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兵王”劉宸:青春戰場不走尋常路

2021年01月12日07:3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青春戰場不走尋常路

  從大學生到“兵王”

  他的經歷很傳奇

  不沾一等功的光

  把學校當新的“戰場”

  未來不設限

  隻想拼出人生的精彩

  后浪檔案

  劉宸,1997年出生,綿陽市三台縣人,現為西南石油大學經濟管理學院2019級經濟學專業學生。2016年考入西南石油大學,2017年應征入伍到新疆軍區當義務兵。2019年,劉宸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9”這項被譽為“軍事奧運會”的賽事,一共奪得三枚金牌,榮立一等功。2020年9月,退伍后的劉宸重返西南石油大學,繼續大學生活。

 

  1月7日,成都市迎來了今冬第一場雪。上午10點過,西南石油大學春季大學生應征入伍咨詢活動中,身穿作訓服的經濟管理學院大三學生劉宸正在給同學們解答問題。

  自從退伍回到學校后,劉宸經常為學校征兵、訓練民兵、國防宣傳等出力幫忙,樂於把在部隊的經歷和體驗分享給同學們。

  在校園裡,個子不高、一頭干練短發、五官清秀的劉宸和同學們看起來沒什麼兩樣。但這位大學生卻在短短4年寫下一段傳奇經歷:大學期間應征入伍,在西北的大漠黃沙中磨礪,從萬名候選者中脫穎而出,參加“軍事奧運會”勇奪三金,是我省近幾年大學生士兵中唯一的一等功獲得者。“若有戰,召必回”,劉宸不走尋常路,靠著一股子拼勁和倔強,逐夢自己的青春。“軍事奧運會”勇奪三金

  2019年的8月初,新疆庫爾勒市,多國頂尖軍人匯聚,一場大賽即將打響。

  “國際軍事比賽”是一項國際性軍事賽事,被譽為“軍事奧運會”,比賽圍繞各專業兵種的裝備操作、技術動作、戰術運用的基礎訓練課目組織比武。中國軍隊自2014年起連續應邀參加,2017年開始承辦部分比賽。這一年,中國陸軍承辦並參加了“國際軍事比賽-2019”的“蘇沃洛夫突擊”步戰車組、“晴空”便攜式防空導彈班組、“軍械能手”武器修理班組和“安全環境”核生化偵察組4項比賽。

  劉宸作為中國隊年齡最小的參賽隊員,走上了“軍械能手”項目的賽場。“軍械能手”項目參賽對象為武器修理人員,每個參賽隊各派出14人參賽,依次完成輕武器、高射炮、榴彈炮、火箭炮的分解,再按相同順序完成結合、射擊和試射。6個參賽國按照賽前抽簽順序分3組展開比拼,中國參賽隊和俄羅斯參賽隊排在第一組。

  比賽當天,賽地刮起狂風、黃沙漫天,能見度極低,比賽還因此推遲了近兩個小時。“還好我們平時在惡劣天氣乃至黑暗環境中訓練過,形成了肌肉記憶。”劉宸和隊友們有信心。

  隨著裁判長的一聲號令,比賽開始,中國和俄羅斯兩組隊員開始對槍支進行分解。輪到劉宸上場,他迅速對手槍進行分解,操作台上,手槍大大小小的零件有37個,最小的隻有幾毫米,很容易被風刮落,劉宸沉著冷靜,動作有條不紊,以35秒的超快速度率先完成分解。

  最終,在全體隊員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參賽隊攬獲“軍械能手”項目所有第一名。22歲的劉宸表現突出,獲得了“輕武器接力賽”第一名、“修理排綜合接力賽”第一名和“最佳輕武器(手槍)射擊手”稱號,勇奪三枚金牌。

  金牌實屬來之不易。2019年1月到7月,整整半年,作為參賽隊員中兵齡最短的選手,劉宸每日和隊友一起接受著“魔鬼式訓練”,穿戴戰斗裝備攜行具和鋼盔不少於8小時。部隊還會“故意”在下雨、大風、沙塵暴、酷暑等極端惡劣的氣候條件下訓練。天氣冷,手指僵硬,動作就會緩慢﹔大風會把手槍的小零件吹落從而罰時﹔烈日會出現虛光,影響中靶率……

