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產業職業學院融媒學院:發揮樣板黨支部示范作用 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

2020年12月22日10: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工作背景

2019年9月,四川文化產業職業學院融媒學院學生黨支部成功申報“第二批新時代高校黨建示范創建和質量創優工作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融媒學院黨總支及學生支部認真落實“全國黨建樣板支部”建設總要求,圍繞中心工作開展各項活動,將支部黨建工作與團學工作、專業建設相融合,優化黨建工作體制機制,創新黨建工作方式方法,打造黨建工作特色亮點,不斷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質量和師生黨員黨性修養,充分發揮學生黨支部的引領和堡壘作用。

二、具體做法

(一)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夯實黨建工作責任制

融媒學院學生黨支部堅持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學生黨支部書記兼任學生科負責人、分團委書記,嚴格落實“雙當雙抓”“一崗雙責”責任,將黨建工作與團學工作、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同時,教師黨員將教學科研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與學生黨支部工作有機融合,堅持協同育人,採取“一課一次”“一周一談”等形式,主動探索課程思政教育教學改革,充分發揮思政教育“顯性”和“隱性”效應,形成“育人”共同體,知識傳授和道德引領雙提升,積極構建學院“三全育人”新模式。

(二)扎實抓好組織建設,不斷健全黨建工作體制機制

融媒學院學生黨支部通過優化與創新支部設置、選優配強支部帶頭人、推進支部規范化建設,有力提升支部組織力,不斷健全黨建工作機制體制。在支部書記實行“雙崗雙抓”“一崗雙責”,支部委員選拔優秀的專職思政輔導員擔任﹔堅持高標准、高要求,以《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為行動准則,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完善黨支部黨建工作激勵考核制度,建立支部黨員個人積分制管理制度,按月從“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等方面對黨員進行考核。以黨建帶團建、以團建促黨建,分團委在黨員積分制度基礎上建立了團學干部績效考核制度。落實固定黨日制度,黨支部固定每周四下午作為黨員活動日。通過扎實有效地推進支部規范化建設的一系列活動,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中,以鏡頭聚焦鄉村精准扶貧社會實踐服務團獲2019年四川省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省級重點團隊﹔理想投遞團隊獲2019年“千校千項”專項活動優秀實踐團隊,2019年全國“七彩假期”志願服務示范團隊以及“鏡頭中的三下鄉”優秀攝影獎、優秀視頻獎﹔青春筑夢實踐團隊獲2020年“千校千項”專項活動優秀實踐團隊以及2020年“千校千項”專項活動基層新畫卷。

(三)創新工作方法,創建“融媒體+黨建”工作機制

支部充分發揮融媒學院專業優勢,展開“融媒體+黨建”理論研究,積極打造黨建工作特色亮點。一方面,支部結合影視類專業優勢,著力打造4個宣傳平台,探索基層黨支部在體制機制、內容建設和宣傳推廣等方面的創新與實踐。另一方面,邀請多名行業企業專家以及其他高校教師擔任外聘教師,他們在教學過程中融合黨建工作理念,對黨建工作給予極大支持。校企合作單位也充分發揮企業優勢助推黨建宣傳工作。

三、主要成效

(一)突出政治功能,對標七個有力

為切實保障“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建設工作,融媒學院學生黨支部組建了“雙創”專項工作組。對標“七個有力”開展工作:舉辦書香支部“悅讀會”,在“教育黨員有力”上有陣地平台﹔推進黨員管理積分卡,在“管理黨員有力”上有規范制度﹔創新“民主評議”制度,在“監督黨員有力”上有創新機制﹔以“團建”促“黨建”,在“組織師生有力”上有團學支撐﹔探索“融媒體+黨建”,在“宣傳師生有力”上有四個平台﹔固定“黨員活動日”,在“凝聚師生有力”上有特色做法﹔舉辦“最美全家福”活動,在“服務師生有力”上有專業優勢。

(二)發揮專業優勢,搭建五個體系

支部搭建“54321”工作體系,即5個內容建設板塊(工作動態、探索創新、建設成果、青春戰“疫”、悅讀會)、4個宣傳展示平台(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網育人號、“文產融媒學生黨支部”抖音號、“影虹學院”APP、“影視學工”公眾號),3項團學支撐任務(志願服務、社會實踐以及社團建設),2個理論研究方向(課題研究、示范點建設成果冊),1個專題會務組(會議組織安排)。各類新媒體平台共計發表視頻30余條,推文近百余篇,共計點擊瀏覽量2萬多次。

(三)強化社會服務,輻射四類活動

自2016年3月正式啟動“最美全家福進社區”主題活動以來,先后在成都市雙流區華陽鎮河池社區、宜賓翠屏區明威鎮、瀘定縣敬老院、自貢市富順縣富和鄉長石塔社區以及成都市天府新區濱江社區等區域,以鏡頭記錄下社區居民的“最美微笑”。2016年,融媒學院學生黨支部創建了讀書陣地“書香一角”,上架450余冊書籍,為師生提供借閱服務,並於2017年榮獲省屬機關“書香支部”示范單位稱號﹔創建國家級生產性實訓基地“微影視創研平台”,是融媒體環境下融媒學院學生黨支部開展黨建工作的實踐探索。2019年7月,開展主題為“以專業助力精准扶貧”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實踐團隊依托專業技術優勢,通過拍攝“精准扶貧,美麗鄉村”主題攝影作品、制作專題片《第一書記扶貧記》、開展“互聯網+電商”助推農村脫貧致富調研以及通過“一次普通話課堂學習、一次上鏡主播體驗、一次模擬配音體驗”引導山區青少年學習普通話的形式,助力精准扶貧攻堅戰。2020年,以播音與主持專業優勢,在網上開展“雲直播”,助力學校精准扶貧工作。同年,借助制作、編導、攝影攝像等專業優勢,制作完成了《重走長征路》系列微視頻。今年疫情期間,支部攜手學院分團委開展“青春戰役,共克時艱”線上抗疫活動,同時,支部師生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胡輝等16名支部學生先后參與到當地疫情防控工作中。

四、經驗啟示

融媒學院學生黨支部利用“融媒體+黨建”創新工作方法,將黨建與專業建設、課程思政、團學業務等工作有機結合。培育學生作為黨建活動的“智囊團”,組織宣傳展示組、視頻攝制組等,全程參與四大平台的建設及運行,充分發揮融媒學院專業助力黨建的特色工作,同時增強支部學生政治修養、提升思想素質,把黨組織作用的發揮、戰斗力的提升貫穿於人才培養全過程,使黨支部建設與人才培養深度融合。學院將進一步扎實推進“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工作,引領新時代學校的基層黨建示范創建和黨建質量創優向更高標准提升。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