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委書記談扶貧”系列報道六

四川省涼山州普格縣委書記劉若塵:承關懷而奮起 變壓力為動力

朱虹

2020年12月30日09:1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普格縣基礎薄弱、產業疲軟、生態脆弱、經濟社會發展滯后,是涼山貧困面最廣、貧困程度最深、貧困發生率最高的深度貧困縣之一。全縣共有貧困村103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4382戶68020人,貧困發生率37.34%。四川省涼山州普格縣委書記劉若塵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脫貧攻堅以來,當地承關懷而奮起、變壓力為動力,堅持精准發力,下足“繡花”功夫,深度貧困面貌得到根本性轉變。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涼山州委州政府各級部門始終將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請書記介紹一下,普格縣如何以“繡花功夫”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

劉若塵:普格縣承關懷而奮起、變壓力為動力,堅持精准發力,下足“繡花”功夫,深度貧困面貌得到根本性轉變。

一是加強統籌、壓實責任,凝聚脫貧攻堅合力。近年來,我們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創新扶貧專項分線包干、縣級領導定期述職、脫貧攻堅全員責任、工作進度“月通報月排名”和“工作日結”等工作機制,嚴把“六個精准”要求,逐一細化落實“七個一批”行動計劃和扶貧專項方案,分村分梯次實施“脫貧退出”。

二是培優產業、建強支柱,夯實脫貧攻堅支撐。我們立足區域資源優勢,依托龍頭企業帶動,持續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創建現代農業示范園區4個,培育30.3萬畝農業林業特色產業﹔強化勞務技能培訓,開發公益性崗位,積極輸轉貧困勞動力,促進貧困群眾務工就業增收﹔實施貧困村“一村一品”扶貧產業培育,引進企業開展農產品包裝銷售,通過電商平台、網絡銷售、直播帶貨等方式,大力推進消費扶貧促農增收。

三是夯實基礎、打破瓶頸,提升脫貧攻堅成色。我們堅持新村、新居、新產業、新農民、新生活“五新同步”要求,一戶不漏的對居住在“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高寒山區貧困群眾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項目,整合推進彝家新寨、危房改造和幫扶援建項目,累計建成新村新寨57個,全縣所有貧困群眾住進了新居﹔堅決克服“硬骨頭”項目多、施工難度大等重重困難,大力推進水電路等設施建設項目,完成國道G248線普格段升級改造,新建了950.6公裡通鄉油路和通村公路,實現了“鄉鄉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目標。貧困群眾飲水困難、用電困難等問題得到了根本性的解決。

四是四治並舉、標本兼治,消除脫貧攻堅難題。實施“素質普格”。大力推進教育振興行動計劃,義務教育實現全域均衡發展,全域實施學前學普和控輟保學,義務教育階段兒童全部實現“應讀盡讀”,有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實施“健康普格”。實施醫療救助扶持、貧困人群公共衛生保障和農村醫療能力提升行動,實現貧困人口參保、免費體檢、健康檔案、簽約服務“4個100%”,小病隨治隨走、大病有政策保障,貧困群眾生病有“1對1”上門醫療服務,看病遠、看病貴、看病難等問題得到了根本性解決。

五是解放思想、移風易俗,激發群眾內生動力。以“四好”創建為抓手,深入推進“移風易俗倡樹文明新風”主題教育、感恩奮進教育、“樹新風助脫貧”巾幗行動,辦好農民夜校,組織群眾學漢語、學政策、學法律、學技能,依托黨校、農民夜校、村級黨群服務中心、中小學校等陣地,開展農民素質提升培訓﹔著力家庭內務整理、亂搭亂建整治、舊房爛牆拆除和房前屋后打掃等“四大”重點,徹底消除“視覺貧困”問題。通過幫扶干部帶動、在校學生拉動、返鄉農民工促動,引導群眾自覺摒棄陳規陋習,主動融入現代文明生活。

記者: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是2020年脫貧攻堅的重頭戲。對2020年來講,脫貧攻堅任務,不僅僅是完成當年的脫貧摘帽計劃,還要確保所有脫貧摘帽對象穩定脫貧。普格縣的經驗做法有哪些?