  除了日常訓練之外,上午、下午實彈射擊結束后及午休期間,劉宸還給自己“加餐”——5斤重吊磚塊負重據槍訓練,每次吊磚塊3-5分鐘,休息30秒,然后進行下一組,平均每天負重據槍不低於兩小時。一天下來,脖子、腰部、膝蓋和腿部都疼痛難忍。“臨近比賽時,每天訓練更是長達十六七個小時,有時候累得直不起腰,睜不開眼,站著也能睡覺。”

  當時,部隊從1萬多人的推薦報名中,最終挑選了近200人進行集訓。一輪輪末位淘汰后,劉宸身邊的隊友陸續離開,到7月的時候,隻留下了28人。看著似乎離參賽隻差一步,但這一步卻異常煎熬,因為這28人將分成AB兩組,每個項目雙人競爭,心理醫生參與測評,不僅是考核技術還要考核心理。直到比賽前一周,部隊才確定了14人代表中國隊參賽,最終,劉宸憑借實力脫穎而出。

  比賽結束4個月后,劉宸被新疆軍區記一等功,登上了我省近幾年大學生士兵榮譽榜的最高處。

  大學參軍要求去邊疆

  有著一等功驕人戰績的劉宸,也曾有一段迷茫的歲月。

  “身為男兒,就該當兵,為國而戰,我最想當的就是特種兵。”從小就喜歡看《亮劍》《士兵突擊》《我是特種兵》的劉宸,打小就想參軍。高考的第一志願填的是國防科大,結果失之交臂,一下子沒有了方向。

  來到西南石油大學之初,劉宸完全放棄學習,也不參加學校活動,整天沉溺於玩耍,學習亮起了“紅燈”。

  唯一能讓劉宸認真的隻有軍事理論課。授課的老師叫袁秋珊,她穿著軍裝英姿颯爽地站在講台上,給同學們講國防安全、講軍事知識、講家國情懷,再次點燃了劉宸參軍夢。課堂上,劉宸得知在校大學生也可以報名應征入伍,高興地跳了起來,暗暗下定決心。

  大一結束后,劉宸順利通過報名、體檢、政審,正式成為一名軍人。他提交了一份到新疆參軍的申請,這讓學校武裝部的王建林老師很意外,“新疆的條件異常艱苦,征兵這些年,沒人願意主動去那裡當兵。”

  “我如果選擇舒適和安逸,又何必要來當兵呢?我小時候是農村留守兒童,每天上學要走10公裡山路,放假經常幫著外公外婆去田裡背玉米。我不怕吃苦也能吃苦。”回想當年的選擇,劉宸其實還有一個情結。“每年看央視春晚,都會有邊防戰士出鏡,行進在祖國的邊防線上巡邏,我也想像他們那樣帥氣。”

  2017年,帶著對軍營的期待,劉宸來到新疆軍區某野戰師。當看到新兵訓練營的那一刻,陳舊封閉的營房,廁所還是旱廁,沒有什麼綠色植被,漫天風沙遮蓋了藍天白雲,跟在電視裡看到的軍營相差很大,劉宸頓感失落。

  為了鍛造新兵,新兵連管理嚴格苛刻,訓練強度大,節奏快,加之新疆氣候干燥,初來乍到的劉宸完全水土不服,經常流鼻血,皮膚也嚴重皸裂,手指還一度變形。最讓劉宸難以克服的是孤獨,戰友來自全國各地,班裡隻有他一個本科生,顯得很另類。

  這條路是自己選擇的,咬著牙也要堅持下去。無論是軍事理論、軍事體能還是軍事技能,劉宸始終拼盡全力,甚至在第一次實彈射擊中就打出了第一名的成績。新兵結業,劉宸被評為“優秀新兵”,受嘉獎一次。

  為夢想申請成為偵察兵

  作為一名大學生士兵,最終能走上軍事奧運會的賽場,劉宸這一路靠的不是運氣和照顧,“我一直拼命在爭。”

  由於新兵連軍事素質名列前茅,劉宸滿以為自己能如願分到心心念念的偵察營。不料,按照入伍時就有的安排,他被分到了油庫當油料兵。

  劉宸抱著枕頭哭了一中午。“很多戰友勸我,安慰我。可我不接受,我在新兵連那麼努力就為了當偵察兵,偵察兵相當於野戰部隊的特種兵,這是我當兵的初心。”

  劉宸成了一名油料兵,每天做的就是站崗、警戒、加油等保障工作,日復一日,這裡沒有對抗演習,沒有實景體驗。“有點像《士兵突擊》裡面的許三多當時去的五班,那種邊緣感,感覺內心逐漸被掏空。”

