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多名老人被騙530萬元 拍賣公司19名員工因詐騙獲刑

2021年01月05日09:1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騙子們開假拍賣會騙老人

  在半年多時間裡,一個以“鑒定收藏品,參加拍賣會”為幌子的公司,騙取了130多名老人530余萬元。這些老人手中的糧票、紀念幣等藏品,在騙子公司口中價值猛漲十倍、百倍。當老人交了佣金后,等來的卻是一場騙子公司自導自演的拍賣會。

  記者近日從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獲悉,該收藏品拍賣公司的19名員工因犯詐騙罪,被豐台法院一審判處12年至1年9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案例

  我的糧票有人舉牌喊到85萬

  被害人王某某被騙了11萬元。2019年1月4日,他交了6萬元押金后,進入十裡河五環大酒店五層的一個拍賣會,“我的糧票在拍賣會上有人舉牌喊到85萬元左右,最后沒有人喊價了。由於我的糧票保留價是90萬元,所以流拍了。流拍之后,耀寶公司的人說,他們可以幫我私下找剛剛舉牌的人來談,看能不能把我的藏品賣出去,讓我再交5萬元,直接從我6萬元的押金裡扣。”

  北京豐台法院審理查明,2018年6月至2019年1月間,被告人韓冬伙同王大明等人在本市朝陽區大成國際中心一辦公室內,以北京耀寶國際拍賣有限公司(下稱耀寶公司)的名義,電話聯系居住在豐台區、朝陽區、海澱區、昌平區等地130多名被害人,虛構其公司能夠對被害人手中糧票、紀念幣等收藏品進行價格鑒定行騙。

  被告人在沒有評估鑒定資質的情況下,隨意定高價吸引被害人參與展覽、拍賣,並以此為由收取標底費等費用,安排虛假拍賣會,本案被害人的藏品均未拍賣成功。經統計,各被告人從各被害人處騙取錢款共計530余萬元。

  手段

  高價收藏品雇人搞競拍

  被告人韓冬擔任公司總經理,他供述,業務員每天來公司領客戶的電話表,客戶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行騙方式就是給一些老人打電話,問他們有沒有收藏品想拍賣,“我們隨意定個高價,吸引老人來公司商談拍賣藏品的業務。然后以收宣傳費、服務費的名義,收取客戶5%至10%的佣金。”

  被告人王大明負責公司財務工作,他供述,公司會實際組織拍賣會,100多個舉牌競價的人都是公司雇的,但舉牌拍價時都不會超過藏品的最低保留價,這樣就會造成藏品流拍。“我們組織拍賣會,是為了讓客戶看到我們公司組織了拍賣,但流拍了。我們就可以不退給客戶佣金,實際上就是靠收取佣金盈利。”

  判決

  主犯被判了12年

  豐台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韓冬伙同王大明等人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採取虛構事實、隱瞞真相的方法騙取他人財物,其行為均已構成詐騙罪。

  最終,法院一審判決主犯被告人韓冬犯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12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並處罰金12萬元﹔判決從犯王大明等18人均犯詐騙罪,分別判處6年6個月至1年9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7萬元至1萬元不等的罰金﹔責令被告人退賠各被害人經濟損失﹔在案扣押的被害人的相關收藏品予以發還各被害人。(北京晚報記者 張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