劉若塵:我們以15個貧困村退出、3699戶17486人貧困人口脫貧為重點,統籌推進已退出村和脫貧人口鞏固提升,確保所有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一是創新建立脫貧攻堅全員責任體系。逐級明確攻堅責任,健全完善問責追責機制。每月工作實行綜合考評排名,當月排名后三位的鄉鎮幫扶單位負責人、鄉鎮黨委書記和鄉鎮長在縣電視媒體作公開檢討,涉及的具體責任人逆向調往最偏遠的鄉鎮工作,3年內不予評先評優、3年內不予調動工作、3年內不予晉職晉級﹔創新建立“工作日結”機制,以村民小組為單位全覆蓋組建工作小組757個,每天至少解決一戶貧困戶突出問題,推動工作落實。

二是創新干部結對認購,全面實施消費扶貧。全縣機關食堂優先採購幫扶鄉鎮貧困戶和邊緣戶農副產品食材﹔各級幫扶干部分別結對認購1-2戶貧困戶和邊緣戶畜禽產品,幫助貧困群眾解決穩定增收措施不足問題。

三是創新產業獎補辦法,助推群眾脫貧奔康。建立《貧困戶農業產業發展獎補辦法》,對發展豬、羊、魚養殖業的貧困戶和邊緣戶,每戶給予1500元以內的相應價值種羊、種豬和魚苗等實物獎補,對發展烤煙、蔬菜等種植業的貧困戶和邊緣戶給予每畝225~300元產前投入獎補。烤煙按照225元/畝標准提供相應價值的烤煙種苗和肥料,蔬菜按照300元/戶標准提供相應價值蔬菜種子和肥料,全面激發群眾發展產業積極性,不斷加快產業致富步伐。

四是挖掘務工就業潛力,激發內生動力。持續實施“春風行動”,及時發布務工供需信息,跟蹤服務辦理健康証明,出台勞務獎補政策鼓勵外出務工。僅今年上半年,有序輸轉勞力4.7萬人(貧困勞動力1.7萬人)﹔深度挖掘開發鄉村保潔員、道路養護員、生態護林員、飲水管護員、疫情防控社區消毒保潔員、疫情監測員、防疫宣傳員、巡查值守員等公益性崗位,解決3985人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積極鼓勵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實施項目建設,激勵本地農業企業、新型經營主體、項目建設業主力所能及提供就業崗位,吸納6010人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激勵貧困群眾通過自己努力實現脫貧致富。

五是完善防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建立健全動態管理、預警監測、幫扶補短工作機制,嚴格按照“排、訪、評、錄、測、補、銷”七個步驟,落實491戶監測戶、2276戶邊緣戶產業、就業、教育、醫療等幫扶措施,鞏固脫貧成果。

記者:為確保收官階段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普格縣如何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深入推進扶貧領域反腐敗工作,持續開展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確保每一分錢都用到脫貧攻堅最需要的地方,確保脫貧攻堅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劉若塵:打贏脫貧攻堅決勝收官戰,干部的紀律和作風是保障。我們始終聚焦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重拳懲處作風不實、工作不細、責任缺失等行為,為脫貧攻堅保駕護航。

一是堅持高位推進,壓緊壓實責任。我們高度重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先后出台了《普格縣開展“明目行動”集中清理扶貧領域工程項目的實施方案》《普格縣關於2019年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工作方案》等指導性文件,推動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向縱深推進。

二是堅持目標導向,強化監督執紀。始終將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強化監督執紀和審查調查,深挖細查問題線索,嚴格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嚴厲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問題。

三是保持高壓態勢,護航脫貧攻堅。嚴肅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遷就,始終保持扶貧領域懲貪治腐高壓態勢。

四是細化“明目行動”,全力推進治理工程領域腐敗。牢牢盯住縣裡的“權”、鄉裡的“情”、村裡的“點”,以全縣34個鄉鎮和23個扶貧相關縣級部門為單位,統籌協調財政、扶貧、發改、審計等部門,對脫貧攻堅以來實施的項目進行全面清理,同步清程序、清進度、清資金、清管理、清貪腐。

五是深化“清卡行動”,規范管理運行“一卡通”監管平台。抓緊抓實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專項治理,嚴肅查糾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按照戶申報、鄉錄入、主管部門審核、財政撥付、銀行直補到卡的工作流程,所有惠農惠民資金通過“一卡通”監管平台發放,切實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六是強化治理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深化“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年”行動,聚焦縣、鄉、村三級責任主體,對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履職不力等責任主體和責任人實行最嚴厲的追責問責,倒逼責任落實。

七是緊緊圍繞扶貧領域開展巡察,發揮利劍作用。充分發揮巡察的“尖兵”和利劍作用,推動責任層層落實、壓力層層傳導,確保脫貧攻堅決勝收官各項工作全面落實、全面過硬。

(責編:高紅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