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師范大學:磨礪校內巡察“利劍” 涵養風清氣正校園政治生態和良好育人環境

2020年12月22日15:0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師范大學黨委將開展校內巡察和四川省委對學校的巡視融合貫通、上下有機聯動作為深入推進學校全面從嚴治黨、涵養風清氣正校園政治生態和良好育人環境的基礎之石。學校黨委已開展2輪共對8個校內單位(部門)的巡察工作,成為學校全面打通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推動管黨治黨不斷走向嚴緊硬的“利劍”。

工作背景

學校現設置有中層機構63個,下一級單位數量較多、管黨治黨任務較重。為推動學校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夯實基層組織建設,重點解決校內各單位在事業發展中所面臨的關鍵難題和瓶頸問題,進一步提振教職員工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學校黨委決定從現在到第六屆黨委任期內,按照“試點總結提高,分輪分類分段、最終實現全覆蓋”的思路,逐步建立完善的巡察工作體系,並通過巡察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強化組織領導,鑄巡察利劍之“魂”

一是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校黨委書記擔任,副組長由學校紀委書記和黨委副書記擔任,成員由學校黨政辦公室、黨委組織部、紀委辦公室、黨委巡察辦公室相關負責人組成。領導小組全面領導巡察工作,審查巡察工作方案,聽取巡察組工作匯報,審議巡察反饋意見,定期向校黨委報告巡察工作重大事項。

二是建立專題會議制度。黨委年初審定年度巡察工作方案,每輪巡察前召開動員部署會、巡察后召開情況通報會,聽取每輪次巡察情況匯報,審議重大事項、重要問題處置。校黨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親自審查巡察工作方案,及時聽取巡察中重大問題報告,親自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對巡察出的突出和典型問題認真點評並提出明確整改要求。

三是獨立設置工作機構。2019年10月,學校結合機構調整和中層干部換屆,設立黨委巡察辦公室,作為學校黨委工作部門和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的日常辦事機構,負責巡察工作的組織、協調,在領導小組指導下向學校黨委負責並報告工作,並配備主任1名、副主任2名和專職工作人員2名,下設綜合科和巡察科。

(二)優化制度設計,塑巡察利劍之“形”

一是健全巡察工作制度。今年以來,學校黨委結合工作實際,經反復研究討論,已經制定並印發《巡察工作實施辦法(試行)》《巡察工作規劃(2020-2024年)》《巡察工作規程(試行)》。此外,還編印了《巡察工作手冊》,用於指導和規范巡察工作實踐。下一步,還將逐步制定涉及巡察干部管理、問題線索處理、移交事項辦理、巡察整改等配套制度,以形成完善的制度體系。

二是明確巡察監督重點。按照中央“六圍繞一加強”要求,並針對高校特點和基層單位實際,擬定了《巡察監督要點》,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圍繞“七個緊盯”、76項觀測點,著力發現被巡察單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等問題。

三是規范巡察工作程序。制定巡察工作流程圖,細化准備、實施、匯報和反饋、整改、問題處理、立卷歸檔等各階段具體任務。特別是在巡察實施階段,要求巡察按照“制定方案、發布公告、召開會議、聽取匯報、受理信訪、查閱資料、調查了解”等方式進行,切實做到巡察原則不動搖、執行標准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

(三)精准把脈發力,磨巡察利劍之“刃”

一是合理選定巡察對象。圍繞“以案促改”和風險防控重點領域,對繼續教育學院、規劃建設處開展巡察﹔圍繞師德師風建設,對數學科學學院、音樂學院開展巡察﹔圍繞班子建設,對商學院、法學院開展巡察﹔圍繞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對網絡與信息化建設處、招生就業處開展巡察。

二是選優配強巡察隊伍。突出政治標准,堅持“一次一授權”原則,根據每輪巡察任務精心組建黨委巡察組,從熟悉紀檢監察、黨務、人事、財務、審計、資產、信訪等相關業務的相關人員中遴選5人—9人,由領導小組審定。巡察組實行組長負責制,副組長協助組長開展工作。

三是協同推進形成合力。巡察辦做好巡察培訓、統一發函提請校內相關部門提供情況、整理相關文書模板等,巡察中做到精細指導、積極協調。聯席部門巡察前全面客觀提供被巡察單位的情況,巡察中提供信息、人員、專業和辦公條件支持,巡察后抓好巡察移交事項的辦理。巡察組全體成員認真履職,積極發揮原所在單位、崗位的優勢,落實落細巡察任務。

四是首輪巡察實現“開門紅”。第一輪巡察共抽調17人組建2個巡察組對4個單位常規巡察,發現問題111個,形成巡察主報告4份、專項報告11份,向被巡察單位提出意見建議61條,向學校黨委、紀委和相關部門提出建議24條。

(四)用足用好成果,立巡察利劍之“威”

一是壓實整改落實責任。對巡察發現問題進行分析梳理,形成兩張問題清單。屬於被巡察單位的問題,經巡察反饋交被巡察單位整改,整改方案和整改情況報告按期送相關部門審簽、報巡察組和巡察辦審核。涉及學校層面的問題,根據管理職能移交相應職能部門負責答復或組織整改,問題線索移交校紀委核查。

二是建立問題通報制度。在巡察反饋的同時,同步向分管(聯系)校領導、相關職能部門通報巡察有關情況,進一步壓實巡察整改政治責任。在抓好整改的同時,對巡察發現的共性問題和重點問題進行大匯總、大梳理,在全校范圍內進行通報,要求校內各單位舉一反三,“對標”開展自查自糾,進一步擴大巡察成果。

三是構建整改督查機制。每輪巡察反饋后,巡察辦及時向組織部、紀委辦通報巡察情況、抄送巡察報告,將巡察整改落實情況和移交事項辦理情況納入巡察辦日常管理和組織部、紀委辦日常監督內容,組織開展整改落實情況實地督查和驗收。

經驗啟示

(一)必須堅守政治定位,強化政治監督

要緊扣被巡察黨組織的政治責任,著力查找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黨組織邊緣化、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通過巡察,有效發現並從體制機制層面推動解決管黨治黨的深層次問題,進一步健全規范化、長效化的制度體系,提升組織和個人從上而下、由表及裡進行全身心的“掃灰除塵”。

(二)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監督重點

要結合中央和省委最新指示精神和高校實際情況,按照“六圍繞一加強”和“四個落實”的要求,制定巡察監督重點清單,直面長期存在於高校中的廉潔自律、師德師風、育人理念、項目管理、財務賬目等方面的問題,切實把師生滿不滿意當做檢查工作成效的唯一標准。

(三)必須全面落實責任,確保工作實效

校內各方要各司其責,形成同頻共振強大合力。巡察工作領導小組要擔負起組織實施責任的主體責任,健全工作體制機制。巡察辦要認真落實“統籌協調、指導督導、服務保障”職責,增強工作的前瞻性。巡察組進駐前做好充分准備,巡察期間集中精力搞巡察。被巡察黨組織和相關部門高度重視並全力配合,保証巡察順利開展。

(四)必須堅持依紀依規,打造巡察鐵軍

要將依規依紀依法要求貫穿巡察全過程,嚴格把握政策,嚴格執行“三不”原則,保証巡察工作精准有序。實事求是,准確發現問題,客觀分析問題,如實報告問題,不主觀片面、不夸大縮小、不夾雜個人情感,確保巡察結果讓人信服、經得起歷史檢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