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財經職業學院:探索構建“一二三四”特色黨建工作體系 以高水平黨建引領學院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22日10: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財經職業學院黨委長期致力於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在推動黨建引領學院改革發展過程中,探索出一套以學院黨建引領為核心、以組織建設為重心、以帶動發展為中心的“一二三四”黨建工作體系。

一、把穩一個“方向盤”,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解決“魂”的問題

一是學院黨委班子帶頭加強理論武裝,堅持每月召開1次黨委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帶頭抓好政治理論領學領講,堅持每學期為師生上1次黨課、1次形勢與政策課,推動黨的理論入腦、入心、入課堂﹔帶頭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每年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組織生活6次以上。二是堅守馬克思主義陣地,唱響主旋律。充分利用學院“一報一刊”“兩微一端”及“一網一站”等載體打造線上線下相結合、全方位覆蓋的紅色宣傳陣地,定期組織專家講座、主題觀影等各類宣傳教育活動。挂牌成立“四川財經職業學院科研創新平台基層黨建‘一核兩翼’創新與服務研究中心”,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轉化,助力基層提升服務水平。搭建“1+1+N”的“青馬工程”培育體系,以“一班一社”(“青馬工程培訓班”和“中特理論研習社”)為載體,定期開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教育培訓。

二、抓牢兩個“著力點”,夯實支部和黨員的底部基礎,解決“本”的問題

(一)抓牢基層組織建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一抓組織設置健全。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和換屆提醒機制,對涉及內設機構和人事調整的黨組織及時按照程序進行調整,對任期屆滿或屆內出缺的黨組織及時組織選舉或補選,確保基層黨組織有效運轉。二抓隊伍建設過硬。以“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培育為抓手,堅持選拔、培育兩手抓,注重政治、業務雙過硬。經過三年培育,學院“雙帶頭人”教師支部書記配備逐步完善,目前配備率達100%。三抓制度機制完善。學院把今年作為“夯基年”“制度年”,持續抓好突出問題整治,落實“回頭看”各項部署﹔健全聯系指導機制,制定《四川財經職業學院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聯系師生實施細則》,嚴格落實“五個一”工作機制,進一步加強黨委對基層黨組織工作的全面指導。

(二)抓牢黨員教育管理,發揮黨員先鋒作用

一是嚴把入口關。修訂《四川財經職業學院發展黨員工作實施細則》,建立發展黨員專項工作督導機制,每年召開2次專項工作會議,分析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隊伍情況,細化工作要求,明確25個步驟操作流程,不斷規范發展黨員工作,優化黨員隊伍結構。二是嚴把教育關。精心打造“一校一堂”,依托黨校每年舉辦2期師生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今年共舉辦12期師生政治素養提升培訓班,培訓人次3000以上,實現黨員干部及優秀青年師生政治理論與形式政策教育培訓覆蓋。三是嚴把流動關。建立黨員流動管理台賬,健全黨員進出報備機制,嚴格身份核查和檔案審查,依托全國黨員管理信息系統,及時完成進出黨員組織關系轉接和檔案移交,對黨員流動情況做到心中有數、腦中有弦,對黨籍管理做到肩上有責、手中有術。

三、健全三條“標准鏈”,理順組織建設工作機制,解決“實”的問題

(一)健全黨委工作標准鏈,落實主體責任抓頭雁

一是健全主體責任落實制度。制定《中共四川財經職業學院委員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試行)》和主體責任清單,明確責任內容和落實要求,完善監督追責機制,分類細化黨委班子、黨委書記和班子成員責任清單27條,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健全黨委工作運行機制。健全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制定《四川財經職業學院黨委運行規則(試行)》,對學院黨委組織原則、議事決策、理論學習、督促檢查等工作進行明確和細化,進一步理順黨委運行機制。

(二)健全基層工作標准鏈,壓實黨建責任抓主線

一是建立基層黨組織工作標准。對標對表“五好黨支部”要求,建立院系黨總支“五個到位”、基層黨支部“七個有力”工作標准體系,分類細化量化指標,分層對應指標要求,確保基層黨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二是健全基層黨組織考核機制。制定《四川財經職業學院基層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考核評價辦法(試行)》,完善基層黨組織考核評價和激勵監督機制,強化結果運用,壓實黨建責任,確保基層黨建工作件件有考核,事事有落實。

