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元漲到0.7元!新物業“漲價”被質疑非法進駐

2021年01月06日07:4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0.35元漲到0.7元!新物業“漲價”被質疑非法進駐

  近段時間,四川內江興隆小區因新物業的事,鬧得不可開交。小區部分業主稱,原有物業撤場后,在眾多業主“不知情”的情況下,社區“引進”新物業,且新物業進駐后單方面“漲價”。為此,他們認為社區“引進”新物業是非法的,眾多業主已“簽名”表示不接受。

  1月4日,轄區街道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引進物業的初心是為了讓小區管理得更好,但操作中確有瑕疵。目前,街道辦、社區正協調解決此事。

  興隆小區是安置還房小區,882戶住戶入住已10多年。據業主們介紹,自入住起,小區一直由內江嘉宏物業管理,物業費為每月每平方米0.35元,直到2019年底,內江嘉宏物業撤場。此后,小區由社區過渡管理,大多數住戶繳納了每戶100元,用於社區組織的“應急小組”管理小區,如清掃垃圾等。

  “(2020年)8月,新物業進場。”多名住戶說,新物業修建了車輛進出閘門、保安亭等,還在小區砍伐樹木,以建設停車位。但他們稱,自己對新物業進駐並不知情。“小區沒有成立業委會,新物業也沒有與我們簽訂物業服務合同。”他們稱,盡管如此,小區業主在前期並無多大意見,因為他們多數也希望有物業公司管理小區。直到去年12月,因為業主車輛進出小區被要求繳納“停車衛生費”,雙方發生爭執。

  小區業主們表示不能接受的是,新物業進駐后單方面“漲價”。“物業費原來三角五,他們進來后就要收七角五,后來改為七角。原來停車不收費,現在停車每月還要交80元的衛生費。”多名業主認為,新物業的收費標准是單方面的,並未與他們協商和簽訂合同。

  對於小區業主的質疑,四川康祥物業的工作人員僅表示,他們和社區簽訂了物業服務合同,是合法進駐的。小區所在的東興區西林街道漢安社區居委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原來的物業撤場后,為了更好管理小區,社區根據大多數業主的意見,決定請物業公司來管理小區。此后,接盤管理興隆小區三期的四川康祥物業和他們聯系上,雙方進行協商。每次協商,小區應急小組成員都參加了。

  去年3月,社區在小區張貼《告全體業主書》,告知業主四川康祥物業願意暫時接手興隆小區一、二期,並希望業主們提意見或推薦物業公司。在多次交涉后,去年7月31日,社區和四川康祥物業簽訂了物業服務合同,並由不到10名業主代表作為“見証人”簽名。8月12日,社區在小區再次貼出《告全體業主書》,告知業主小區應急小組、居民代表與四川康祥物業簽訂了物業服務合同,物業管理費為每平方米0.7元。8月16日,四川康祥物業進駐小區。

  “可能是物業和業主發生了摩擦,業主在(2020年)12月開始和物業有了矛盾。”對於小區業主質疑社區非法引進物業等問題,該負責人回應稱,社區引進物業管理小區是合法的。

  今年1月4日,內江市東興區住房保障和房地產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前期物業撤場后,根據相關規定,小區物業選聘由業主共同決定。“按此前規定,選聘新的物業,需要‘雙過半’業主同意。”1月4日,西林街道辦另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相關規定,小區因客觀原因未能選舉產生業委會或業委會人數不足總數1/2的,新一屆業委會產生前,可由物業所在地的居民委員會在街道辦、鄉(鎮)政府的指導和監督下,代行業主委員會職責。“初心是為了小區管理得更好。”該負責人表示,興隆小區一、二期引進新物業的操作確有“瑕疵”。目前,街道辦、社區正支持小區成立業委會,並積極搭建平台,協調業主和物業解決此事。(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姚永忠)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