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了也可能是病 醫生:別忍著 早就醫

2020年12月31日14:12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肩膀疼了也可能是病 醫生:別忍著 早就醫

  “你看我這樣伸手都痛。”成都的張阿姨說話間將雙手向前伸平,左手比右手明顯短了一截,左肩關節的劇烈疼痛導致張阿姨左手伸不直、舉不高。

  原來,張阿姨肩膀疼痛半年多了,按摩、膏藥都試了,還是無法緩解疼痛。近日,她找到了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疼痛科醫生在超聲精准定位下,使用穿刺針抽吸鈣化灶幫她解決了問題。

  肩膀疼到睡不著 成都阿姨患上肩袖鈣化性肌腱炎

  “試了各種辦法沒有緩解,這種情況持續了幾個月了,已經嚴重影響到我的生活了。”在幾個月前,張阿姨因為照顧生病的家人,沒時間來醫院規范治療,自己在藥店買了各種膏藥,也經常光顧按摩理療店,卻收效甚微。

  “有時候痛的呀,睡不著覺。”張阿姨想到這幾個月的痛苦經歷就苦不堪言,“左肩膀使不上力,拿東西都惱火。”為此,張阿姨出門買菜還要專門准備一個小拉車,走哪拉到哪兒。

  經朋友介紹,張阿姨來到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疼痛科,醫生診斷為肩袖鈣化性肌腱炎,她了解到醫院已有百余例患者的成功治療經驗,更堅定了她的信心,經過疼痛科醫生在超聲引導下准確定位,徹底解決了問題。

  精准定位直達病灶 疼痛緩解心情好

  “這位患者是典型的肩袖鈣化性肌腱炎,疼痛原因主要由肩袖肌腱鈣鹽沉積所引起的炎症引起,隨著病情進展會造成肩關節功能障礙及肌肉萎縮,嚴重影響中老年患者的生活質量。”疼痛科主治醫師蘇瑋介紹說。

  一般的治療方法,比如休息、口服藥物、物理治療、局部注射等保守治療,並沒有對肌腱鈣化灶做直接處理,因此病灶不除,疼痛仍在。

  在超聲的引導下,蘇瑋精准地定位鈣化灶並在術中隨時對鈣化灶及周圍組織進行動態監測,穿刺針一次性到達病灶中心部位,鈣化物被吸入針管內,經過多次抽吸沖洗,鈣化物最終被徹底清除,通過精准治療,肩部疼痛消失,肩關節功能迅速恢復。

  如果病變還同時合並有肩袖損傷等其他更嚴重的情況,醫院骨科還可以利用肩關節鏡進行微創手術。

  隨著生活節奏加快及人口老齡化問題的突出,慢性疼痛成為21世紀最普遍、消費最高的疾病之一,發病年齡也逐漸趨於年輕化。目前,中國約40%的青中年人伴有慢性疼痛,老年人慢性疼痛患病率約為60.2%。其中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神經病理性疼痛具有重要佔比,也成為疼痛科接診的主要疾病。

  在臨床上,很多部位的慢性疼痛都可以在超聲引導下進行治療,除了肩關節還有髖關節、膝關節、頸腰椎、周圍神經及軟組織等。通過這種安全、有效、微創、便捷的治療方式,不僅能幫助患者有效緩解疼痛,還能幫助患者重拾生活信心,從而更快投入正常工作、生活。

  “疼痛不能靠忍,早治療早輕鬆。”蘇瑋說。(封面新聞記者 周家夷)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