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師范學院:創新“124”協同育人模式 加強師生政治引領

2020年12月22日18:3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背景

綿陽師范學院依托四川李白文化研究中心、四川民間文化研究中心、生態安全與保護四川省重點實驗室、紀念場館教育與抗震救災文化研究中心等省、市重點研究基地,將高校教育教學和當地文化場館資源相結合,構建起以地震紀念館為主體的“紅色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類場館教育協同育人機制,將紀念場館文化傳承、社會教育功能與高校育人功能有機融合,把抗震救災精神、紅色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課堂教學、課外活動、校園文化,融入立德樹人全過程,形成“黨委統籌、部門聯動、科研機構支撐、場館參與”的四方聯動協同育人格局,探索具有綿師特色的鑄魂育人新路。

二、主要做法

學校深入挖掘本土各類場館優勢資源,與場館共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踐教育等基地,搭建教學、實踐、研究等平台,引導、鼓勵師生將實踐感悟轉化為理論研究,研教互哺。將以李白文化、三國文化等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以長征精神、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兩彈一星”精神、“三線精神”等為代表的紅色文化融入校園,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促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實現學校教育和場館宣教效果“雙提升”。

(一)堅持“一條主線”貫穿始終

學校始終把抗震救災精神教育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條主線,在師生中廣泛開展研教、研習活動,實現了抗震救災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活動。用抗震救災精神鑄魂育人,是綿陽師范學院的鮮明特色。深入挖掘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中蘊含的寶貴思想教育資源,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通過每年舉行“五個一”活動(開展一次師生主題實踐教學、舉辦一系列專題講座、組織一場學術交流研討會、發布一批研究課題、舉辦一台文藝演出),讓師生在活動中體悟抗震救災精神的內涵,在每個綿師人身上打下抗震救災精神的烙印,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二)深耕“兩類文化”凸顯特色

學校注重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紅色文化資源,與專業教育相結合,滲透在各個學科之中,厚植立德樹人文化沃土。如文史學院依托江油李白紀念館、綿陽市博物館,將李白文化融入文學類各專業、將三國文化融入歷史學專業﹔美術學院依托綿竹年畫博物館,將綿竹年畫融入美術學專業﹔數理學院、機電學院依托梓潼兩彈城,將“兩彈一星”精神融入物理、機電各專業等等。

(三)強化“四項融入”確保實效

融入思政課教學。學校採用“場館文化專題+內容滲透”方式,將紀念場館教育涵育的抗震救災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長征精神等融入五門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教學課程體系,通過積極開展“五個一”系列活動(閱讀一本中華文化典籍,觀看一部文化方面影片,尋訪一處紀念場館,撰寫一篇讀(觀)后感,聆聽一次專題講座),實現場館教育全覆蓋,並將該項成績納入平時成績中。

融入“三個課堂”。學校將場館教育融入第一課堂主渠道、校內活動第二課堂、社會實踐第三課堂,讓師生在教學、活動和實踐中接受教育,用豐富素材和研究成果開展教育。構建“必修課+選修課+講堂(講壇)”課程體系,將紀念場館的紅色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納入“課程思政”“專業思政”,融入文科類學生的專業必修課、理工科學生的公共選修課﹔依托“太白講堂”“右木講壇”等,邀請場館文化名家走進課堂開展專題講座﹔編寫校本教材、精選教學內容,場館教育課程趨向專業化、系統化。按照“每年一主題”的要求實施實踐教學,組織師生走進井岡山、延安、瑞金等革命老區、各紀念場館開展主題文化實踐活動,將課堂枯燥的理論知識融入社會實踐、融入實際生活,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增強了學生的愛國意識,提升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實踐團隊形成各類成果千余項,獲獎400余項,其中國家級獎項50余項。

融入校園文化建設。將場館教育納入中心組學習、教職工理論學習、黨團生活、工會活動、新教師培訓和新生入學教育,攜手紀念場館年均開展“雙走進”“雙研究”活動近100場,師生干部萬余人次赴各地場館開展研教、研習,將學習、實踐成果帶回學校,深化了學校思政教育工作,提升了鑄魂育人效果。依托校內紀念場館教育、民間文化、李白文化等研究中心,開展文化主題教育月系列活動,在傳統節慶日開展書畫、戲曲展演等活動,在二級學院實施“一院一品”文化建設﹔成立非遺協會等20余個文化研習社團,開展“中華經典頌”等系列活動﹔建立李白紀念館等文化普及基地30余個,組織師生開展“非遺之旅”等主題實踐活動。通過系列活動,將地域文化融入校園文化活動,增強文化傳承溫度。同時,學校將抗震救災精神、李白文化等元素融入校園文化景觀建設,重點打造了抗震救災精神文化廣場、李白文化廣場。建有四川民俗展覽館,展陳面積近3000平方米,展覽館下含“四川農業文化歷史展”“四川民間生活展”“四川民居展”“四川年畫展”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長廊”,每年接待校內外師生及社會各界人士上萬人。

