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通報8家企業違規行為

2020年12月23日08: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2月23日電 (李強強)據成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網站消息,12月22日,成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通報成都青客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企業違規行為。

經查,“青客公寓”品牌旗下成都青客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成都青客)未開立住房租賃資金監管賬戶﹔與成都青客為同一法人代表的成都黎武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果語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海語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成都火葉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未向住建行政主管部門報送開業信息,未開立住房租賃資金監管賬戶,游離在監管之外。“美麗屋”品牌旗下北京聯優生活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都悅麗屋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未開立住房租賃資金監管賬戶﹔其關聯公司成都美麗屋科技有限公司未向住建行政主管部門報送開業信息,未開設租金監管賬戶,游離在監管之外﹔北京聯優生活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涉嫌存在“長收短付”的高風險經營行為及拖欠房東租金的違法違規行為。

同時,“青客公寓”與“美麗屋”漠視群眾利益,在雙方未簽訂正式並購協議,並且未通知房東、租客的情況下,由成都黎武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收取租客原本應付給北京聯優生活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的租金,涉嫌侵犯房東、租客合法權益。

經研究,為嚴格落實整頓規范住房租賃市場秩序的要求,從嚴整治住房租賃交易行為,保護群眾的合法權益,維護健康有序的住房租賃市場環境,依據《成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等9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住房租賃市場管理的通知》(成住建發〔2020〕332號)規定,成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決定對成都青客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成都黎武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果語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海語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成都火葉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聯優生活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都悅麗屋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成都美麗屋科技有限公司給予通報批評、責令立即整改、信用記減分的處理。整改期間暫停上述公司在58同城等網絡信息平台的房源發布,暫停網簽備案權限。以上公司存在的其他違法違規線索依法移送相關部門查處。

希望各房產中介機構、住房租賃企業引以為戒,切實加強經營服務行為約束和規范,嚴格執行房產中介管理和住房租賃企業管理相關規定,並舉一反三,認真開展自查自糾,杜絕住房租賃亂象行為,終止不規范的業務,完善內部規章制度,依法依規誠信經營服務。

下一步,成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將持續整頓住房租賃市場秩序,努力規范機構和企業的經營行為,並將聯合發改、公安、市場監管、銀保監、網信辦等職能部門嚴厲打擊房產中介機構、住房租賃企業違法違規行為,淨化市場環境,加大宣傳力度,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保障成都市住房租賃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