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音樂學院:用好“藝術+”,探索基層黨建新模式

2020年12月22日15:2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年來,四川音樂學院黨委充分發揮藝術院校學科專業優勢,堅持以黨建引領藝術、以藝術創新黨建,積極探索“藝術+”黨建工作模式,實現黨建與藝術教育、創作、實踐融合推動、雙向促進,學校黨建工作質量全面提升,為建設優勢突出、特色鮮明、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社會主義高等藝術院校提供了堅強保証。

“藝術+教育”,提高黨課含金量

藝術是最美的語言,也是最有感染力的教育。為提高黨員教育實效性,四川音樂學院堅持教育與藝術融合、理論與實踐結合、校內與校外聯合,積極推進“思政課程+課程思政”建設。

(一)創新理論武裝形式。組建思政專職教師和藝術專業教師“融合教學團隊”,促進教學理念、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有序銜接、有機融合,創新推進“思政課程”,用藝術的語言宣講黨的理論,讓學生聽得懂、感興趣。打造“名師講堂”“大師講壇”,邀請校內外知名藝術大師走進課堂,引導師生在分享創作經歷、鑒賞藝術作品中感悟家國情懷、堅定政治信仰、端正價值追求。開設“黨員大課堂”“師生微課堂”,組織師生黨員上講台,讓身邊人說身邊事,用小故事講清大道理,使黨內教育既“有意義”也“有意思”。

(二)發揮藝術教育潛力。凝練藝術專業中蘊含的思政元素,依托專業陣地推進“課程思政”。比如,組織歌劇合唱專業師生排演紅色經典劇目《方志敏》,組織聲樂專業師生排練紅色歌曲《長征組歌》、舉辦“紅歌聽辨賽”,組織電子音樂專業師生改編紅色歌曲《南泥灣》《情深誼長》,組織鋼琴、管弦等器樂專業師生演奏《黃河頌》《我愛你中國》等紅色和民族經典音樂,組織美術專業師生創作鄧小平生平主題油畫、時代楷模其美多吉雕塑、“兩彈一星”功勛院士雕塑等等。在藝術專業教、學、練中,潤物細無聲地向學生傳遞正確的價值觀念和理想信念。2020年1月,學校《MIDI音序技術》《中國音樂史》2門課程入選四川省教育廳《2019年高等學校省級“課程思政”示范課程》。

(三)用好藝術實踐資源。依托豐富的藝術實踐資源,大力實施“思政課程+課程思政”實踐育人創新計劃,分期分批組織學生到非遺文化基地、定點幫扶地區、產業園區、博物館、紅色教育基地、學校實踐基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藝術聯盟·成渝藝術走廊”項目等進行實踐教學、考察調研、藝術創作等活動,並把實踐成果考核計入學生學分。2020年10月,學校數碼媒體藝術專業學生在廣元昭化第一批參加實踐教學,通過“不忘初心銘記歷史”“學以致用傳承美德”“研機析理深化思想”“偉大復興肩負使命”“藝術實踐服務社會”等板塊式、體驗式教育,引導學生深入田間地頭體驗勞作、切身感受脫貧攻堅成果,深化對黨的理論、黨的領導的認同感和信任度,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踐行“兩個維護”。

“藝術+創新”,創建黨建新品牌

充分發揮藝術專業學科特色優勢,堅持把藝術融入黨建,以創新推動黨建,著力創建一批具有川音特色的黨建品牌。

(一)創新黨建活動載體。主動適應師生黨員需求變化,把“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與藝術學習、創作和實踐結合起來,廣泛開展“善愛暖三月、踐行雷鋒夢”“青春志、中國夢”“黨恩記在心、獻禮建黨一百年”“生日快樂,我的祖國”等特色黨建活動,以及“我為核心價值觀代言”“奮斗的青春最美麗”“憶入黨初心”等主題黨日活動,把黨性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等內容融入校園精品文化活動,以藝術的形式感染和打動學生,讓黨內活動既“看得見”也“摸得著”。

