,一方面拓寬選人用人視野,跳出“隻在村內選人”思維定式和“矮子裡面拔將軍”的將就思想,打破地域、身份、職業等限制,加大從優秀農民工、返鄉大學生、村醫村教等群體中選拔優秀人才力度。井研縣結合前期專題調研,建立“優秀返鄉農民工、返鄉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三張清單,擇優儲備140名優秀人才作為換屆后備人選。另一方面嚴格資格條件審查,全方位把好人選“質量關”。峨眉山市在“兩推”基礎上,召開“一對一”研判會,逐村研究班子設置、年齡學歷結構等問題。夾江縣按照“村初審、鎮復審、部門聯審、縣委備案”等程序,取消11名不適宜人選提名資格。

  做好換屆選舉,程序到位是關鍵。沙灣區形成1個換屆工作方案、2個操作指南、3張工期流程圖、86個文書資料模板,有力確保了92個村(社區)一次性選舉產生390名黨組織班子成員,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均100%實現滿票當選。沐川縣精心制定“1+6”方案和2張《時間推演表》,對各階段工作進行精准分解,明確時間表、流程圖、任務書,確保程序步驟不錯不亂、一個不少。

  通過這次換屆,全市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在44.4歲、高中及以上學歷佔比83.7%,委員平均年齡在41.8歲、高中及以上學歷佔比78.3%,實現了年齡、學歷“一降一升”。當選的新一屆村黨組織委員會中,優秀農民工、退役軍人、致富能手分別佔比42.2%、11.5%、23.2%,社區黨組織委員會中,退役軍人、返鄉大學生、專職社會工作者分別佔比16.7%、10%、23.1%。

  擰緊“安全閥”,全過程防患未然

  堅持“一點事兒也不能出”原則,對換屆中可能存在的矛盾糾紛、違法亂紀、疫情防控等風險隱患,早摸排、早發現、早處置,確保整個換屆工作風平浪靜。

  各地在每個換屆重要節點前,對風險點開展地毯式摸排,重點排查家族(家支)勢力干擾、涉訴涉訪集中、組織軟弱渙散的村(社區),提前預判風險、制定預案、落實舉措,將苗頭性問題及時解決在萌芽狀態。全市按照“先整頓后換屆”原則,摸排整頓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81個,解決突出問題180個。市中區從2020年8月開始,先后逐村逐社開展3輪摸底排查,共摸排出重難點村32個、風險點36個,並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落實到人,限時整改銷號。

  始終把換屆紀律挺在前面。各地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市縣鄉三級成立換屆工作風氣監督組245支分片包鄉進行巡回監督,開通舉報電話293個,設立舉報信箱320個﹔同時,建立紀檢、組織、政法、信訪等多部門協同核查機制,對涉及村(社區)換屆的信訪舉報開辟“綠色通道”,做到當日流轉交辦,1個工作日內啟動調查,3個工作日內初步形成查處結果。犍為縣編印《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選編》,組織村(社區)干部、換屆工作人員、黨員群眾代表等簽訂《遵守換屆紀律承諾書》,引導黨員、群眾依法有序參與換屆選舉。

  “換屆選舉參與人多、舉辦會多,必須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各地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關於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針對秋冬季疫情防控需要,制定疫情防控預案,強化疫情防控措施,堅決防止在換屆中出現聚集性疫情。峨邊彝族自治縣對從疫情中高風險地區返回的人員,全部落實健康申報、居家隔離、核酸檢測等措施,確保黨員群眾健康參選。樂山高新區對換屆選舉的頻次和規模進行嚴格控制,盡量縮短會議時間,盡量減少人員聚集,並提前備好選舉所用的防疫物資,全面做好會場通風消毒等工作。(來源:樂山日報 彭雄)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