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浩老街“城市記憶館” 2021元旦將對外開放

2020年12月23日08:51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龍門浩老街“城市記憶館” 2021元旦將對外開放

  原意大利大使館的留聲機、原美國使館酒吧的咖啡杯、空軍飛行員的皮帽……12月22日,龍門浩老街的裡外巷子內,不少市民正欣賞著屬於龍門浩歷史的老物件。

  龍門浩老街在重慶開埠時期繁華一時,街區內散布著20多個國家級、市級和區級文物點和文物保護單位,是重慶近代工商業貿易的搖籃,曾是意大利、比利時等許多國家使領館的所在地。

  “這條見証了重慶歷史變遷的老街,雖在青石板、灰磚牆中留存下城市的記憶,但我們更希望打造一個讓市外游客直觀了解其歷史的場所。”龍門浩老街負責人介紹,吃穿住行用,隻要具有南岸歷史文化元素,滿含城市情懷,包含南岸元素的詩詞,都將是城市記憶館的展示范圍。

  走進老街會客廳,一幅龍門浩全景圖以及歷年歷代的城市地圖,讓老街的變遷一目了然。以遠古、秦漢時期至當下為時間軸線,訴說著發生在老街的故事。這裡既有發生在老街上的名人名事,也有每棟歷史建筑門裡門外的故事。

  “這是原美國大使館臨時辦公樓裡的放映機。”該負責人說,該設備於1945年1月,由美國大使及其夫人帶到了龍門浩。“通過專家團隊的修復,該設備可以正常放映當時的默片。我們正在籌劃舉辦‘默片之旅’活動,讓更多電影發燒友體驗觀賞最初的電影。”

  在裡外巷子的最深處,有著一塊醒目的招牌:龍門老茶館。隱藏在巷子深處,若明若暗,進入茶館,則別有洞天。梯坎邊,壩壩茶,方桌子,長板凳,重慶老茶館的元素應有盡有。

  據悉,城市記憶館由老街會客廳、歲月婚証所、半山草堂、龍門老茶館等15個小展館組成,貫穿整個裡外巷子。目前,除已完成建設的11個展廳外,還有弘揚紅色文化的“紅色記憶”,展現南岸地區、龍門浩區域建設發展的“崢嶸歲月”,主打童年懷舊的“衩衩褲的年代”以及傳播傳統中醫文化的“半山草堂”等展廳正在加緊建設,預計2021年元旦對外開放,讓市民游客在城市記憶館,找尋到屬於自己的那份城市記憶。(華龍網通訊員 李詩韻)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