(二)拓展黨建工作渠道。主動對接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推進成渝兩地黨建工作互融共建、抱團發展,在服務地方經濟社會文化發展中,不斷創新黨建活動形式,提高黨建工作實效。比如,學校電子音樂系黨總支和川美造型藝術學院黨總支加強支部共建,攜手地方政府和企業共同開展“手拉手:2020美好生活藝術季”活動,通過高校與地方的結合,音樂與美術的融合,黨建工作與雙城發展的切合,服務美麗鄉村、服務城鄉融合,為“藝術+”黨建賦予深層次意義。

(三)打造特色黨建品牌。以黨建示范創建、黨建質量創優、黨建品牌創新為切入點、突破點、創新點,探索開展“一名黨員一面旗、一個支部一特色”黨建品牌創建活動,推動建立學生公寓建立黨員工作站、培養創建“雙帶頭人工作站”示范崗,扶持孵化“藝術+”黨建工作項目,鼓勵支持基層黨組織大膽探索、凝煉特色,積極創品牌、樹旗幟、亮名片,實現黨建工作與學校事業發展無縫對接、雙向驅動,以基層黨建工作質量的提升,引領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

“藝術+實踐”,唱響最美好聲音

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把好藝術創作導向、實踐方向和服務面向,精心創作展演向上向善的藝術精品,弘揚主流價值觀、傳播社會正能量。通過黨建引領藝術創作實踐,藝術促進黨建模式創新,激發了基層黨建工作活力。

(一)引領創作導向。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學院黨委發動組織師生黨員以抗擊疫情為主題,創作出大量凝聚力量、鼓舞意志,歌頌大愛、禮贊勇士的優秀戰疫作品,其中《日出》《我們都愛你啊》等16首音樂作品被中宣部“學習強國”平台刊用,並入選“四川省優秀戰疫歌曲”。舉辦以藝戰“疫”:“在一起”戰疫優秀美術作品展,展出師生原創美術作品近400件。定點幫扶工作中,各黨支部積極組織師生深入廣元昭化、甘孜九龍、涼山布拖等地區進行社會藝術實踐,創作出《決勝小康》《我把心留在昭化》等扶貧歌曲以及舞蹈、小品、繪畫等眾多原創作品。組織“文藝小分隊”常態舉行惠民演出,開展“走基層、送文化下鄉”文化惠民系列幫扶活動,把藝術作品帶到田間地頭,把精神食糧送到百姓門口,為脫貧攻堅增添正能量。

(二)引領實踐方向。堅持黨委把方向、支部打頭陣、黨員當先鋒,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組織師生黨員參與“行走天府”大地藝術季、西部戰鷹文化服務隊文藝小分隊、天府古鎮藝術節、紀念貝多芬誕辰250周年藝術周、成都城市音樂廳“國慶公眾開放日”、公益“藝術講壇”等系列社會公益實踐活動,實現黨建工作與藝術實踐同頻共振。通過開展“行走天府”大地藝術季公益實踐活動,走進幫扶一線廣元昭化、走進龍泉驛土門村、廣漢三星堆、走進臥龍神樹坪基地,用藝術服務百姓,推進文化旅游融合,探索形成“藝術+旅游+農業+手工藝”新經濟形態,走出用藝術助力鄉村振興的新道路。發動黨員教師組成西部戰鷹文化服務隊文藝小分隊走進西藏,在路途中邊走邊寫,創作出《親愛的戰友你辛苦了》《我是高原兵》等5首歌曲作品,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為官兵動情歌唱,深入班排聆聽戰士“堅守與忠誠”的故事,實現藝術為時代發聲、為英雄謳歌、為人民服務的價值統一。

(三)引領服務面向。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服務大局抓黨建,發揮藝術專業優勢主動服務地方經濟社會文化發展,倡導成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校藝術聯盟,吸引川渝68所高校參與。藝術聯盟本著“校地對接、協同創新、優勢互補、合作雙贏”的原則,深化校地、校企、校所合作,啟動“成渝藝術走廊”建設打造,著力將自身文化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促進“產、學、研、用”綜合發展,在助力地方社會經濟發展、提升城市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同時,不斷提升藝術引領力和學校美譽度。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