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司法警官職業學院:黨建扶貧聚活力 格桑花開別樣紅

2020年12月22日14: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引言

四川司法警官職業學院刑事司法系黨總支自2017年起與新龍縣通宵鎮足然村黨支部結對共建,發揮“五聯”互幫互助長效機制作用,堅持抓黨建促扶貧,發揮高校自身優勢,努力為足然村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

一、工作背景

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龍縣足然村位於縣城南部大山之中,平均海拔3500米,氣候惡劣、土地貧瘠、信息閉塞,基層黨組織建設和基礎設施建設薄弱、村級產業經濟缺乏、村民思想觀念僵化、法治觀念較為淡薄,在一定程度上導致足然村整體發展遲緩,扶貧攻堅的瓶頸難以突破。

四川司法警官職業學院刑事司法系黨總支下設三個黨支部,共有教職工24人,教師黨員佔比91.7%,是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統“十個標准化”建設示范黨支部、“湯洪林”黨支部。近年來,黨總支以黨建為引領,教學科研成績斐然,發揮自身優勢服務社會積極作為,先后榮獲省委政法委“學講話、學條例、迎大慶”先進黨支部、全省司法行政系統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集體、學院集體三等功等榮譽稱號。

為構建城鄉基層黨組織互幫互助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探索構建以城帶鄉、以鄉促城、優勢互補、共同提高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按照學院黨委關於定點扶貧工作的部署要求,刑事司法系黨總支從2017年起與足然村黨支部結對共建,實施“組織聯建、活動聯辦、人才聯育、產業聯促、治理聯抓”舉措,將系黨總支“標准化”黨建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著力構建起城鄉黨建結對共建“五聯”互幫互助長效機制。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支部+組織聯建”夯基礎

刑事司法系黨總支把開展城鄉黨建結對共建與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結合起來,成立了以足然村駐村干部、總支委員為中堅力量的共建黨員先鋒隊,圍繞議政議事、推進工作、組織生活、學習教育、為民服務等主題,通過陣地建設、制度落實、黨員共管、人才培養等,規范和推動足然村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刑事司法系總支定期與村兩委共商發展大計,共謀產業發展﹔定期交流黨員干部培養經驗方法﹔共建黨員先鋒隊先后6次到村指導支部黨建工作,捐贈黨建所需文件夾、黨務公開欄等物品,協助做好黨務公開工作﹔共建黨員先鋒隊共到村宣講各項方針政策18場次,培訓干部人才50人次,與村黨支部成員談心談話60余次,開辦農民夜校專題講座24次,培訓村民500余人次。

(二)“支部+活動聯辦”解困難

刑事司法系黨總支把開展城鄉黨建結對共建活動與主題黨日、幫扶認親、走訪慰問等具體活動結合起來,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刑事司法系黨員干部走進青稞地、蔬菜大棚,與村民同勞動、聊民生、議發展,把主題黨日活動開到了田間地頭﹔與足然村10戶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累計向足然村累計捐款0.5萬元,走訪慰問60余人次,幫助解決產品銷售、學生就讀等現實困難10多個,發放慰問金、助學金和慰問品共計3萬余元﹔結合學院實際,發揮自身資源優勢,開展送教講學、兒童心理健康團輔、藏語普法宣傳、衣舊情深獻愛心等活動10次。通過金盾助學,村裡有了史上第一個大學生。

(三)“支部+人才聯育”提素質

刑事司法系黨總支把開展城鄉黨建結對共建活動與學院專業優勢結合起來,依托藏漢雙語教研室建立城鄉黨建結對共建雙語微信學習平台,開展法律常識、政策解析、電子商務、特色種植等培訓,助力貧困戶自身“造血”,不斷提升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建立“走出來、請進去”黨員干部培訓機制,配合學院組織開展村干部、黨員代表和致富帶頭人赴德陽、成都等地考察學習,圍繞初心使命、基層黨建、法治建設、產業發展,開展聽取講座、實地調研、參觀學習、討論交流等形式的考察學習,著力造就一批帶領貧困戶脫貧致富的農村實用人才。

