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學生黨,你們還在趴桌午睡?專家提示這個姿勢危害多多

2020年12月28日11:43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上班族、學生黨,你們還在趴桌午睡?專家提示這個姿勢危害多多

  很多上班族或者學生黨,為了節省時間通常會選擇趴在桌子上午睡。雖然能夠節省時間,也能夠有效的利用所在的場所進行午休,但是對於身體的危害也是確確實實存在的。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趴桌午休的危害。

  趴桌子午睡有何不妥?

  事實上,趴桌午睡除了對頸椎健康有危害,尤其是對尚處於身體發育期的學齡青少年兒童脊柱健康不利之外,還會引起胃脹氣、頸部受涼等一系列問題。

  首先,趴睡時脖子后方肌肉不能有效放鬆。趴桌子午睡時,脖子持續處於前屈體位,脖子后方肌肉在該體位下被拉伸、處於緊張狀態,一覺下來,肌肉過度疲勞,容易造成勞損。當頸部肌肉酸痛的感覺出現時,基本上就是勞損發生的信號了。

  其次,趴桌睡改變了頸椎的生理曲度。健康的人體為了保証脊柱的相對穩定性、活動度和力學緩沖效果,脊柱是存在一個天然的彎曲度,這就是“生理曲度”。長期趴著午睡的姿勢會讓脊柱的生理曲度發生改變,引起一系列頸椎健康問題。

  再次,午飯后趴桌睡易導致胃脹氣。通常午餐、午休的時間不會太長。午餐后很快趴在桌上睡覺的話,頭部前傾前屈,會壓迫食管﹔在這種情況下的呼吸也不容易如常順暢,胃內氣體由於排出阻力增大而滯留胃內,隨著睡覺時長增加,胃內氣體大量聚集,容易導致胃脹氣。

  最后,趴桌子睡覺暴露了脖子,裸露在外容易受涼。趴在桌上午睡的情況下一般不會有被子或衣物覆蓋脖子后方,裸露在外的脖子在人體睡著狀態下容易受涼,尤其是夏天如果室內有空調,風口正好對著人體,那麼病原侵體的可乘之機就這樣制造出來了。從中醫角度講,頸后肌肉緊張狀況下氣血狀態差,抵抗外界病原的能力差,容易導致各種外界病原體的侵襲﹔從西醫角度講,溫差改變也導致血管和肌肉收縮,導致頸部不適,甚至誘發神經壓迫,導致各種類型的頸椎病發病。

  正確的午睡姿勢get一下

  1. 在辦公室,條件隻能允許趴睡的話,建議墊個軟一點兒的小枕頭,解放你的胳膊和臉的同時,軟軟的枕頭對眼睛的壓力也極大的減小。

  2. 在辦公室可以坐在椅子上,搞一個U型枕和眼罩,靠著椅子后背瞇一會兒,或者搞個折疊椅。

  3. 條件允許的話,躺在床上、躺椅或沙發上午睡,那是再好不過了。(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