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職業技術學院智能制造與信息工程學院:深化產教融合 發揮學科優勢 創新服務領域

2020年12月22日15:2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年來,雅安職業技術學院智能制造與信息工程學院(以下簡稱“智信學院”)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深化產教融合,開拓服務領域,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發展優勢。

一、工作背景

智信學院現有黨員45人,其中在職黨員34人,學生黨員11人。學院黨總支下設2個黨支部,配有支委11人。在學院黨委的領導下,智信學院黨總支從提高教師思想認識、規范用人制度等方面精准發力,切實增強黨員管黨治黨的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全體教職員工齊心協力,勇於實踐、敢於擔當,在各自崗位上扎實工作,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由於工作成效突出,智信學院黨總支被評為“2019年度雅安市先進黨組織”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聚焦班子建設,強化黨員教師責任擔當。

在學院黨委的領導下,智信學院黨總支切實擔負起從嚴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嚴格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健全完善黨建工作機制,制定《智信學院黨政聯席會議制度》,重大問題集體討論決定,使決策積極有效,產生最大合力。1.強化黨總支班子建設。黨總支書記負總責、帶頭抓,各黨支部為主體,協同落實黨建工作,先后出台《“三會一課”制度實施細則》《民主評議黨員制度實施細則》《智信學院發展黨員工作實施辦法》等制度,嚴格制度管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2.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加強黨員思想政治教育,通過“線上+線下”多種形式組織黨員學習﹔加強督促檢查支部執行“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制度情況,黨員學習強國參與率達到100%﹔切實鞏固意識形態陣地管理,堅持“學術研究無禁區,課黨講授有紀律”,定期做好風險點排查,提前做好研判處置。3.落實黨建管理責任。建立“黨總支-各黨支部-每名黨員”三位一體責任管理體系,結合黨支部“三分類三升級”工作,做好黨支部考核量化工作。4.嚴抓紀律強化作風。嚴格落實“一崗雙責”,黨總支對黨風廉政建設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對發現的苗頭性問題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及時咬耳扯袖、防微杜漸。5.積極發揮黨員模范作用。引導黨員教師在教學育人中爭當先鋒骨干,在社區服務、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中勇當排頭兵。

(二)深化產教融合,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智信學院黨總支在學院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協同育人過程中,找准方向,搶抓機遇。在中共雅安市委四屆四次全會作出建設川西大數據中心、川西物流中心、川西教育中心、川西醫養中心的戰略部署后,學院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抓好抓實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模式。繼與四川拓格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共建新工科專業——工業機器人技術以后,為促進區域大數據經濟的發展,2018年又與上海世紀鼎利科技有限公司聯合成立“雅職鼎利ICT產業學院”,培養大數據應用技術、物聯網技術2個新工科專業﹔2019年政校企三方資源整合,聯合培養大數據應用技術、物聯網技術2個新工科專業人才,並聯合雅安市大數據園區探索大數據應用技術專業“校園企”多方協同育人模式,共同投入2500萬建成學生培訓基地——“雅職鼎利ICT產業學院-大數據技術與應用生產性實訓基地”入駐川西大數據產業園“西部數港”,開啟“院園融合”發展大數據專業群新篇章。

為積極推進校企融合“六維一體”精准培養大數據專業人才,校企雙方對大數據產業結構進行崗位能力分析,構建以大數據應用技術專業為核心的專業群,對專業群課程體系進行重組,構建“底層共享、中層分立、頂層互選”的專業群課程體系。近年來,先后與百得(蘇州)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成都智暢信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捷普科技有限公司、億診寶集團公司、中國南方車橋建安分公司、三九藥業集團、雅化集團等多家知名企業簽訂了校企合作協議,建立校外實訓基地,構建“運營管理、學生管理、教學培養、創新創業、實習就業、成果建設”六維一體的教學培養管理體系,發展專業群,為大數據產業發展培養特色技術技能型人才。

(三)拓寬服務領域,高質量助力脫貧攻堅。

智信學院黨總支積極參與精准扶貧,充分發揮好自身優勢資源,做好“尊重”“聯動”“共進”,選拔精兵強將,先后派出2名黨員教師張正君和唐翠微開展精准扶貧工作。

黨員教師張正君持續2年駐扎在雅江縣祝桑鄉奔達村協助村黨支部開展扶貧工作,堅持每月開辦農民夜校,為村民宣講黨的政策、法律法規、種植技術達20余次,提升群眾勞動技能,夯實脫貧攻堅基礎﹔牽頭幫助村上通水、通路,搭建16個蔬菜大棚,積極對外協調、引企入駐,大力發展貧困村支柱產業,目前奔達村順利實現“村摘帽、戶脫貧”。黨員教師唐翠微下派到漢源縣職業高級中學工作1年,克服自身水土不服,發揮自身專業特長,積極投入全新工作環境,推進兩校中高職一體化銜接改革試點工作,組建第1個“3+3”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中高職銜接改革試點班﹔推進對漢源職高貧困生、師資培訓、捐建實訓室等精准扶貧項目,做實做細精准扶貧工作﹔負責漢源職高2個市級重點專業(電子電器應用與維修、計算機應用)申報、驗收工作,該校學生在省市級技能大賽中捷報頻傳,為2019年該校成功申報省級計算機應用示范專業奠定基礎,助推漢源職高專業建設發展,現被聘為該校專業指導委員會副主任,持續提供教育支持。

為進一步助力脫貧攻堅,智信學院黨總支還與雅江縣祝桑鄉奔達村黨支部簽訂支部結對幫扶工作協議,通過開展系列活動,投身精准扶貧工作。王梅等4名黨員教師深入村貧困戶,排查家庭用電隱患,指導新居用戶建電路安裝樣板房,為祝桑鄉11個村的文書開展辦公軟件培訓﹔王復陽等8名黨員教師到該村進行黨員互動交流活動,開展農機使用培訓。

(四)重視引培人才,奮力開創黨建新局面。

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結合發展實際,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進合作企業做調研,請合作企業來座談,並面向教師、學生、企業征求意見,在調研中查找問題、尋求解決方案,著力解決專業化人才缺乏的瓶頸。目前,學院有教職工48人,其中具有碩士研究生學歷16人。專業教師隊伍中,高級職稱18人、中級職稱19人,擁有一支由高、中、初技術職稱組成,結構合理、具有豐富教育教學經驗和科研能力的教師隊伍。

近年來,全院注重引導廣大黨員教師立足本職崗位,在服務學校重大項目和重點工作中站前頭、打頭陣,推動各項工作任務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11月,在“2020年四川省大學生智慧文旅作品創新創作大賽”中,智信學院計算機應用、大數據專業2個作品在近50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兩個一等獎。

三、經驗啟示

智信學院黨總支帶領支部黨員立足學院實際,以黨建工作為引領,以提升工作實效、推動學院發展為目的,促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有機結合。在實際工作中,將黨的建設和學校發展、脫貧攻堅、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緊密結合,強化黨員骨干能力,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凝聚發展核心力量,充分展示高職院校二級學院黨總支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以黨建引領業務工作發展,推動業務工作與學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為學生的成長成才提供了良好平台,也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地支持。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