融入各項考評機制。將學生接受場館教育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成績考核﹔將場館教育納入新生入學教育,新進教師、黨員干部、團學干部、青年志願者等培訓必修環節,納入學生第二課堂成績單以及教師培訓計劃,實行模塊化考核﹔以首批40門“課程思政”為試點,針對學生專業特點,實行“走進一個專業領域場館”“傳承一種文化”的“一場館一文化”分類考評機制﹔將二級學院本科專業與校內外文化場館共建教育基地納入年終考評,如漢語言文學與江油李白紀念館、美術學與綿竹年畫博物館等,在專業教育中積極融入場館教育元素,在課堂教學、實踐活動尤其是畢業論文、畢業設計選題上有效融入場館文化。

三、主要成效

(一)實踐反哺教學成效顯著

在館校協同育人的實踐過程中,形成調研報告3000多篇,整理教學案例300余個,匯編教師社會實踐文集8本,出版成果集5套。還有不計其數的圖片資料、影像資料等珍貴、詳實的第一手材料,極大豐富了教師的課堂教學,改變了以往單一的理論講述的教學模式,使課堂教學更感性、更充實、更可信,增強了課堂教學的感染力。《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程被評為四川省首批“示范思政課程”“省級一流課程”。

(二)師生“四個自信”明顯增強

經過多年的館校協同育人模式實踐,學校文化類社團逐年增加,文化講壇品牌形成,師生傳習優秀傳統文化、紅色文化蔚然成風,人文素質進一步提升。教師教書育人意識進一步提升﹔學生參加黨課學習人數不斷增加,“四個自信”明顯增強﹔學校尊師重教氛圍愈發濃厚,逐步涌現出一批品牌課程、特色學院和師德典型人物,連續兩屆入選省師德楷模,6人次榮獲全國優秀教師、四川省最美教師等稱號,2名教師事跡入選四川省師德典型示范庫,獲全省師德演講比賽決賽一等獎。學校部分思政工作難題迎刃而解,思想政治工作實效進一步凸顯。

(三)文化傳承創新成果豐碩

學校依托校內外場館,每年發布課題百余項,引導師生開展課題研究400余項,形成了科研普及、文化傳習、人才培養與交流合作一體化發展模式,孕育出《李白與巴蜀資料匯編》《抗震救災精神理論與實踐研究》《非物質文化遺產口述史》(十卷本)等一批高水平成果,其中《用紅色精神引領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入選《高校德育成果文庫》﹔形成《綿陽師范學院大學生非遺調研報告匯編》等系列學生實踐創新成果,學生論文成果千余篇。公開發表場館教育相關學術論文40余篇,論文《淺析王右木革命精神的內涵及其當代價值》獲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類三等獎﹔課題“地域紅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路徑研究及案例整理”2019年獲准教育部立項﹔整理《王右木烈士的民間口述史研究》《基層黨組織在抗震救災及災后重建中戰斗堡壘作用發揮的口述實錄》等口述史資料3套,《弘揚抗震救災精神 增強大學生思想教育實效性》成果集1套﹔撰寫調研報告10多份。

(四)社會影響不斷擴大

通過近幾年館校協同育人活動的有效開展,“124”協同育人模式已初步成型。目前,已有多所省內外兄弟院校到該校學習交流,成果在省高校思政工作會、高校宣傳部長培訓會、高校統戰工作會、綿陽市紀念“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研討會、西南交通大學紅色文化研討會等省內外研討會、座談會上作主旨交流發言10多次,受到與會領導、專家一致好評。該模式已被列為四川省思想政治教育典型案例,獲得第九屆全國高校校園文化建設優秀成果獎、省委統戰部優秀實踐案例一等獎。

四、經驗啟示

一是將四川本土場館優勢資源納入學校教育教學資源,有效解決高校育人資源相對分散、單一問題,使課堂主渠道的理論教育落地落實,使專業課的文化育人功能做足做細,為師生教育教學、實踐培訓注入區域優秀文化元素。

二是館校協同共育人將紀念場館文化傳承、社會教育功能與高校育人工作有機融合,強化了師生的政治引領,實現場館宣教功能和高校思政教育雙贏,為地方高校鑄魂育人提供了新思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