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金標准”,記住這九條就夠了

2021年01月05日09:04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養胃“金標准”,記住這九條就夠了

  據統計,七成以上“上班族”胃不好,其中以中青年居多。上班族天天快餐度日,三餐不定時,這樣的不良飲食方式難免會造成胃損傷,引發胃病。所以,養胃刻不容緩。如何才能養胃呢?

  養胃的最好方法

  快步走

  快步走可以讓消化功能得到提升,增加腸胃蠕動從而減少便秘的發生,有規律地有氧鍛煉是緩解便秘的好方法,如中等強度的快步走、騎車、游泳、慢跑等。有氧運動的過程,有助於刺激腸道肌肉的自然收縮,加速糞便的排泄等。

  仰臥起坐

  仰臥起坐是簡單高效的鍛煉方式,它不僅能塑造堅硬結實的腹肌、燃燒腹部脂肪,還有助於提升消化功能,預防和緩解腹部脹氣、胃部脹滿、便秘等胃腸道動力不足的問題。

  深呼吸

  做深呼吸可以鍛煉腹部的肌肉,而且讓胃部的血液循環更加流暢,能夠很多的調理脾胃功能,有助於改善食欲,促進消化吸收,緩解因精神緊張等情緒因素引起的消化不良、胃疼等不適。

  節制飲酒

  一方面,適量飲用低度酒,能增加胃部血客的血流量,另一方面,長期或一次大量飲用烈性酒,能直接破壞胃粘膜屏障,引起胃粘膜充血,水腫,糜爛,甚至出血,因此,可適量飲用水米酒,啤酒,葡萄酒等低度酒,禁止大量飲白酒或酗酒。

  忌口

  胃病都是由飲食不注意而引起的,所以要想預防胃病的發生就因該在飲食上注意,比如不吃生冷辛辣的食物,不暴飲暴食,戒煙禁酒。注意飲食衛生:把住病從口關。做到便后,飯前洗手。生吃瓜果要沖洗干淨。避免食物污染上致病細菌。不食變質,霉變食物。

  慎重服藥

  阿斯匹林、消炎痛、保泰鬆、扑熱息痛,強的鬆等藥物,可直接損傷胃粘膜,破壞胃粘膜屏障,或刺激胃酸,胃蛋白酶的分泌,掏胃粘膜粘液分泌,減弱胃粘膜保護作用,長期服用中藥(如過用苦寒或辛溫燥熱之劑及有毒藥品)能引起胃粘膜損害,均能導致胃病,因此,應盡量不用或少用損害胃粘膜的刺激性藥物,若病情需要長期服用刺激性藥物時,應飯后服用,以減輕其對胃部的刺激作用,並同時服用胃粘膜保護劑。

  戒煙

  吸煙可使胃部血客收縮,減少胃部血液供應,同時抑制胃粘液的分泌,加重胃粘膜損害,吸煙可使幽門關閉不全,引起鹼性膽汁反流入胃,破壞胃粘膜屏障,使胃粘膜防御功能降低而誘發胃病,因此,應當戒煙。

  保持心情舒暢

  一個人在緊張、煩惱、憤怒時,其不良情緒可影響植物神經系統,直接導致胃腸功能失調,形成消化性胃潰瘍。

  避免過度疲勞

  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如果疲勞過度,都會引起胃腸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調,胃酸過多而黏液減少,使胃黏膜受到損害。(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