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軌道交通13號線一期首座車站昨日封頂

2020年12月31日07:57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成都軌道交通13號線一期首座車站昨日封頂

成都軌道交通13號線一期施工現場。

成都軌道交通13號線一期起於青羊區瓦窯灘站止於龍泉驛區成龍大道龍安站線路長度29.07公裡設車站21座,其中換乘站15座

12月30日,成都軌道交通建設又迎來好消息!第四期建設規劃項目13號線一期工程“雙喜臨門”:全線首台盾構機“跨越一號”從瓦窯灘站大裡程左線始發,向萬家灣站正式掘進﹔瓦窯灘站車站完成封頂,這是全線首座封頂的車站

全線設車站21座

換乘站達到15座

成都軌道交通13號線是成都市“中心穿越、全局覆蓋、遠景預留、互聯互通”的市域快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成都市軌道交通骨干線網的形成,具有重要積極作用。

其中,一期工程起於青羊區瓦窯灘站,止於龍泉驛區成龍大道龍安站,線路長度29.07公裡,全為地下線﹔設車站21座,其中換乘站15座,設車輛段一座。

施工難度大

將穿越多個地質層

軌道交通13號線作為東西向穿越中心城區的骨干線路,沿線施工環境復雜,施工重難點極多。

一方面,盾構要穿越富水砂卵石地層、泥岩地層以及兩種地層交界的復合地層﹔另一方面,施工場地非常狹小,如小南街站所在的錦裡西路道路寬度僅25米,小南街道路寬度30米,地鐵車站標准段寬度為23米。為最大限度保証市民的出行,成都軌道建設管理有限公司採用半蓋挖法施工﹔另外,涉及換乘車站多,線路與既有1、3、5、6、7、8、9號線均有換乘,既有線改造工程量極大。

據悉,該線計劃投入盾構23台,承擔此次始發任務的“跨越一號”盾構機外徑為8.63米,主要承擔瓦窯灘站至萬家灣站區間左線的掘進任務,該區間全長約1120.92米,主要穿越中密卵石、密實卵石等地層,卵石粒徑最大可達450毫米。

“根據即將穿越的卵石地層和重大危險源,我們對盾構機刀盤、螺旋機等重要部位做了耐磨改進,改進后的盾構機能有效減少因磨損而造成的異常停機情況,同時通過採用碳化鎢處理滾刀,能夠極大地減少開倉換刀頻率,保証施工的安全性和掘進效率。同時為確保盾構機能夠順利穿越重大危險源,我們在盾構機內新增了中盾注泥系統,以此來有效控制地面沉降,同時通過設置試驗段,全面分析、總結盾構掘進參數,確保盾構順利掘進。”成都軌道建設管理有限公司業主代表趙雷明介紹。

同日,13號線一期工程瓦窯灘站順利完成車站主體結構施工任務,成為全線首個封頂車站,瓦窯灘站總長約804.1米,標准段寬21.5米,為地下兩層雙柱島式車站。(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楊晨)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