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這五年,城“勢”而上

2021年01月06日17: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2月,成都人盼來了地鐵“五線齊發”。成都繼北上廣之后,成為第四個邁入地鐵運營“500公裡俱樂部”的城市。從0到“500公裡+”,歷時十年,成都后發先至,創下了一項新記錄——全國軌道交通運營裡程最快突破500公裡的城市。

這是過去五年,成都營城速度的縮影。

速度,與勢能有關。進擊的“十三五”,成都主動謀大勢、強擔當,以高站位之姿,把握城市發展的“勢”與“能”,乘“勢”而進,化“勢”為“能”,呈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城市格局迎來千年之變,城市形態為之煥然一新。

破局,以千年之變重塑城市格局。

2020年9月27日,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迎來了“穿過龍泉山”的歷史性時刻。當天,許多市民乘坐地鐵去了一趟東部新區,他們想看看,那個歷時三年、從無到有的東部新區,究竟長什麼樣?

應“勢”而生,18號線可謂先行者。首次穿越龍泉山的地鐵,仿佛一條時空隧道,連接千年歷史,照見城市未來。

幾千年來,“兩山環抱”的地理格局是拱衛成都的搖籃,卻也讓城市發展的天花板更快到來。向東突破龍泉山,城市的千年變局,在“十三五”期間到來。

2017年4月的成都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上,成都提出“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調整城鎮空間布局,打破傳統單中心城市空間結構,重塑經濟地理,引導市域空間差異化協調發展,實現開辟城市永續發展空間的“千年之變”。

成都“東進”,跨越龍泉山發展,以一山連兩翼之勢,呼應成渝相向發展新態勢。規劃建設東部新區,是“東進”最大手筆和著力點。三年靜氣謀規劃,一朝挂牌開新篇。東部新區729平方公裡熱土,變化日新月異。當人們站在“成都之眼”丹景台上,俯瞰三岔湖面,迎接四面來風,可以感受到東進的強勁脈搏:地鐵18號線從中心城區直達東部新區,天府國際機場首條跑道全線貫通,石室中學、成都七中簽約東進,2024年世界園藝博覽會選址成都東部新區……

極目遠眺,主城和東部新區之間的“城市綠心”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更見郁郁蔥蔥。三年來森林覆蓋率提升至58%,生態本底更加厚實。這顆怦然跳動的綠色心臟,為城市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綠色動力。

新發展理念下的東部新區,將是一座宜居宜業的“未來之城”。人與城市、人與自然、城市與自然,三者如何和諧共生,在對龍泉山的跨越中能找到答案。

顏值,以公園城市美化城市形態。

成都營城,自古貴在道法自然,都江堰治水、“龜行而筑城”無不是先輩智慧的見証。當城市從工業文明演進到生態文明階段,成都以“公園城市”作為可持續發展的當代表達。

一切創變皆源於時代命題。都江堰工程如此,公園城市建設也是如此。當城市發展到一定程度和規模,“大城市病”與人們的美好生活期望形成落差,亟需新理念引領新發展。2017年起,成都開啟“公園城市”理論和實踐的探索。

城市的起點是人,終點也是人。人本邏輯和生活導向,就是公園城市建設的邏輯起點和根本落點。成都致力於建設的,是以綠色空間為底色,以山水田林為景觀,以歷史人文為特質,以公園街區為場景,呈現“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新型城市形態。

五年來,全球最長的綠道體系天府綠道、1275平方公裡的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等矚目工程相繼規劃建設。山水生態公園、鄉村田園公園、天府綠道公園、城市街區公園、天府人文公園、產業社區公園等大美的公園場景,逐漸呈現在成都市民身邊。

高“顏值”的可持續,有賴於“價值”的可轉化。以商業化邏輯實現生態價值轉化,讓公園、綠道變身最具投資價值的平台,成為綠色發展的不竭動力。錦城公園每隔一段時間就“上新”,錦城湖、青龍湖、桂溪生態公園、中和濕地、江家藝苑等特色主題園區相繼開放,帶來了世界頂級展覽、親子馬術、皮劃艇、低空滑翔等新消費場景。處處“網紅”爭艷,背后是生態價值轉化的神通。

綠色生態是普惠福祉,簡約健康是生活時尚,詩意棲居是城市信仰,價值轉化是持續動力。這是成都人理想中的公園城市和生活方式。

人本,以民生工程鋪墊城市厚度。

“十三五”的時光列車,載著成都人,駛向一個個重大民生工程構筑的幸福驛站。

五年來,6、8、9、10、17、18號線等地鐵項目相繼開工建設。軌道交通引領城市發展,城市的“多中心”與地鐵的快速延伸無縫對接。現在,成都成為地鐵“第四城”,雙流、天府兩大國際機場相繼有了直達地鐵,外聯大通道無縫接駁﹔新增的200多個地鐵站點,讓無數家庭享有地鐵房紅利。

成都地鐵“綠色出行報告”顯示,2019年累計客運量約14億乘次。數字集合的背后,是人們一次次的上班下班、一次次的親友聚會、一次次的踏青郊游。成都人在奔忙與安逸中,完成與幸福的對話。

TOD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發展模式,正在引領未來。首批14個TOD示范項目全力推進中。一個個高度融合了居住生活、商務辦公、休閑游憩功能的TOD,就是一個個公園社區場景,讓公園城市更加可觸可感,讓城市空間布局更趨優化合理。

“十三五”的時光列車,駛過“三城三都”重大項目,帶成都人感受營城的民生溫度。

駛往天府藝術中心、天府新區文創城,體驗成都文創魅力,世界文創名城前景可期﹔駛往天府國際慢城,觀賞成都平原的田園美景,世界旅游名城名副其實﹔駛往東安新城,見証大運會主場館拔地而起,世界賽事名城呼嘯而來﹔駛往亞洲美食節會場,品味各國美食文化,國際美食之都名不虛傳﹔駛往城市音樂廳,聆聽中外大師的華美樂章,國際音樂之都徐徐鋪開﹔駛往西博城,感受展會活動的商貿活力,國際會展之都機遇無限。

新項目,新地標,新城市﹔新場景,新模式,新生活。這些或醒目或細微,或咫尺或遙遠的城市變化,顯出城市生活的溫度,更鋪墊出城市發展的厚度。在場景營城的華變之中,“城市的核心是人”理念淋漓盡現,“一尊重五統籌”脈絡清唽可見。從自然環境到人居環境,從城市空間到產業空間,從城市規劃到城市建設,從城市管理到城市動力,2000萬人超大城市的建設治理,新發展理念處處彰顯。

2020年12月,成都市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謀劃了成都“十四五”規劃。未來五年,成都將目標定在了五個“先行區”建設。未來五年,為城市提供新機遇,為企業成長提供新平台,為市民群眾創造新生活。沿著“十四五”規劃的路徑,城市綜合實力將得到更大提升,民生保障和百姓生活將獲得更多實惠。

基於2035、2050的城市願景,更繪出未來數十年的可持續發展藍圖。清晰的戰略目標和遠景規劃,一個將數十年發展藍圖展現給世界的成都,是一個自信的成都,是一個光明的成都,是一個沖刺世界城市的成都。

豈道行路遠?相合應有期。氣已聚,勢已成。乘“勢”而上,用奮斗去澆灌,夢想之花終會綻放。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