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醫藥大學:“四維協同”聚合力 院際黨建聯盟打造基層黨建新高地

2020年12月21日21:2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工作背景

成都中醫藥大學黨委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不斷提升學院黨建質量,學院黨建在強化政治功能、推動學科建設、服務教育教學等各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在建設一批標杆學院的基礎上,學校黨委通過專題調研、課題研究、政治生態研判等一系列調查研究,深刻分析16個學院歷史、班子、學科、隊伍等各方要素,努力破解黨組織之間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在建設黨建和學科融合機制、院際黨建協同機制、人才共建共享機制等方面尋找突破口,以建設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管理學院三院黨建聯盟試點,探索出一條組織聯盟、發展聯通、創新聯動的院際黨建協作新路子,整合三院黨建優勢,打造高水平思想引領、高效能管理服務、高質量學科建設的“三高”基層黨建新高地。

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以政治建設為根,提升政治領導力。學校黨委在准確研判三院政治生態基礎上,調整黨政主要負責人,選優配強三院黨政班子。三院班子成員分別具有中醫學、中藥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管理學、法學、教育學等學科背景,形成良好的學科結構。三院黨委共同研究謀劃黨建工作,制定共建黨建方案,建立完善共建機制,創新黨建活動模式和手段,豐富黨建活動內容和形式,充分釋放黨建集聚效應。聯盟建設把班子建設放在突出位置,通過二級中心組學習共享會、決策咨詢會、務虛座談會等,充分發揮班子成員各自優勢,相互學習借鑒,在理論武裝、管理思維、法治思維,以及學科發展思維等方面都得到長足進步。共商並建立完善學院黨委會、黨政聯席會議事規則,相互借力,統籌做好教材、論壇、講座、新媒體平台審批把關、指導管理,充分發揮好學院黨委政治把關作用。近兩年來,三院班子考核均名列前茅,6名班子成員年度考核為優秀,2名學院黨委書記被評為全國中醫藥高校優秀黨務工作者。

二是以理論武裝鑄魂,提升思想引領力。聯盟的建成,為依托馬克思主義學院建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注入了中醫藥元素,為世界一流學科中藥學建設強化了理論指導。學校黨委書記劉毅帶頭深入聯盟,面向師生主講了“讀黨章銘初心,學黨史記使命”“共產黨宣言”“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增強中醫藥文化自信”等講座。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兩會精神等,聯盟學院輪流組織10余場專項培訓,邀請聯盟內外10余位專家主講20余場講座。組織開展“弘揚兩彈精神”“傳承長征精神”等現場教學活動,引導黨員師生結合自身實際深入研討。兩年來,聯盟培育理論專家講師團成員18名,佔講師團總人數的90%。聯盟黨員師生承擔省部級黨建課題3項,校級黨建與思政課題50余項,出版專著10部,撰寫發表黨建和思政論文90余篇。

三是以賦能強能壯骨,提升師生組織力。聯盟堅持三級聯動,把聯盟建成學院黨委間的聯盟、師生支部間的聯盟,以及黨員師生間的聯盟,不斷夯實聯盟的基礎,增強聯系師生、發動師生、服務師生的組織力。協同推進“雙帶頭人”隊伍建設,藥學院作為世界一流學科中藥學建設核心主體,率先實現“雙帶頭人”100%全覆蓋,並建成學校首個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示范工作室,通過開展“雙帶頭人”工作經驗分享,帶動並幫助其他成員培育“雙帶頭人”,共同達到“雙帶頭人”全覆蓋目標。協同推進“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建設,在藥學院率先培育出“全國高校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建設單位,帶動聯盟建設校級黨建工作樣板黨支部3個。組織“多學科協同,推進一流學科建設”研討會,開展了課堂教學法專項討論、“標杆教研室建設”現場交流、青年教師公開課示范。協同推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建設,組織專家開展“課程思政教學設計理念與方法”“打造具有中醫藥特色的思政‘金課’”等專題研討,協同推進“思政名師工作室”和“課程思政教學研究中心”建設。聯盟成員單位獲評“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四川省先進黨組織”和“四川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先進集體”,獲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建設單位1個,1名優秀黨員教師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38名黨員教師獲得國家級教學名師、岐黃學者,全國中醫藥高等學校教學名師、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青年、優秀輔導員,四川省優秀共產黨員、“三八紅旗手”、天府科學家、教書育人名師、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畢業生年均就業率超95%,學生在“挑戰杯”“創青春”“互聯網+”“我心中的思政課微電影”等競賽中先后取得省級以上獎勵13項,在“全國大學生藥苑論壇”等各項專業賽事中,取得各級獎項50余項,其中一等獎及以上獎項24項。

