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護航 千年越西蘋果“出深山”

2021年01月02日08:1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科技護航 千年越西蘋果“出深山”

  越西現代農業園區。

  現代農業園區員工在精選蘋果裝箱。攝影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華小峰

  當地首個現代農業園區內,蘋果種下第二年就挂果,還優價賣到粵港澳——

  一縣一策

  “你嘗一口嘛,脆得很。”2020年12月19日,說起蘋果品質,正在寫材料的曾金立即停下,抓起一個咬了一口。這位越西現代農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對自家的蘋果很是自信。

  讓曾金自信的越西蘋果和現代農業園區,位於越西河沿線的越西縣大瑞鎮林溝村一帶,2018年才動工興建。這是當地第一個現代農業園區,主打品種正是2019年才種下的蘋果。2020年,蘋果不僅實現“一年挂果”,還在口感未達最優的前提下,以5元一斤的優價闖入粵港澳大灣區。

  史料記載,越西早在唐朝就已種植蘋果。但1300多年來,越西蘋果基本處於“養在深山人未識”的狀態。而今越西蘋果出得深山遠銷粵港澳,曾金說,這些全是高科技帶來的結果。

  蘋果園裡為啥種草莓?

  600畝草莓、脆桃和李子,筑起防病害“隔離帶”

  沿著越西河前行,幾十座種植草莓的塑料大棚一字排開。工作人員介紹,還有半個多月,這裡的冬草莓就將上市。

  明明是蘋果園,為何要種草莓?“這不是隨便種的。”園區專家組組長、省農科院研究員謝江紅介紹,蘋果園裡種草莓,首要目的是防止蘋果病虫害蔓延。科研表明,如果果樹品種單一且集中連片,很容易在病虫害面前“全軍覆沒”。在此背景下,設置病虫害的物理隔離帶就極為重要。

  草莓和蘋果幾乎沒有共發性病虫害,典型的互為“絕緣體”。蘋果病虫害最大傳播半徑約50米。因此,果園種植草莓每個大棚寬30米上下,且兩座並列。

  曾金和謝江紅提供的設計圖紙顯示,目前園區一期二期合計面積3200畝,隔離帶達到600畝。除草莓外,隔離帶裡還有脆桃和李子等其他“絕緣體”。

  “隔離帶”需要這麼大面積嗎?“這是為了考慮經濟效益。”越西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增加收益,是設置“隔離帶”的第二個原因。

  曾金坦言,園區的蘋果至少需要三四年才能進入豐產期。種植周期短、見效快的水果,能夠一定程度上增加園區收入。在越西,脆桃、李子和草莓,“身價”都不低。以草莓為例,每畝年產值輕鬆破萬元。

  “今年‘隔離帶’的產值,大概有300萬元。”曾金介紹,對於處於初創期的園區而言,這筆“自我造血”的收入彌足珍貴。

  如何監測每一隻虫子?

  應用5G,精准掌控影響果樹生長的每一個變量

  “這幾天氣溫不高,園區的害虫一直沒能超過10隻。”12月19日下午,曾金瞟了一眼手機,決定把冬季殺虫計劃再往后推幾天。

  手機能監控園區病虫害發生情況,得益於2019年設置在園區內的應用5G的病虫害監測儀。

  “每一隻虫子都逃不過我們的‘眼睛’。”指著園區內的一台病虫害監測儀,曾金打開話匣子:5G信號傳輸信息負載更大、傳輸速度快。因此,園區內設置的20余台監測儀,其數據均可在第一時間傳輸到管委會大數據平台。當害虫密度達到了需要處置的指標,設備會自動發出警報並給出處置建議。

  應用5G來監測處置虫害的好處,體現在統計數據上:2019年初第一批蘋果樹苗種下后,園區沒有發生過大規模虫害。“今年是初次挂果,因病因虫落果率隻有普通果園三成左右。”園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2020年光是減少落果這一項,就能減少損失15萬元。

  在園區,5G不只是用來監測防治病虫害。曾金介紹,目前,基於5G應用,園區已將風速風力、降雨量、土壤濕度、氣溫、果樹生長速度等納入監測范圍。“等於是我們有了‘千裡眼’和‘順風耳’。”曾金說,5G搭配水肥一體化系統,園區已經實現了灌溉、施肥等線上操作。每年園區不僅可節約人力成本至少30萬元,而且“灌溉、施肥更科學、更精准”,避免了管理過程“憑經驗”“憑感覺”。

  外銷為何不到總產一半?

  做“CT”、查“血糖”,重品質“不能砸了牌子”

  2020年,蘋果園裡2600畝蘋果多已挂果,產量60余萬斤。但記者注意到,即便有廣東方面“來者不拒”的承諾,越西發往粵港澳大灣區的蘋果還不到30萬斤,其余全部在涼山本地消化——價格隻有售往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半左右。

  為何留了近一半在本地銷售?“寧可不賣,也不能砸了牌子。”曾金將記者帶到了園區管委會附近的蘋果分選室,伴隨著機械的轟鳴,流水線上將近一半的蘋果被淘汰。曾金解釋,售往粵港澳大灣區的蘋果第一關,是要經過這條流水線的“考驗”。“考驗”的標准是:重量180克左右。

  “單個果子180克左右,符合城市居民的消費習慣。”謝江紅認為,唯有保証質量才能贏得價格、市場和品牌。

  精選大小就能保証品質嗎?“還要做‘CT’、查‘血糖’。”曾金解釋,流水線上篩選的蘋果,接下來都要經過一台掃描儀的“體檢”。“體檢”的指標有二:蘋果芯部是否有病變、損壞﹔蘋果的含糖量是否達到15%。

  “合格了才能進入冷庫儲存、轉銷。”曾金說,蘋果芯部是否有損害,關乎蘋果保質期和消費者感官。而含糖量則關系到越西蘋果的口感——越西蘋果果酸較高,含糖量要維持在一定程度才能保持口感。

  正是因為把好了質量關,2020年10月22日,粵港澳大灣區方面再次提前下達訂單:來年訂購越西蘋果60萬斤以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寇敏芳 王成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