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充分發揮黨管人才優勢 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

2020年12月22日15:2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工作背景

堅持黨管人才,全力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是地方高校人才隊伍建設的基本原則。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始終堅持充分發揮黨管人才優勢,按照“高端引領、德能雙馨、引育並舉、打造品牌”的思路,以“人才強校”為抓手,著力培養打造一批在行業企業有影響力的學術技術領軍人才、一批能解決生產技術難題的“雙師型”教師、一批具有高超技藝和精湛技能的工匠大師,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

二、具體做法

(一)黨委統一部署,創新人才工作體制機制

一是加強人才工作戰略部署。堅持“人才是學校核心競爭力、人力資源是學校第一資源”的發展理念,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加強黨對學校人才工作的統一領導。學校黨委組織召開全校人才工作會議,統一人才隊伍建設思想和發展戰略,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系統規劃和精心部署學校人才隊伍建設工作。

二是系統設計成長成才制度。圍繞人才引進、人才培養、人才激勵、人才管理等維度,系統設計基於教師全生命周期的成長成才制度,明確各級各類人才發展標准,拓展人才晉升通道,激勵教師成長成才,構建富有高職特色的人才發展制度體系。

三是全面推進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推進分類設崗、分類聘任、分類考核、分類晉升、分類激勵等人事制度改革,形成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用人機制。推行“一人一策”“協議工資”等靈活用人制度,建立“師德為先、教學為要、科研為基、發展為本”的考核制度和績效工資分配制度,構建“重品德、重能力、重業績”的職稱評審制度。堅持用事業吸引人、政策激勵人、感情留住人和待遇穩住人,建立良好的人才生態環境。

(二)科學謀劃舉措,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

一是科學構建專業群人才結構模型。圍繞年齡結構、學歷結構、職稱結構、雙師結構建立專業群人才隊伍結構模型,並通過“引育並舉”“專兼結合”等舉措構建專業群高水平人才體系。大力引進行業企業首席技術專家為專業群領軍人才,引進行業企業首席技能專家領辦技能大師工作室,引進行業企業、科研院所具有5 年以上工作經歷的工程技術人才為專任教師。

二是搭建人才隊伍干事創業平台。校企共建集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技術創新、企業服務、學生創業等於一體的教學科研平台,為高水平技術技能人才搭建干事創業舞台。聯合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航無人機公司等多家企業共建集應用技術研究、行業應用解決方案、成果孵化轉化於一體的教學科研平台﹔聘請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全國技術能手共建航空精密加工、飛機鈑金鉚裝技能大師工作室,聯合打造高水平航空技術技能傳承基地﹔聯合成都經開區汽車企業共建智能網聯汽車測試技術研究院,推動汽車智能化、網聯化技術發展和產業升級。

三是建立教師分類分級培訓制度。建立教師全員培訓制度,明確教師在不同職業生涯階段的培訓要求,將培訓考核作為教師聘期考核、職稱晉升和崗位聘任的基本要求。系統構建初級資質、中級資質和高級資質“三級”培訓體系,全面提升教師師德師風、教育教學能力、工程實踐能力和學術技術能力。實施骨干教師培養計劃,選送骨干教師到國內外高水平大學、科研院所及大型企業進行深造﹔實施“訪問工程師”制度,選派骨干教師深入行業企業,聯合開發項目或深度參與生產管理。

四是實施卓越教師成長成才計劃。系統設計教師職業發展通道,實施“成航學者”計劃,重點支持教師解決行業關鍵性的技術難題,成長為學術技術一流、引領行業創新發展的高端人才。實施“成航名師”計劃,重點支持教師在教學改革、專業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研究,成長為高職教育創新發展的高端人才。實施“成航工匠”計劃,重點支持教師通過開展技術研修、技能攻關、科技創新等,培養一批教師成長為技能型高端人才。

三、主要成效

(一)黨的領導不斷加強,基層組織戰斗力明顯提升

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充分發揮黨管人才優勢,學校逐漸形成黨對辦學方向、意識形態、干部人才、改革發展等重要工作的全面領導機制。學校“雙帶頭人”支部書記逐步配齊,教師黨支部書記在履行黨的建設和專業建設雙重責任中彰顯“頭雁效應”。近五年,學校獲得黨內省級榮譽稱號的黨總支3個,入選全國樣板黨支部建設單位2個,獲推全國高校“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1個。

(二)人才隊伍質量顯著提高,學校發展卓有成效

近年來,學校人才隊伍結構不斷完善,質量顯著提高。學校現有國家教學名師3人、國務院政府津貼專家9人、全國模范教師1人、全國優秀教師1人、四川省學術技術帶頭人和四川省有突出貢獻的專家3名、“天府名師”1人、中航工業數字化制造技術特級專家1人、全國技術能手1人、“天府工匠”1人。學校教師隊伍中,具有高級職稱教師175名,佔比41%﹔具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教職工338名,佔比79%。

得益於人才隊伍質量的提高,學校在教學科研、人才培養等方面都成績斐然。先后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1項、二等獎5項,國家發明四等獎1項和省部級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獲全國職業院校教學能力比賽一等獎5項、二等獎3項和三等獎1項。主持制定教育部飛行器制造技術專業標准和頂崗實習標准。建有國家示范院校重點專業6個、國家級教改試點專業2個、省級重點專業4個、航空特色專業6個和國防軍工特色專業7個,建成2個國家級專業教學資源庫、國家精品課程12門、國家精品資源共享課程9門、省級精品課程32門、省級精品資源共享課程21門,主編“十二五”國家職業教育規劃教材及高職高專教材65部。近五年,學生在國內外技能大賽、創新創業大賽中獲得國際競賽獎13項、國家級競賽獎400余項、省級競賽獎近300項,連續四年代表中國赴美國參加國際超輕復合材料競賽(SAMPE),3次奪得全球總冠軍、1次獲得亞軍。

四、經驗啟示

(一)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強化思想引領

一是學校黨委擔負著黨管人才的主體責任和管大事抓關鍵的職能,要充分發揮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加強黨在高校人才工作中的領導地位。要牢固樹立優先發展、超前謀劃、人才至上、以用為本、統籌兼顧的科學人才工作理念,著力做好高層次人才的黨建工作,增強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切實加強學校黨委對人才工作的統一領導。

二是在“雙高”建設新形勢下,學校要緊跟形勢發展變化,將加強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強化黨的領導作為重中之重。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更新觀念,深入開展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深入開展航空報國情懷教育,造就出一批真心為學校發展無私奉獻的高素質人才。

(二)深入人才制度改革,優化人才政策

一是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要根據形勢變化不斷調整、完善、改革人才管理體制機制。建立協調工作機制,不斷提高人才工作科學化水平﹔健全人才服務保障體系,優化人才工作環境,營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健全黨管人才工作格局,為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二是要從人才引進、人才培養、人才使用、人才激勵等多方面著手,推進學校人才制度建設,出台相應的人才管理辦法,確保人才引進、培養、使用、激勵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為人才成長提供科學、良好的政策環境。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