(四)“支部+產業聯促”助發展

刑事司法系黨總支把開展城鄉黨建結對共建活動與因地制宜促增收幫致富結合起來,協助足然村興建野生菌烘干坊一個、青稞加工磨面坊一個、蔬菜大棚一個,有效增加了村民人均收入。將黨員先鋒安插在致富產業鏈上,成為致富引路人,示范帶動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協助培養一批有技術、有能力的致富帶頭人。實施黨員“1+1”貧困戶制度,即1名黨員結對幫扶1名貧困戶,幫助轉變思想觀念,提供致富信息,給予技術支持,解決實際困難。目前,已有3戶貧困戶承包蔬菜大棚,一年純收入可達2.5萬元左右。旺季時,這些新建的項目勞工需求量較大,貧困戶可從事打窩、種苗、磨面、烘干、包裝等工作,平均月收入1000元,年均增收近1萬元。

(五)“支部+治理聯抓”促自治

刑事司法系黨總支把開展城鄉黨建結對共建活動與村級治理結合起來,將法治文化元素融入足然村建設中,通過橫幅、宣傳畫、法制宣講等方式,營造知法、學法、懂法、用法的氛圍,取得較好的法治宣傳效果。協助村支部打造村庄新貌,實行網格化管理,引導村民參與討論、修訂村規民約,形成以約治村的良好格局。協助推行村民積分制管理,從道德品行、脫貧奔康、維護穩定、愛護衛生等方面進行積分考評,促進村級治理和鄉風文明。協助組建鄉村治理宣傳服務隊,加強惠農方針政策宣傳,積極開展民事調解、道德評議等活動,鼓勵引導村民積極參與基層治理。

經過三年的城鄉黨建結對共建,校地黨員群眾紛紛表示,通過開展系列結對共建活動進一步促進了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雙推進”,激發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活力,鄉村社會經濟得到進一步發展,黨員群眾的基層治理和脫貧致富能力和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全系師生參與和見証了足然村的歷史性變化和發展,在結對共建、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中得到鍛煉,奮斗精神、實干作風和履職能力不斷增強,圓滿實現了共建、共商、共享、共贏的目標。

三、經驗啟示

(一)對接大勢,把准方向是核心

主動對接黨建扶貧面臨的大勢,把准黨建扶貧方向,吃透文件精神,准確定位目標,突出工作重點,才能切實把抓黨建的實效成功轉化為結對共建、服務脫貧攻堅的實效。

(二)建強堡壘,夯實基礎是重點

黨支部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黨組織有凝聚力、戰斗力,才能有號召力。通過組織聯建,派駐駐村干部、組建黨員先鋒隊、培養帶頭人等,優化班子結構,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提高村“兩委”干部履職能力和綜合素質,切實增強村級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三)整合資源,發揮優勢是關鍵

堅持統籌各方資源,樹立“一盤棋”觀念,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和學院自身優勢,開展科技、教育、產業等方面的智志雙扶,注重項目、資金、人力、資源整合,聚集優勢力量,精准發力,切實保証脫貧攻堅效益的最大化。

(四)契合需求,勠力同心是根本

城鄉黨建結對共建必須結合當地實際和村民需求,絕不能流於形式。規劃跟著需求走,實施按照需求辦,這樣才能解決實在的實際的問題。善於抓住黨員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發揮模范引領作用,在推動政策落地、帶動示范上持續發力,上下一心,共奔目標。

(五)建立機制,構建常態是保障

黨建引領脫貧攻堅是長期系統工程,需要常態長效推進,著力構建城鄉基層黨組織互幫互助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探索構建以城帶鄉、以鄉促城、優勢互補、共同提高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促進各方自覺履職,激發內生動力,才能保障有力,常態發力。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