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科技職業學院:黨建引領保方向 創新作為促發展

2020年12月22日14: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年來,四川科技職業學院作為民辦高職院校,在辦學治校過程中,學校黨委始終牢記黨的宗旨,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黨建引領、凝聚師生、發揮作用、推動發展,在學校建設發展中充分發揮了政治核心作用。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中共四川科技職業學院委員會成立於2006年8月,學校黨委致力於抓黨建、促發展、創名校,始終注重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在黨建引領中,堅定“一個目標”,構建“兩種機制”,創新“三位一體領導模式”,注重“四種做法”,實現“五個率先”,取得“六個一”成效,發揮了黨建引航立德樹人、凝聚師生、推動發展作用,有效地促進了學校的健康發展。

“一個目標”:將黨的教育方針貫徹到教育教學和各項建設中。在學校發展處於新跨越的關鍵階段,2020年6月學校成功召開第三次黨代會,回顧學校的辦學歷程,總結過去的工作經驗,確立學校發展目標和戰略,規劃學校未來五年的主要任務,進一步明確學校黨的政治、思想、組織、制度、反腐倡廉等重要建設,切實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做到依法依規、落實落細各項工作任務。

“兩種機制”:建立黨政聯席同步同行、黨建教學統籌同向同行的協同機制。

“三位一體”領導模式:黨委與董事會和行政班子“三位一體”。黨委通過建立與決策機構的協商溝通機制,與董事會、學校行政管理機構的聯席會議制度等方式,就學校發展的有關重大事項提出意見建議,參與研究討論,推動學校各項重大決策的科學化、規范化。

“四個做法”:一是成績的取得源於理想信念,源於對黨的事業的忠誠、對教育事業的忠誠、對立德樹人工作的敬畏,源於學校黨委的“真學、真信、真干”。二是建設好黨政班子,正確處理好黨委與董事會和行政的關系。“三位一體”的工作模式運行得很好,雖然各自的定位和分工不同,但最終都落腳到立德樹人這一共同的目標上來。三是黨建工作滲透到學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和各個角落,與學校育人工作緊密融合。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體現在對事業的推動上、隊伍的凝聚上。黨組織有根基、全覆蓋、有活力。四是黨建工作結合民辦高校特點、結合大學生群體特點、結合網絡新媒體特點、結合應用型人才培養特點的“四結合”很突出,做了很多實踐探索,取得了很多看得見、摸得著的經驗和成果,符合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的路徑,推動了學校跨越式發展,努力在辦學層次上尋求新的發展。

“五個率先”:在黨建引領下,凝聚了廣大師生,推動了學校健康可持續發展,經集團董事會主動申請,上級率先第一批公派黨委書記兼任四川省人民政府派駐四川科技職業學院督導專員。在四川省民辦高校中,率先提升學生入黨申請和參加黨校培訓比例,分別達到85%、60%,目前學校開辦黨校專題培訓班已達26期。率先在屬地民辦高校實現黨組織全覆蓋,配全黨委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新媒體中心)、統戰部、扶貧辦、紀檢監察處、團委、工會﹔設置黨總支20個,黨支部49個和實習師生臨時黨支部。在集團支持下,率先實現學校黨委、董事會、行政班子聯席議事,紀檢巡視與學校紀委監委、組織與人事合署辦公。在四川省民辦高校中,校團委社團活動率先成為納入學分管理試點學校。

“六個一”成效:一是達成了一種共識。將黨建和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相結合,打破了一些認知偏見和制度束縛,對黨建工作和創新創業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逐漸認識到黨建工作和創新創業教育對學生成長成才的重要性。二是形成了一種力量。黨建工作和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是學校重要工作,全校師生都是積極參與者和踐行者,大學生黨員“到夢空間”社團在學校黨組織統一領導下,形成了黨員教師不怕吃苦,默默耕耘,學生吃苦在先,無私奉獻,頑強拼搏,勇干創新的內生動力,這種動力是一種干事創業,共謀學校發展的合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三是引領了一種風氣。校風、學風和教風是一種無形的力量,濃厚的創新創業育人氛圍是校風、學風和教風的直接體現,是學校可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學校大學生黨員,高舉黨建和創新創業教育的旗幟,創新創業氛圍日益濃厚,創新創業教育的成果頗多,創新創業的先進典型不斷出現,豐富了學生的第二課堂,提升了學校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四是注重樹立一批典型。獲得各類大賽的優秀學子典型,都有中國共產黨員這一共同身份。五是培養了一種精神。為了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需要培養學生的實踐創新能力和批判精神。採取黨建與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相結合的方式,不僅對學生思想政治進行教育和引導,也對學生創新實踐能力進行培訓和提升,符合“三全育人”的基本要求。六是取得了一批成果。大學生黨員創新隊伍不斷壯大,成果也不斷豐富,成為學校黨建工作和創新創業教育的一張名片,產生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三、經驗啟示

一是必須堅持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黨組織是學校中的政治核心和戰斗堡壘,在保証政治方向,凝聚師生員工,推動學校發展,引領校園文化,參與管理服務等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二是必須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公益價值觀。作為非盈利民辦高校,必須選擇公益性價值取向,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三是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創新發展。解放思想是推動學校跨越發展的必然選擇,而創新發展是必由之路,正確把握客觀形勢,善於審時度勢,不斷超越,是保障學校發展的成功之道。

四是必須堅持發揮學校辦學優勢。明確辦學思想,發揮民辦高校靈活的體制機制和效率優勢,主動適應社會需求,抓住稍縱即逝的機遇,不斷拓展辦學空間,提高核心競爭力。

五是必須堅持建立健全政策法規。制度是開展工作的重要保証,民辦學校黨建雖然具有一定特點,但是依靠法規制度開展工作是保持學校各項工作有序而高效運轉的必要條件,這樣才能克服隨意性,樹立公信力,提升辦學治校水平。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