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預防低溫燙傷,聽聽專家咋說……

2020年12月24日20:53  來源:川觀新聞
 
原標題:下載川觀新聞客戶端

這寒冷的天兒裡啊,咱們取暖主要靠抖,啊不是!靠熱水袋、電熱毯等取暖設備。但你知道嗎,這些冬天裡的寶貝可燙傷了不少人啊!如何才能預防冬季的低溫燙傷呢?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的燒傷整形科專家就來給大家講講。

被取暖設備燙傷,我們稱之為低溫燙傷。低溫燙傷是指在40-50℃的低溫條件下,較長時間接觸,造成人體一定程度的損害。

日常生活中用的溫熱器具,如果使用不當,均可造成低溫燙傷,如暖風機、電熱毯、熱水袋、茶杯等。如果洗澡時間過長或長時間在太陽下暴晒,雖然燒傷較淺,但面積廣,也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低溫燙傷愈合較慢,有的甚至需要手術治療,由於燙傷多在足部,加上足部長時間下垂,影響血液回流,而帶有氧氣及抗菌、營養成分的新鮮血液供應不足,局部抵抗力下降,細菌等病原體容易生長繁殖而繼發感染,甚至可能誘發全身的感染,因此發生低溫燙傷后不能掉以輕心,需到正規醫院進行就診。

冬季常見的燙傷

火鍋燙傷

四川人愛吃辣,冬季尤其鐘愛火鍋、串串等“熱火朝天”的食物,許多家長也喜歡帶小孩一起吃,但小朋友好動,最容易成為受傷者,所以家長們吃火鍋時,一定要看好小孩,防止燙傷。

洗澡燙傷

冬季人們洗淋浴時,往往將水溫調得比較高,有時洗澡前未試水溫,突然噴出的熱水會造成洗浴者燙傷。尤其是家長給小孩洗澡時,如果先往浴盆中倒入熱水,然后再去取冷水加入,見家長轉身取冷水之際,小孩見盆中有水,便可能伸手玩水或跳入盆中,因此造成燙傷,因此給小孩洗澡前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並調好水溫。

鞭炮爆炸

盡管我國不少大中城市都已頒布了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命令,但是由燃放煙花爆竹引起的燒傷、爆炸傷甚至火災仍然層出不窮。所以,年關時節,仍要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總之,隻要注重預防,並且即使發生了事故也能採取正確的措施,冬季燙傷是完全可以避免或減少的。小伙伴們一定要提高警惕哦。

(川觀新聞記者 石小宏)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