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電影電視學校:以“三全育人”為要求 強化組織育人的四個功能

2020年12月22日17: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引 言

自1992年建校起,四川電影電視學校始終重視黨委在民辦高校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黨建工作的創新,確保教育教學不偏離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始終堅持“學藝先做人”的育人理念,始終以“三全育人”為要求,強化組織育人的四個功能,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一、工作背景

四川電影電視學校始終堅持黨委政治核心作用。由於學校體制與公辦高校不同,多年來,黨委圍繞學校走應用型大學“產學研”一體化發展之路、堅持創新藝術人才培養的辦學理念,積極探索黨建創新,充分發揮組織育人的政治功能、組織功能、專業功能、引領功能,把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作為衡量黨建工作水平的“一把尺子”﹔把學校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作為黨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著力點。使學校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不斷得到提升,確保學校安全穩定和各項工作圓滿完成。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在28年的實踐探索中,學校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育人之路,那就是強化組織育人的政治功能、組織功能、專業功能、引領功能,形成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管理教育機制。

(一)強化組織育人的政治功能。

在政治功能建設上,一是進一步完善黨委抓思想政治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和工作指導的制度機制。黨委制定並下發了《四川電影電視學院黨委委員聯系支部工作制度》,規定委員與各黨支部挂鉤,指導黨支部工作,使黨委抓思想政治工作直接深入到基層﹔二是進一步加強黨委政治核心作用。黨委委員參加校務委員會,直接參與到學校發展、教育教學和人才建設中,確保學校教育教學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教育方針和路線前行﹔三是加強課程思政和思政課程的育人功能建設。黨委先后下發了《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思政教師隊伍建設實施細則》《四川電影電視學院課程思政實施意見》。在實際教學中,要求所有課程結合自身特點,在教材編寫、選用、講授、實習各個環節,有機切入思政元素,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穿到課堂中,讓學生明白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從而達到在思想上、行為上、價值取向上對學生的正確引領﹔四是確保各級黨組織自覺擔負並落實好管黨治黨、辦學治校、育人育才、意識形態建設的主體責任。充分發揮二級學院黨總支及其下屬黨支部的政治教育功能,使政治育人成為學校組織育人的有機組成部分。

(二)強化組織育人的組織功能。

一是加強黨支部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育人保障功能。制定基層黨支部工作考核辦法,制定二級學院黨組織工作職責,將黨建考核結果作為評先評優、干部選用的重要依據。要求二級學院黨組織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辦學治院、育人育才的主體責任。加強對教師、學生黨支部工作的指導,分類制定師生黨支部工作考核評價辦法,建立責任清單,加強督促檢查。通過黨支部的工作,把黨的教育方針貫徹落實到每個學生的教育之中。

二是實行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選拔符合條件的學科帶頭人擔任黨總支書記和教師黨支部書記,培養有條件的黨總支書記和教師黨支部書記成為學科帶頭人。每年堅持對教師黨支部書記和學生黨支部書記進行全員培訓,開展形式多樣的黨支部書記理論學習和實踐研討,搭建溝通交流平台,使黨總支書記和黨支部書記的組織管理能力不斷得到提高,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不斷加強。

(三)強化組織育人的專業功能。

一是把優秀的中國文化貫穿到教學中,從而提升教學中的文化內涵。如播音與主持專業,新生入校后,第一個學期要求學生必須會背誦80首中國古典詩詞。學校每年舉行“校園文化節”,舉行“國學知識競賽”。另外導演系、編導系、表演系、舞蹈系、音樂系等都把中國文化滲透到教學中,使大家在視頻拍攝、劇本寫作、短劇排練、舞蹈表現、音樂創作中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豐富內涵,從而大大提升學生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

二是改革教學方法,通過討論、表演、比賽等,提高教學的藝術性、趣味性和學生對學習的興趣。近幾年,為強化課程思政的作用,學校通過舉辦“課程思政交流會”“課程思政示范課堂”等方法,提高課程思政的教育作用。在具體教學中,改變過去照本宣科的授課方法,增加了互動,增加了對某些重點內容的演繹,學生上課的積極性和學習的熱情得到了提高。

三是通過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把育人工作貫穿其中。學校長期以來十分重視通過專業活動達到育人的目的。每年兩次舉辦校園文化節《川影之春》《岷江之秋》,每年畢業期間舉辦大型晚會《難說再見》《難舍安仁》,每個學期舉辦讀書分享會、寢室文化節、大學生文化節、新生才藝展示、體育文化節、社會實踐分享會等。這些活動載體,既豐富了校園文化,又在活動中達到了育人的功能。

(四)強化組織育人的引領功能。

一是積極開展“爭先創優”活動。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作為校園文化的靈魂和思想引領,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每兩年,表彰一批校院兩級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

二是扎實組織好每年新生黨課教育。學校十分重視做好新生入學后的黨課教育,每年參加黨課培訓的新生達到98%以上。使新生入校后的第一堂課,就是黨的基本知識教育。

三是以活動為載體,使思想工作達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在黨委的領導下,積極開展大量學生廣泛參與的有益活動。通過健康有益的活動,使學生樹立正確的“三觀”。如開展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以及婚戀觀辯論會,讓學生懂得人生的意義,培養學生正確的戀愛觀﹔學憲法,學民法典,做守法合格公民,讓學生懂得知法守法﹔以黨支部的名義組織學生參觀紅色基地,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每學期組織學生進行寒暑假社會實踐分享會,增強學生對國家改革發展的認識﹔開展黨員監督崗活動,讓學生對黨員日常行為進行監督﹔到大邑、安仁鎮養老院做義工,培養學生尊老的思想﹔與大邑縣一起舉辦成人禮活動,培養學生知恩感恩的意識。這些活動的開展,對學生起到了淨化心靈的作用。

由於注意發揮組織育人中的思想引領功能,在全校形成了一股學先進、揚正氣的文化氛圍,並取得了顯著效果。

三、經驗啟示

學校通過發揮組織育人的政治功能、組織功能、專業功能和引領功能,形成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管理教育機制,推動了學校的發展,保障了學校教育教學的正常進行,保証了學校的長期安全穩定,為培養社會主義合格人才發揮了應有作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