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鹽市口茂業百貨要拆了?北區拆除擬建城市綜合體

2021年01月12日07:5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鹽市口茂業百貨要拆了?北區拆除擬建城市綜合體 南區正常營業

  “茂業百貨要拆了?”

  1月11日,有眼尖的成都網友看到位於鹽市口商圈的茂業百貨處於施工狀態,於是拍照發文,引起一片討論聲。

  對於成都人而言,鹽市口茂業百貨無疑是承載了情懷與記憶的老牌商場和經典地標。自上世紀50年代起,那裡就是成都人,乃至全川人“買買買”的首選——成都人民商場的所在地。2008年,人民商場變身“茂業百貨”,十余年來,仍是春熙路-鹽市口商圈的重要地標。

  昨日下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來到了位於順城大街和東御街交叉口的茂業天地(鹽市口店),看到挂著“茂業百貨”招牌的商場建筑已經打圍,圍擋之內正在施工作業。記者了解到,此次施工將拆除茂業天地北區,但南區正常營業。北區拆除后,茂業商業全資子公司成商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擬將建設城市綜合體,預計總投資約13億元。

  現場探訪

  北區打圍施工,南區正常營業

  記者在現場看到,商場北區的建筑已經整體打圍,但建筑上標志性的“茂業百貨”四個金色大字仍舊挂在外牆上。圍擋之中,原本的商場已停止營業,正在進行施工。走到商場背后,這裡部分樓體已完成了牆面、門窗的拆除,隻剩主體結構。綠色的圍擋之上挂著醒目的告示:茂業天地(鹽市口店)重建升級,南區正常營業。

  過往行人中,不少人拿起手機對著施工現場拍照。從金牛區來到春熙路逛街的蘇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特意到春熙路來為家人購買冬裝,逛到鹽市口才發現,以前常去的茂業百貨在施工。

  “近幾年,這裡人氣確實沒有以前旺了,不過東西還是劃算,質量也好,所以我們家還是每年都會過來逛。”蘇女士是土生土長的成都人,在她的印象中,雖然時髦的年輕人都喜歡逛太古裡、IFS等,但老成都還是喜歡逛茂業、王府井、群光等。“尤其這家鹽市口的茂業,逛了十幾年。”蘇女士說,若要拆除,還是很遺憾的,“好在告示上寫的是重建”。

  是“老成都”的青春

  也是成都商業發展的重要見証

  事實上,對於許多“老成都”而言,茂業天地(鹽市口店)所承載的回憶不僅僅是“買買買”,還有關成都數十年商業發展的腳步。其前身是成都人民商場,始建於1953年,那也是全國百貨大樓興起的年代。彼時,《四川日報》還報道過人民商場的正式營業:

  “全場面積約有一千三百平方尺,共有八幢場棚,一幢鋪房,有二百二十間鋪面……

  商場裡經營的商品有日用百貨、文教用品、五金電料、手工業品、土特產品、照像刊登、成衣古玩等……

  還有公共食堂、咖啡廳、茶館、曲藝場,以及郵亭、公用電話、人民銀行……”

  67歲的“老成都”顧愛萍已不常逛街了,但她還記得小時候大家以逛人民商場為“潮”的歲月。“省內其他地方的人跑到省城來,那是一定要逛人民商場的”,她說,那裡就是成都的消費中心。

  2008年,人民商場改名茂業百貨,繼續承載成都人的消費記憶。也正因此,此次的拆遷重建勾起了成都人的“回憶殺”。

  擬投資13億

  北區將重建商業綜合體

  此次茂業天地(鹽市口店)北區為何拆除?會建設新項目嗎?對此,施工告示的用詞是“重建升級”。

  記者了解到,去年10月,茂業商業股份有限公司發布了一則對外投資的公告,該公告顯示,茂業商業全資子公司成商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對自有的位於成都市東御街19號的土地投資修建鹽市口項目(即“茂業天地”)進行整體規劃,分區建設。擬投資13億元,在茂業天地北區建設城市綜合體。

  據了解,該項目建設規劃為商業、辦公及酒店公寓為一體的城市綜合體,佔地面積16.26畝,規劃總建筑面積約18.43萬平方米,計劃於2021年3月前完成拆除工作,3月開工建設,預計2023年底竣工。茂業天地分為南區和北區,其中,南區項目建於2011年1月27日,目前正常營業。(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