  2018年5月,劉宸執行任務的時候,經常會路過偵察營的訓練場,看到偵察兵天天在打靶,從早打到晚。“你能體會那種感覺,有時凌晨我都能聽到槍聲,那聲音就往你心裡鑽,點你的火。”

  一天值哨下崗后,聽到偵察營傳來的槍聲,劉宸就直接去了學習室,徹夜未眠,寫了10張信紙的申請書,要求轉崗到偵察營。“當我把申請書交給油庫領導時,他以為我開玩笑,他說等幾天答復我。”

  結果沒有等領導答復,第二天劉宸跟著副班長去師部大院辦事,他借口說要上廁所,偷偷跑到保障部副部長辦公室,從門縫把申請書塞了進去。“我就那一次機會,后來副部長把申請書報給部長,部長跟我聊了很久,我沒有動搖,他就又把申請書交給了師政委。我聽說師政委很開明,相信他一定能理解我。”

  “我不是找組織要好的待遇,是要求從相對舒適的油庫去艱苦的打仗的部隊,問心無愧。”面對一些非議,劉宸很堅決。

  師政委被劉宸的決心打動了,兩天后回復劉宸,答應讓他去偵察營試訓三個月,如果合格就留下,不合格就退回原單位。“那天是我參軍后最開心的一天。”上午偵察營派人來接劉宸,下午他就參加了偵察營的訓練,8公裡徒步跑他第一次就跑了全營第一。

  到了偵察營,劉宸形容自己是“蛟龍入海”了,住野戰帳篷、扛原木跑步、進行實彈訓練,一下子有了當兵的感覺。每次體能訓練,他都拼盡全力、竭力表現,常常跑下來都覺得血液將從口中噴涌而出。“我必須讓大家看到,既然來了,我就是要做最優秀的。”

  試訓結束時,劉宸的成績在全營名列前茅,毫無懸念地留了下來。劉宸展現出來的這種全力以赴的拼勁,也奠定了他后來參加陸軍比武乃至國際軍事比賽的基礎。

  重返校園轉戰新的“戰場”

  2019年9月,兩年兵役期滿,劉宸選擇退伍。部隊領導再三挽留,很多戰友表示惋惜,劉宸內心異常平靜。“因為沒有機會參加實戰,我還是想回校深造。”

  退伍后,劉宸沒有立即復學,而是去打工體驗生活。“離開校園兩年了,以前的同學也都進入高年級,感覺一切都陌生起來,我需要有個適應期。”在這一年裡,他走遍了麗江、大理、西安、寧波、廣州、深圳,有過三個月賣不出一套房子經歷,也更懂得自己還缺什麼。

  去年9月,劉宸回到久別三年的大學校園,由軍人重新變回學生。不到一個月,他就被學校選拔為民兵預備役隊長,帶領大學生征兵志願者大隊、退伍老兵、國旗護衛隊,成功組織了2020年退伍老兵歡迎儀式。

  雖然已經離開了部隊,但劉宸的大學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充滿了軍人作風。“每天早上7點一到,他就像設置了自動程序一樣,定時起床了。”室友許海笑還記得劉宸搬來第一天,他和大家聊到很晚,分享了自己軍營體驗和故事。

  劉宸帶動室友對宿舍進行了改造,換成了統一的床帘、統一的擺設。寢室干淨整潔,完全沒有了男生宿舍“臟亂差”的樣子。

  在班上,劉宸比其他同學大三歲,但他們的關系並沒有因為年齡問題而產生代溝,反而很自然地劉宸被大家推選為班長。“他是認真負責的班長,做事雷厲風行,有條有理,能為同學們辦實事,老師交代給他的事情,也不用多操心,是個靠譜青年。”許海笑說。

  復學后,因為媒體的一篇報道,現在劉宸成了校園網紅,被譽為大學生“兵王”。不少學院、班級、協會都邀請他去做勵志演講分享,他從不推辭,從不吝嗇於分享自己的經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周邊同學。

  “我想去更好的大學讀研,得先把學業補上來。”雖然一等功可以保研,但劉宸不想躺在功勞簿上,他把學習當成一個新的“戰場”。對於未來,劉宸說不設限,研究生畢業后也許直接參加工作,也許還會重返部隊,無論哪條路,他都會拼出人生的精彩。(嚴天吾 李玲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江芸涵)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