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融入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

——二論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0年12月30日07:2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積極融入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明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市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審議通過《中共成都市委關於制定成都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面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對加快建設國內大循環戰略腹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門戶樞紐進行專章部署。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就要立足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對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引領支撐作用,積極融入、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著眼中國經濟中長期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推動成都由國家中心城市向現代化國際都市穩步邁進,引領成都能級層次全方位躍升的重大戰略機遇。

  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實現經濟循環流轉和產業關聯暢通,根本要求是提升供給體系的創新力和關聯性。作為國家中心城市、成渝極核城市、全省主干城市,成都在供給層次、樞紐位勢和消費能級等方面具備獨特優勢。面向“十四五”,我們要堅持服務國家戰略、賦能城市發展,積極融入、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

  要提高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發揮“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的區位優勢,用好“雙機場”和國際鐵路港的比較優勢,暢通全球人流、物流、資金流、技術流、信息流循環,要完善高效連通國際主要市場的立體大通道體系,增強促進雙循環的綜合運輸能力,打造國際供應鏈樞紐。

  要提高科技創新策源能力,堅持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城市未來發展、企業成長需要、市民生命健康,構建以西部(成都)科學城“一核四區”為主平台、高品質科創空間多點支撐的創新供給網絡,要強化戰略性、前沿性技術創新,推進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

  要提高高端要素集成能力,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化高端人才集聚、多維信息交互、優質資本運籌、前沿技術轉化等核心功能,加快形成全球大規模集聚高端先進要素的引力場,加快建設國際人才樞紐和國際性區域通信樞紐,打造成渝地區一體化技術交易市場。

  要提高投資消費輻射能力,堅持引進來、走出去並重,做優做強成都創造、成都服務、成都消費、成都休閑“四大品牌”,推動國家中心城市經濟邊界持續拓展、區域帶動力全面提升,要加快培育“在成都、鏈歐亞、通全球”的生產性服務業集群,拓展“買全球、賣全球”的消費供給網絡。

  胸懷決定境界、視野決定格局,城市發展的高度取決於干事擔當的力度。全市黨員干部要積極行動起來,全力以赴、奮勇擔當,持續提高門戶樞紐能級和綜合競爭優勢,更大范圍集聚先進要素資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更多成都力量。(成都日報評論員)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