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成為全球性健康問題,如何對它說不?

2020年12月22日09:22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過敏性鼻炎成為全球性健康問題,如何對它說不?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應性鼻炎。通俗來講,就是過敏體質的人和過敏原二者相遇而產生的疾病。它不僅有鼻部症狀、還會出現頭暈,頭疼,注意力不集中,倦怠。過敏性鼻炎是一個全球性的健康問題,可導致許多疾病和勞動力喪失。

  調查結果顯示,隨著全球工業化和氣候的變化,過敏性鼻炎的發病率逐年增加,中國地區間發病率差異較大,且常伴哮喘,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在日常生活中過敏性鼻炎和感冒經常被搞混,導致過敏性鼻炎沒有及時就診,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是不太好治,一旦患上,卻有難以言說的痛苦。究竟如何有效預防過敏性鼻炎?

  1、注意環境的空氣潔淨,避免接觸灰塵及有害氣體

  灰塵和有害氣體是最常見的過敏原。這些空氣中我們時時刻刻能接觸到的東西都可能讓過敏性鼻炎發作。打掃衛生時,霧霾天時,以及床單被罩上,都可能潛藏著這些過敏源。通常來的都是猝不及防。所以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應減少霧霾天的戶外活動,或是戴口罩出行,不給這些過敏源可乘之機。

  2、花粉、動物皮毛也是常見的過敏源,鼻炎患者要減少與他們的接觸

  也許你會奇怪,明明在家裡還裝了空氣淨化器,也沒感冒,怎麼還是噴嚏不斷,甚至有鼻塞,流鼻涕,鼻子發痒等症狀呢?其實,花粉、動物的皮毛都有可能成為過敏源,接觸了這些東西,也可能讓鼻炎患者噴嚏不停。因此,鼻炎患者要多注意自己對這些東西是否會有不適的症狀,如果接觸后感到不適,那麼對不起,你以后也要遠離鮮花、動物這些小可愛了。

  3、想讓鼻子好受點,試試洗鼻

  盡管引起過敏性鼻炎的過敏源多種多樣,但我們也不是沒有辦法對其進行預防。除了上面我們提到的遠離過敏源的方法,還有一些方式能讓我們的鼻子好受些。比如洗鼻。我們的鼻子受到細菌等異物的刺激,分泌物會增多,經常會感到鼻息受阻,呼吸不暢。通過物理洗鼻的方式,能幫我們沖掉鼻腔內的臟東西,同時還能濕潤鼻腔,舒緩干燥,能夠幫助我們減輕不適感,緩解鼻炎發作。

  4、改變挖鼻的不良習慣

  挖鼻會刺激鼻粘膜,並且手上往往帶有大量的細菌,更不利於鼻炎的舒緩。如果感覺鼻腔內有異物,最好要採取比較溫和的方法,比如用濕巾或是紙巾輕輕擦拭,減少對鼻粘膜的刺激,同時也能避免將手上的細菌帶進鼻腔造成更嚴重的感染。(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