(三)健全黨員管理標准鏈,做實黨建工作抓一線

一是建立黨員管理標准。建立黨員個人教育管理“四講四有”標准體系,明確黨員發揮先鋒作用各項要求。二是健全黨員考核機制。開展黨員積分制管理工作,結合學院教師黨員實際,修訂《四川財經職業學院“黨員積分制管理”實施辦法》,細化負面清單和激勵清單,設定分值標准,落實黨員個人考核評價和激勵監督,將黨建責任制落實真正沉到一線,落到人頭。

四、打好四張“創新牌”,樹立黨建引領事業發展標杆,解決“績”的問題

(一)“黨建+”模式,構建黨建引領新格局

堅持黨建統領、強化旗幟引領,創新“黨建+”工作模式,探索出“黨建+治理”“黨建+人才”“黨建+文化”“黨建+服務”的黨建“1+4”新格局,成立4個專班,以“項目制”“清單制”工作法推進學院改革發展各項重點工作。在高質量黨建引領下,學院各項事業快速發展,被評為四川省優質高等職業院校建設單位﹔人才培養成效顯著,培養模式不斷創新,今年啟動與西華師范大學合作項目,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改革試點,招收首屆會計專業本科層次學生﹔重點工作有效推進,啟動與國家會計學院合作項目,建設成都培訓基地,打造西部地區高端財會人才培養基地,為培養高端財會人才、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財院力量。

(二)黨建診改,探索質量提升新路子

結合學院教學工作質量診斷與改進,創新開展黨建質量診改工作,將黨建目標鏈和標准體系打造作為檢驗診改是否有效的基本要求和必要條件。圍繞院系黨總支“五個到位”、基層黨支部“七個有力”和黨員個人“四講四有”,建立黨建目標鏈,完善標准體系,通過實時數據監控、分析,實現黨建工作的自我診斷,形成黨建工作“8字型質量改進螺旋”,逐步構建黨建工作指導、質量監控、任務落實和激勵考核一體化的工作運行機制,最終推進黨建工作質量的全面提升,進而以黨建質量提升帶動業務工作推進,保障診改實效,強化“質量”意識,形成“質量”文化。

(三)黨建“雙創”,打造黨建品牌新亮點

提前謀劃黨建“雙創”工作,積極開展三級黨組織對標自查和示范創建,同步開展黨建“雙創”內部培育,切實推動院黨委做到“六個過硬”、二級學院黨總支做到“五個到位”、基層黨支部做到“七個有力”。在黨建質量創優帶動下,學院“與愛同行”思政精品項目和會計學院“三全育人”項目成功立項﹔學院群團工作獲得高質量發展,取得突出成效,學院工會被省直機關工會評為“模范職工之家”,學院團委獲得“省直機關五四紅旗團委”稱號。

(四)黨建結對,凝聚改革發展新合力

實施“三結對三提升”項目。一是積極開展轄區黨建結對共建,與蒲草村黨委、師大社區黨委簽署共建協議,積極參與“大運會志願者培訓”“大學生志願者服務”等項目建設,以黨建帶動學院參與轄區建設,提升學院服務社會能力。二是創新開展先進黨組織結對共建,與全國首批黨建工作樣板支部——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車輛工程學院汽車運用教研室黨支搭建“雙校牽手、先鋒同行”共建平台,開啟兩校雙城合作的新篇章,提升學院服務雙城經濟圈建設能力。三是深入開展對口幫扶村黨建結對共建,與渠縣慶鎮雅化村、甘孜仁果鄉拉尼村簽署共建協議,以黨建龍頭帶動產業扶貧、消費扶貧、教育扶貧、技能扶貧四輪驅動,提升學院助力脫貧攻堅能力。2017年、2019年學院被省委省政府評為“脫貧攻堅先進單位”,2019年被省委教育工委評為“定點扶貧先進單位”,駐村扶貧干部中1名獲四川省優秀第一書記榮譽、1名獲市級優秀第一書記榮譽、2名獲縣級優秀第一書記榮譽。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