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務職業學院:堅持黨建引領 發揮高校優勢 助力幫扶金陽脫貧

2020年12月22日15:0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工作背景

自2018年以來,四川商務職業學院開始對口幫扶涼山彝族自治州金陽縣脫貧。在近三年的幫扶過程中,學院黨委強化組織領導,始終堅持黨建對脫貧攻堅的引領作用,發揮自身優勢,優選黨員干部駐村扶貧,助力涼山州金陽縣脫貧攻堅。

二、主要做法及成就

(一)發揮黨組織橋頭堡作用,堅持黨建引領脫貧

一是強化扶貧工作的組織領導。把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作為學院黨委建設工作的重要內容和目標任務,堅持以黨的建設全面引領脫貧攻堅重點任務落實。設立以班子成員為主的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扶貧工作專題會議14次,以黨委會、院長辦公會、支部例會為載體,通報學院幫扶金陽縣的情況和計劃,層層傳導責任和壓力,讓全院黨員干部時時感受到扶貧攻堅工作的責任與壓力。

二是注重幫扶機制的建設。學院建立了“領導班子主責、承辦部門主推、單位全員主幫、駐村干部主干”的“四位一體”幫扶機制,並制定了《精准扶貧駐村幫扶干部管理辦法》《2018年對口幫扶精准扶貧實施方案》《深度貧困縣電商人才定向培養幫扶計劃》《學院定點幫扶供給清單》等制度,從制度上予以扶貧工作保障和支持。

三是支部聯建夯實村級黨組織建設。學院黨委以支部聯建的方式,讓人文社科黨支部與盧家營盤村支部開展聯建,幫助當地村支部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開展規范化、標准化建設,贈送黨章黨徽及黨建學習資料,把村級黨組織打造成脫貧攻堅的“主心骨”。

(二)發揮黨員示范模范作用,奮戰脫貧攻堅一線

一是發揮領導干部“頭雁”作用。學院領導開展結對幫扶,全覆蓋包戶幫扶盧家營盤村78戶貧困戶,先后29次前往金陽縣紅聯鄉,深入扶貧工作一線,全覆蓋走訪慰問困難家庭78戶,送去生活物資、防疫物資共計 600余件。學院分管領導組建基層黨建工作組,在貧困村駐村蹲點四天三夜,與村民同吃同住,深入調研當地基層黨支部現狀,發揮了領導干部的示范帶動作用,在學院形成了“頭雁效應”。

二是發揮優秀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學院黨委選派了政治覺悟高、綜合素質過硬、扶貧能力強的優秀黨員代表李樵和雷殷睿,奔赴金陽縣駐村扶貧,分別擔任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隊員。三年來,他們與當地基層干部一起因地制宜,發展壯大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農業產業項目——青花椒產業和核桃產業。李樵同志接受了央視財經《改革開放40年·中國電商扶貧行動》欄目的採訪,榮獲了“四川省優秀扶貧干部”稱號。雷殷睿同志收獲了當地干部群眾的一致認可,榮獲金陽縣“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三是其他黨員和教職工積極響應。在學院領導和優秀黨員的帶動下,全院黨員和教職工積極參與幫扶工作,多次自願捐款2.44萬元作為幫扶資金,採取“以購代捐”的形式累積購買了當地青花椒、山核桃、高山蕎面、富硒玉米、彝家酸菜、土雞蛋等農產品1640份,價值34.77萬元,以實際行動幫助當地貧困群眾增收,增強了他們脫貧致富的信心。

(三)集成商務職業院校優勢,全心全意助力脫貧

一是培養和孵化當地電商團隊、致富帶頭人。2018年5月,學院組織了電子商務專項業務實地培訓。2019年6月,學院黨委組織了“鄉村振興”專題培訓。通過這些培訓,累計為金陽縣全縣34個鄉鎮的61名電商人才、致富帶頭人、基層干部提供了培訓,有助於落實電子商務在紅聯鄉的開發和應用,探索脫貧致富的新路徑。

二是組建學生創業團隊幫助扶貧產品銷售。在學院專業教師的指導下,電子商務專業的7位黨團員同學組織了“七仙女”新媒體創業團隊,以網絡直播的方式幫助銷售金陽縣特色農產品。該團隊參與了“青年紅色筑夢之旅”電商直播大賽,累積銷售金陽縣特色農產品近24萬元,獲得了“金陽組”四川省省賽第一名、全國總榜第三名、“全國十佳”直播稱號。

三是幫助打造特色農產品品牌。學院設計藝術系師生承擔了金陽縣名特產品包裝設計工作,與金陽農投公司合作,助力金陽縣打造具有當地特色的農產品品牌,形成長效的品牌效益。該設計在中央電視台財經欄目《改革開放40年·中國電商扶貧行動》中專門亮相展示,獲得了第六屆全國高校數字藝術設計大賽二等獎。

(四)突出扶志扶智,幫助立志明智

一是樹立“我要脫貧”的目標和信心。以黨建月會、農民夜校為載體,學院領導、聯建支部、駐村扶貧干部與當地村干部、普通農戶、貧困戶進行思想交流,開展感恩教育,讓他們了解黨組織對扶貧工作的重視,認識到扶貧工作的艱辛不易,樹立脫貧致富的理想和信心,引領貧困戶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變化,激發他們脫貧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同時,邀請當地干部和農民代表“走進來”,現場觀摩成功的案例,把成功的經驗帶回去,支持當地的產業發展。

二是注重大中小學校定向扶貧。一方面,學院黨委分批次為紅聯鄉中心校、小學、村幼捐贈了價值23萬元的電腦、電視機、投影儀、體育器材、各類圖書,改善當地中小學辦學設施,創造良好的教育環境。另一方面,學院積極鼓勵幫扶金陽縣考生報考學校,為金陽縣學生在新生綠色通道、勤工儉學、貧困生資助等方面給予幫助,同時聯系愛心企業,增設“吉如獎學金”,專項用以幫扶當地學生獎勵助學,竭力做好當地可持續發展所需人才的定向培養。

三、經驗啟示

(一)強化黨建,發揮黨組織黨員引領作用。基層黨組織處於脫貧攻堅的第一線,基層黨組織的堡壘作用發揮得好不好,戰斗力強不強,直接關系到脫貧攻堅的成敗。領導干部和黨員則要在脫貧攻堅一線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深入細致地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發揚苦干實干,無私奉獻的精神。

(二)授人以漁,注重貧困村造血能力培養。糾正原來的“等靠要”不良風氣,移風易俗,多形式宣傳靠自己、靠科技、靠教育、靠勤儉、靠政策能夠脫貧的理念。著重對貧困地區青少年的教育,把教育作為斬斷窮很的長遠之策來抓,為當地培養產業發展所需人才。加大對困難群眾技能的培訓,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把增強貧困群眾的科技水平作為快脫貧、不返貧的根本措施。將教育和技能培訓與當地產業發展相結合,為產業發展輸送人才,形成穩定的增加群眾收入的長效產業。

(三)校縣聯動,順應互聯網經濟發展潮流。充分發揮職業院校的專業優勢,深度挖掘職業院校與貧困縣的融合點,讓職業院校為貧困縣發展提供知識、專業、技術、人才支撐,貧困縣成為職業院校知識技能成果的踐行地,互聯互動。轉變傳統經營銷售模式,順應互聯網經濟潮流,把扶持發展以特色農產品為主的電子商務作為扶貧攻堅的重要手段,轉變扶貧模式,幫助搭建電商銷售隊伍,打造特色品牌,解決產業扶貧的后續銷售環節,形成完整產業幫扶鏈。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