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傳媒職業學院:共建“鄉村雲課堂” 助力扶貧結碩果

2020年12月22日14:3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引言

四川文化傳媒職業學院堅持黨建引領,發揮專業優勢,協力四川省有線廣播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省廣電網絡公司”),牽手甘孜州石渠縣委,以共建“鄉村雲課堂”為抓手,在對口幫扶的石渠縣長須貢馬鄉有序推進精准教育扶貧項目,取得了雙向共贏的成果。

一、工作背景

為貫徹落實《2020年全省高校定點扶貧工作計劃》(川教工委函〔2020〕14號)關於“聚力抓實教育扶貧,抓好志智雙扶”的工作要求,學院結對省廣電網絡公司,對口幫扶甘孜州石渠縣長須貢馬鄉爾瑪底村,瞄准精准扶貧攻堅克難目標,立足自身優勢,積極謀劃、精准施策,奮力打好“精准扶貧,教育同行”脫貧攻堅戰,自覺履行了民辦高校的社會責任。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黨建引領提升脫貧攻堅組織力

學院黨委將扶貧工作業績納入各基層黨組織考核體系,同時倡導將扶貧工作與學院教學科研及師生成長深度融合,促進教學資源開發和教學方式改革,促進課題立項和科研成果產出,促進學生教學實踐和創新能力提升。“鄉村雲課堂”是網絡教育的一種新形式。學院黨委多次組織專題討論,多次深入當地考察調研,協同省廣電網絡公司細化“雲課堂”建設方案並完成設備裝配組織實施。

2019年以來,學院黨委共召開扶貧專題會議30余次,組織扶貧調研慰問達60余人次。學院以黨委書記、黨委委員挂帥,先后7次派出調研和扶貧工作小組,組織項目調研,開展扶貧慰問,協調支教工作,共完成“雲課堂”常態化運行、兩部非遺紀錄片、一部扶貧專題片、一場教學成果展演及數次物資捐贈、“以購代捐”認購資金逾10余萬元等多項扶貧成果。

為了讓“鄉村雲課堂”教育扶貧項目成果看得見,更好調動學院各系部參與積極性,學院宣傳部門積極行動,主動作為,重點報道和撰寫深度稿件20余篇,其中,《四川文化傳媒職業學院攜手四川廣電網絡啟動“鄉村雲課堂”項目》《四川文化傳媒職業學院開展“鄉村雲課堂”線上教學打通教育扶貧最后一公裡》《四川文化傳媒職業學院:雲端課堂促共享,教育陽光育幼苗》《創新教育扶貧四川一職業學院用雲端連接甘孜石渠課堂》《四川文化傳媒職業學院:將扶貧使命常記心間讓教育扶貧開花結果》等,提煉了項目成果,推廣了項目經驗。

(二)內外聯動厚植精准扶貧戰斗力

學院黨委注重構建校內外聯動格局,由學院黨委書記謝桂蘭、省廣電網絡公司黨委副書記曹雨真、石渠縣委常委余慶組成項目領導班子,建立了有效的跨區域領導工作機制、聯合工作機制、線上聯絡機制、聯絡員工作機制等,以學院駐村第一書記韓嫣為項目實施與聯絡人,調動學院各系部黨支部、公司各部門、縣鄉各級組織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厚植推進落實的戰斗力。

根據“鄉村雲課堂”項目策劃運行方案,省廣電網絡公司負責搭建和提供聯通石渠縣終端的網絡平台和網絡技術支持,建立並優化包括網絡、平台、軟件等產品服務包,為石渠縣中心校援建信息化教室,採取線上直播或上傳錄播課程的方式,搭建網絡“雲課堂”。四川文化傳媒職業學院負責整合相關教育資源,根據當地需求形成較為完整的優質課程體系,選擇適合的專業課程和選派相關專業課程教師,建立常態化授課運行機制﹔組織教學成果線上線下展示展演﹔協調對接當地教師培訓、職業培訓及藝術科普課程安排。學院制定了詳細的教育扶貧工作方案,主要從“美育教育”“教法培訓”“技術技能培訓”三個方面開展精品課程遠程教學。今年以來,組織8次線上課程,在9月10日教師節當天舉行了主題為“千裡連心”的雲端音樂會。

線下實地教學中,扶貧支教的老師們親授手工課、音樂課、舞蹈課、體育課、數學課、語文課等。今年9月份,藝術設計系扶貧支教老師帶著當地學生一起通過網版印刷制作DIY文化衫,上面有的印上了“我愛你中國”“中國夢”字樣,有的印上中國地圖,在一場充滿趣味的手工課程中,滲透進去一份深深的愛國情和濃濃的感恩意。

今年年9月底,學院再次與省廣電網絡公司、甘孜州石渠縣委聯合在長須貢馬鄉中心校舉辦了《我愛你中國——“鄉村雲課堂”教育扶貧成果展演》活動,同時在省廣電網絡公司“雲課堂”錄播間設置分會場,通過豐富生動的藝術形式,展示鄉村教育扶貧的階段性成果,展現當地青少年健康成長、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展現當地群眾熱愛祖國、感恩祖國的真摯情懷,贏得良好反響。

(三)學以致用彰顯教育扶貧創造力

四川文化傳媒職業學院是以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為己任的高職院校,學院黨委非常重視人才培養、科學研究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相結合。教育扶貧過程中,突出學以致用,也進而檢驗和彰顯了學院的辦學成效。

2019年9月一次送教下鄉活動中,學院電影電視系2017級新聞採編與制作專業學生唐寅採集到一段14秒的視頻為央視網轉載引起轟動:在海拔4300米的四川甘孜州石渠縣長須貢瑪鄉查加部落村中心校,一名佩戴著紅領巾的藏族少年用校服認真地擦拭著五星紅旗上的雨水,專注的神情、仔細的模樣,讓人感受到濃濃的愛國之情,延伸了教育扶貧成果。

今年7月和9月,學院文化傳播專業師生先后兩次深入石渠縣偏遠鄉鎮,整理制作了兩部非遺紀錄片《跳進小康的真達鍋庄》《千年不滅的雪域石刻》,展示了學院實實在在的教學成果。

三、經驗啟示

近年來,石渠全縣教育得到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和辦學條件全面改善,控輟保學成果成效顯著,教育教學質量逐年提升,這其中,離不開四川文化傳媒職業學院和四川省廣電網絡公司的大力支持。“鄉村雲課堂”品牌項目從頂層設計到落地實施,從教學設計到課程准備,無不凝聚著學院領導與教師的心血智慧。學院在助力甘孜州石渠縣長須貢馬鄉爾瑪底村的同時,也鍛煉了隊伍,培養了學子,轉變了教育教學觀念,改革了培養方式方法,產出了文化藝術成果。學院黨委將進一步激活學校在文化傳承創新和藝術教育方面的學科專業特長,一如既往支援石渠縣各鄉鎮,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