四是以發展增效正溯,提升事業推動力。藥學院是世界一流學科中藥學建設核心主體,中醫藥高端人才集聚﹔管理學院以公共事業管理專業為支撐,管理人才輩出﹔馬克思主義學院是思政教育中心,理論專家眾多。三院黨委主動借力學科優勢,發揮人才隊伍優勢,找准著力點,黨建工作和事業發展一體推進。聯盟整合專家資源、市場資源,跨專業建團隊,主動出擊抓項目,服務地方強合作﹔組織黨員專家在學校扶貧幫扶點鹽源縣、得榮縣等地開展“花椒產業”“虫草種植”等脫貧項目攻關﹔聯合多學科專家組隊服務企業,開展文化創意設計,助推“川派中醫康養園”建設。舉辦社科自科研究方法與思維培訓、聯合學院課題申報,開展專家“一對一”幫扶指導。舉辦2期青年教師學術沙龍,分享科研經驗。發動專業教師、思政教師指導學生學術社團,開展師生合作創新“雙創”實踐。一流本科專業建設持續推進,獲省部級以上教學成果獎4項。建成全球最大中藥種質資源庫,建設“省部共建西南特色中藥資源國家重點實驗室”,獲批“西南道地藥材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成立健康四川研究院,牽頭省部級以上科研課題500余項,獲得科技進步獎近30項,公開發表論文1600余篇,藥理學與毒理學進入ESI學科排名全球前1%,獲得授權專利226項。

工作經驗及啟示

(一)推進院際黨建聯盟是深化黨建業務深度融合,將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的有效舉措

從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的角度來看,所有的教學科研都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所有的政治行為都兼具教育特色。院級黨建聯盟,有效地促進黨建主體在更廣闊的舞台上,在融入高等教育內涵建設、融入立德樹人、融入師生群眾中,創造新模式、探索新路徑,以推動事業發展為落腳點,提升黨建工作的實效。院際黨建聯盟,有力促進黨建站穩核心位置,強化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確保政治方向、服務面向和育人導向。

(二)推進院際黨建聯盟是打破資源管理條塊限制,將分散優勢轉化為品牌優勢的有效探索

黨建工作需要打破體制機制、區域層級和部門邊界等制約,打造更大范圍、更加開放、更深融合、更高質量的黨建工作品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有利於破解黨組織之間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推動基層黨建從傳統式“分兵作戰”走向大黨建大聯盟,構建起整合資源的“發展聯盟”、凝聚智慧的“創新聯盟”、匯聚力量的“組織聯盟”、優勢互補的“集成聯盟”。“跨專業、跨領域、跨學院”模式,有利於推動基層黨建構建構筑“立體式”黨建新格局,通過以點帶線、以線帶面,不斷促進全校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三)推進院際黨建聯盟是激發基層組織內生動力,將組織優勢轉化為隊伍優勢的有效途徑

院際黨建聯盟以充分整合資源為優勢,培育並依托紅色專家隊伍,拓展其在科學研究、技術轉移與成果轉化、社會服務、人才培養、高端智庫等方面的功能。院際黨建聯盟以強化政治功能為主線,激發黨員干部政治擔當、提升專家學者政治覺悟、培育學生群體政治意識,匯聚起推動學校“雙一流”建設、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推動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