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區:“互聯網+社會救助” 實現申請審批無紙化

2021年01月11日11:57  來源:北緯網
 
原標題:“互聯網+社會救助” 實現申請審批無紙化

  服務對象人數多、資金需求量大、經辦人手不足一直都是基層社會救助工作面臨的難題。而傳統的社會救助申請審批模式既不方便群眾辦事,也增加了基層民政工作人員的壓力,亟需借助新手段、新技術提升工作效率,為便民服務按下快捷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雅安雨城區順勢探索“互聯網+社會救助”模式。目前,已全面啟用“天府救助通”智慧平台,通過互聯網信息系統實現社會救助申請審批全程無紙化。

  據了解,雨城區通過建立各鎮(街道)直接受理和村居協助受理雙向渠道機制,利用政務服務中心直接受理群眾救助申請,錄入家庭成員基本信息,使用高拍儀上傳入戶調查、民主評議、兩榜公示等材料,“一鍵”發起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等步驟,規范網上受理審核流程,建立救助對象電子檔案,大大提高了審核審批效率,讓困難群眾“少跑路、不跑路”。與此同時,同步探索通過移動端代為申請、微信端自主申請等模式,實現困難群眾自主申請、實時查詢的辦理流程,縮短審核審批時間,實現了方便群眾和基層減負的“雙贏”。(雅安日報記者 胡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