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輕化工大學:全面構建黨風廉政建設“十張責任清單” 推動形成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環境

2020年12月22日15:4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壓緊壓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推動形成責任明確、重點突出、措施細化、指標量化的履責體系,四川輕化工大學黨委大膽創新、銳意改革,從頂層設計出發,創新構建了黨風廉政建設“十張責任清單”管理制度,並配套建立考核細則,從制度層面讓“兩個責任”由“軟任務”變成了“硬指標”。

工作背景

2017年以前,四川輕化工大學黨委主要按照傳統工作做法,採取與各黨總支、部門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的形式落實“兩個責任”,但因責任書量化指標不夠具體、可操作性不強等因素,導致學校個別二級單位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監督力度不夠強。

為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四川輕化工大學黨委勇於直面問題,攜手四川省紀委監委駐校紀檢監察組,一體貫通、同向發力,找“病灶”、尋“病根”、上“猛藥”,強力推動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落地見效。2019年上半年,在四川省紀委監委駐校紀檢監察組的助推下,四川輕化工大學黨委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要求,出台了《關於實行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清單管理制度的通知》,全面構建黨風廉政建設“十張責任清單”,在全省高校率先推行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分層分類清單化管理制度。

主要做法

(一)清單化“明責”,層層繪好“責任田”。按照權責相適、齊抓共管的原則,構建了黨委領導班子、黨委主要負責人、黨委班子成員、黨總支領導班子、職能部門領導班子履行主體責任和紀委領導班子、紀委主要負責人、紀委班子成員、學校紀委委員、黨總支紀檢委員履行監督責任的“十張責任清單”,涵蓋責任項目、目標、內容、時限4大要素,共112項量化“硬指標”,使責任更加清晰、任務更加具體、時限更加精准。

(二)痕跡化“履責”,層層干好“分內事”。按照全程紀實原則,要求各責任主體對標對表責任清單,建立完善工作任務紀實和台賬管理制度,對任務完成情況一事一記、逐一“銷號”,為責任考評追責提供依據參考。實行留痕式管理,實現了責任落實全程有蹤可循、有跡可查,讓各級責任主體急起來、忙起來,干好“分內事”。

(三)常態化“督責”,層層扣好“責任鏈”。按定期檢查與動態抽查相結合的方式,通過聽取匯報、監督檢查、校內巡察、查閱資料、明察暗訪等形式,強化對各責任主體落實責任清單的情況進行全過程管控和跟蹤監督。制定《深入落實“兩個責任”推進干部談話常態化實施辦法》,以問題為導向開展廉政責任談話,督促責任落實落地,層層扣好“責任鏈”。

(四)規范化“述責”,層層交好“成績單”。出台《二級單位主要負責人向校紀委全會述責述廉實施辦法(試行)》,組織各學院(部門)主要負責人通過現場和書面等形式,定期向紀委全委會述責述廉,並針對性進行詢問和質詢,讓干部隨時處於“應考”狀態,不斷增強責任意識。突出問題導向,針對述責述廉暴露出的問題及綜合排名情況,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廉政約談,敲警鐘、提要求,倒逼交好“成績單”。

(五)精准化“考責”,層層把好“質量關”。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配套出台了《四川輕化工大學黨風廉政建設清單化管理工作考核辦法》,構建了一一對應的“十張評分細則”,明確了考核結果運用及責任追究等事宜。其中,黨委領導班子、黨委主要負責人委托駐校紀檢監察組進行考核,其他責任主體由學校黨委進行考核,實現了以“考責問責”嚴把責任落實“質量關”。

主要成效

(一)破解監督“瓶頸”,政令更加暢通。通過責任清單化管理,學校各級黨組織和部門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政治監督更加充分,日常監督更加到位,校地校內監督合力更加貫通,有效破解了手段匱乏、力量薄弱、熟人社會等監督“瓶頸”,實現了紀檢監察從“單打獨斗”向“協同作戰”的轉變。

(二)破解問責“單一”,震懾更加有力。以往之所以出現落實問責職責不到位的問題,究其原因,是有個別干部在思想認識上存在誤區,片面地把問責看成紀委的事。四川輕化工大學通過責任清單化管理,各級黨組織和各部門的責任意識更加強化,問責不再是紀委“單打獨斗”,而是向多元問責主體體系轉變,震懾較以往更加有力,全面從嚴治黨的網越織越密,“不敢腐”的體系越來越嚴密。

(三)破解內控“難題”,用權更加有序。黨委不斷深化和完善內控建設,組建內控領導小組,實施“一把手”工程,堅持管理規范化、規范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單化、表單信息化,不斷優化內控建設。構建內控機制,通過“分事行權、分崗設權、分級授權”等手段,建立分類管控、組織制衡和分級授權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制度流程,規范權力運行。2019年以來,共建立完善制度流程46個,“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緊。

(四)破解教育“格局”,思想更加自覺。出台《四川輕化工大學黨風廉政宣傳教育聯席會議制度》,形成黨風廉政“大宣教”工作格局。按照分工與協同原則,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逐年開展高層次人才、高風險崗位人員、思政教師、新提拔干部和新進教師等紀律規矩專題教育,不斷增強領導干部和師生的法紀意識。與宜賓市紀委監委、社科聯共建“基層廉潔建設研究中心”、創建《廉潔輕化工》內部刊物等。做好問責后半篇文章,將問責處理宣布現場變為警示教育“微課堂”,學校“不想腐”的思想自覺正在形成。

經驗啟示

(一)頂層設計是“核心”。創新構建“十張責任清單”管理制度,離不開學校黨委統籌兼顧、自上而下的頂層設計。學校黨委的頂層設計具有政治屬性,為工作的組織和實施指明了方向和方法,是學校各級黨組織、學院(部門)主動履責、盡責、守責的行動“指南”和“指揮棒”。

(二)轉變觀念意識是“關鍵”。實行責任清單化管理,就是意在以量化指標讓學校各級各部門從制度和思想層面知責、明責、守責。“十張責任清單”能夠得以順利推動運行、取得實效,全校上下能夠形成主動履職盡責的良好工作格局,關鍵得益於學校各級各部門觀念意識的轉變。

(三)做實監督檢查是“保障”。《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明確規定了黨委、紀委、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等的監督責任。“十張責任清單”的落實落地,離不開層層開展的監督、考核、問責等剛性舉措,正是這些剛性舉措使112項責任成了不得不做的“硬指標”。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高校黨風廉政建設任重而道遠,四川輕化工大學黨委將認真貫徹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持續深化責任清單化管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環境而不懈奮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