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學:以黨建引領一流學科建設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12月21日21: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年來,成都理工大學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強化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為核心,突出一流地學優勢,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和工作機制,積極探索在科學研究、脫貧攻堅、搶險救災、環境保護、協同創新等一線推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引領一流學科建設成果緊密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積極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在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應同時,充分體現了一流學科建設高校的社會價值和重大貢獻。

在科研報國中落實黨的號召

學校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結合學校近年來黨建工作成果,從不斷涌現的時代先鋒中選樹先進典型,組建師生“楷模報告團”,舉辦“我身邊的成理楷模”主題教育報告會,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教師不忘科研報國初心,牢記科技強國使命,為攀登“珠峰科學研究計劃”,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思想引領和政治保証。環境與土木工程學院充分發揮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在重大辦學問題上把好政治關,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學校黨委決策的“一線貫通”,組織科研團隊全面參與了以川藏鐵路為代表的16條高速鐵路、17條高速公路、68個水電工程、19座山區機場以及多個核基地的科研建設工作,解決了我國重大工程建設中一批關鍵地質工程技術難題,為工程進展中的防災減災提供了強力保障。

核技術與自動化工程學院黨委積極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大力弘揚“三系”精神,深度挖掘課程中的思政元素,圍繞我國核與輻射安全和高精度放射性勘查需求,通過自主研發、科技攻關,在核儀器儀表、核電子學、核分析檢測等核技術應用領域,形成了以航空伽馬能譜探測等為代表的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系列技術和裝備,打破了西方國家在該領域的長期技術壟斷,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葛良全教學團隊入選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學團隊。核技術教工黨支部獲評四川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教育部第二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

在搶險救災中展現專業精神

學校大力弘揚“不甘人后、敢為人先”的理工精神,廣大黨員、教師以電影《攀登者》主角原型——學校校友鄔宗岳為榜樣,將老地質人能吃苦、勇攀登、甘奉獻、敢犧牲的精神與新時代科學防災減災技術相結合,努力打造地質災害防治戰線上的“鐵軍尖兵”。地質災害防治與地質環境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黨支部將自主研發的地質災害早期識別技術及監測預警系統應用於全國地質災害多發地區,在貴州、青海、甘肅、四川等地區成功預測和處置了200余項重大地質災害,保証了50余座城鎮、數十萬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支部黨員在“5·12”汶川特大地震、“8·8”九寨溝地震、茂縣“6·24”特大山體滑坡等國家重大自然災害面前,聽黨指揮,聞令而動,盡銳出戰,成立臨時黨支部,組建黨員先鋒隊,以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員“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優良作風,全面參與地質災害應急搶險、災情評估、災后重建和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搶險救災第一線,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突出貢獻。黨員趙其華同志作為四川省公立高校的唯一代表,獲得“四川省防汛救災優秀共產黨員”稱號,黨員馮文凱同志獲四川省“8·8”九寨溝地震抗震救災優秀黨員稱號,支部獲得四川省“6·24”茂縣特大山體滑坡災害搶險救災先進黨組織、四川省先進黨組織等榮譽,獲評教育部首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

在環境保護中維護生態安全

學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運用生態環境治理與修復新技術,助力“美麗中國”戰略。生態環境學院黨委將黨建工作與學科發展、國家重大生態工程研究相結合,深度參與九寨溝火花海景區地震災后重建、若爾蓋草原沙化問題防治研究、青海木裡渣山生態恢復工程效益評價等國家重大生態修護工程,組織黨員開展科研技術攻關,不斷創新生態修復方法與技術,發明了系列改性粘度時變與生態修護材料,破解了地質環境脆弱區深埋長大隧道涌突水、震后世界自然遺產地修復保育等世界級難題,形成了重大地質災害生態恢復、重大工程創面修復的關鍵技術體系,使我國在相關技術領域進入世界先進行列,貢獻了九寨溝火花海生態保育的“中國方案”,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保護聯盟高度認可,也贏得國內外一致好評,為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作出重大貢獻。

在脫貧攻堅中體現使命擔當

以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工作,充分發揮學校一流學科和人才優勢,深入實施“人才支撐”“教育幫扶”“科技支持”“文化傳播”“產業助推”五大行動。旅游與城鄉規劃學院“西藏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項目組,受國務院扶貧辦委托,連續三年四次進入西藏開展評估工作,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弘揚“支部建在連上”光榮傳統,將臨時黨支部建立在遼闊的雪域高原。在高海拔、缺氧等極端惡劣的環境下,支部黨員守初心、擔使命,發揚越是艱難越向前的拼搏精神,足跡踏遍西藏31個縣(區)、總行程超過100萬公裡,圓滿完成西藏高海拔缺氧的脫貧攻堅科研調查工作任務,為西藏深度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出了突出貢獻,事跡入選“首屆新時代四川高校十大黨建創新案例”。

選優配強扶貧工作干部隊伍,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精選4位優秀年輕干部駐村一線開展工作。黨員夫妻、黑水縣駐村扶貧干部劉山和“雙帶頭人”黨支部書記李志慧春節返鄉探親期間,在湖北荊門老家主動請纓,參與當地志願防控工作,戰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線。阿壩州黑水縣扶貧干部韓正林,在挂職縣委副書記期間,足跡踏遍黑水17個鄉鎮、64個貧困村,為幫助當地農戶解決蔬菜滯銷的問題,積極上門聯絡四川各大高校,建立了當地綠色蔬菜直供高校食堂的銷售渠道,被當地村民親切稱為“萵筍書記”。韓正林榮獲“四川省2019年脫貧攻堅一線優秀扶貧干部”稱號。布拖縣覺撒鄉扶貧干部黃文峰,在疫情發生后作為全縣第一個返崗的扶貧干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扶貧扶志,千方百計為貧困戶聯系務工單位,用心用情為當地孩子播種知識改變命運的希望。宜賓高縣扶貧干部華貴東,主動探索“黨建+產業扶貧”模式,發揮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組織黨員先鋒隊,幫助當地農戶代採代銷茶葉,保証當地茶農在疫情影響下仍能增產增收。四名扶貧干部的先進事跡,生動繪就了成都理工大學脫貧攻堅的“群英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