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化定制 瀘州社區(小區)養老服務花樣多

2021年01月12日07: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個性化定制,讓老人離家不離社區

  在瀘州市江陽區華陽街道天壽養老服務中心裡,老人樂隊正在合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攝

  1月11日,臨近飯點,瀘州市江陽區鷹翔苑小區茜草街道沙坪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的老年營養餐廳裡香味四溢,不少老人來吃飯,對行動不便的老人,餐廳工作人員則送餐到家中。

  暖心的是,這家老年營養餐廳還“看人做菜”,配有專門的糖尿病飲食、低鹽飲食。

  這只是瀘州持續優化養老服務的一個縮影。“十三五”期間,瀘州市積極搶抓全國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和國家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兩大機遇,探索“物業+”養老、互助式養老、社區嵌入式養老、持續照料養老社區等特色養老服務模式,加快推動養老服務業健康快速發展。

  物業+養老 小區內可享餐飲、康復理療服務

  在瀘州市江陽區鷹翔苑小區,76歲的陳國華剛出院,這段時間中午晚上都在老年營養餐廳吃。“兒女平時工作忙,白天我一個人在家裡,也不方便做飯,直接來這裡吃挺好,1葷2素一頓12元,吃了也方便回家休息。”

  照顧飲食是一方面,小區還請來“外援”為老人提供康復理療服務、醫療坐診服務。“我們將在這裡整合本土醫療專家資源,為小區老人提供康復理療服務、專家養生講座、全民養生項目,還將從本地培養養老服務人員,帶動就業。”成都御上醫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憶表示。

  據興瀘物業策劃部工作人員鐘潔透露,鷹翔苑項目部與普惠醫院、江南醫院等多家醫療機構深度合作,建立醫療綠色通道,定期開展專家坐診,針對老年常見病、多發病、較輕的心理疾病,建立健康檔案,提供24小時醫療保障服務,同時提供危重病人轉院就醫服務。

  鐘潔表示,興瀘物業+養老鷹翔苑項目部自2020年9月16日開業以來,累計服務超5000人次,為老人提供日間照料、生活照料、臨托護理等服務,下一步將為老人提供家政等居家上門服務。

  微型養老機構 個性化菜單,滿足老年人不同需要

  周一折紙、周二填圖、周三擊鼓傳花、周四是胥有成長者85歲生日、周五練字日、周六夾乒乓、彈珠、周天打麻將……在康樂佳園養老服務中心公示的活動安排表裡,有著每周為老人們安排的娛樂活動、護工的排班表和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85歲的胥有成已在康樂佳園養老服務中心住了幾個月。“我家就住在附近,隻有十幾分鐘路程,平時一個人在家太冷清,這裡有同齡人擺龍門陣,做點娛樂活動,時間過得快,也熱鬧。”

  在餐廳區域,一張橙色的“長者膳食習慣一覽表”引人關注。仔細看,這份個性化的“長者菜單”,上面排有居住在中心的24位老人不同食物偏好、禁忌過敏、飲食種類等,還備注有每位老人需要注意的事項,如嚼不動瘦肉、易嗆咳、喜好清淡、牙不好、不吃辣、喜歡糯軟飯、湯加部分到飯裡等。

  據康樂佳園養老服務中心綜合部工作人員吳言介紹,該中心主要對社區老年人開放,重點對社區失能、失智、高齡、空巢等老年人提供機構護理、日間照料和居家上門服務,涵蓋生活照料、膳食供應、康復護理、健康管理、精神慰藉、文化娛樂等服務,滿足老年人離家不離社區的現實需求。

  同步播報

  打造“一碗湯距離”養老服務圈

  近年來,為滿足老年人就近養老需求,瀘州加強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將專業養老機構和服務“嵌入”社區(小區),讓老年人不離社區不離熟悉的環境享受優質養老服務,建立“15分鐘”養老服務圈,打造“一碗湯距離”養老服務圈,先后建成龍馬潭區軒悅長者照護中心等20個社區嵌入式養老機構、江陽區華陽街道等10個養老服務中心、瀘縣喻寺鎮譚壩村等20個社區老年人互助睦鄰點,建成城鄉社區日間照料中心405個,覆蓋90%以上的城鎮和60%以上的農村社區。

  瀘州市民政局副局長卓彬表示,“十四五”期間,瀘州市將健全基本養老服務制度,在每個區縣建成1個以上失能照護服務中心,持續做好城鄉特困人員集中供養﹔同時完善居家社區機構養老服務網絡和信息化養老服務平台,在每個區縣建設2個以上農村區域養老服務中心,發展“家庭養老床位”“互聯網+養老”“物業+養老”等社區養老模式﹔還將建立跨部門綜合監管機制,實施養老機構質量等級評定,建立“養老服務+信用”機制等。(周夢穎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