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學: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以一流組織力推動一流能源大學建設

2020年12月21日21: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西南石油大學黨委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這既是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高質量內涵發展,促進“雙一流”建設,寫好新時代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奮進之筆”的實踐需要。

工作背景

西南石油大學一直流淌著“石油師”紅色基因,作為一所以石油和天然氣為特色優勢的行業高校,學校一直秉承“三老四嚴”、“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苦干實干、艱苦創業為主要內容的革命傳統,提出“一流黨建引領一流學科發展”。建校六十多年來,學校黨委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各級領導班子建設為重點,以黨建組織創新和活動創新為突破口,抓基層打基礎,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學校各項事業持續發展,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學科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評為A+,2017年入選國家首批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具體做法及成效

(一)抓住領導班子建設“牛鼻子”,以上率下,不斷增強黨組織領導力

學校黨委認真履行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不斷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和統攬全局、駕馭風險、推動改革的能力水平。

一是強化政治領導。始終堅持黨對學校工作全面領導,每年研究並召開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會議4次,確定3—4個不同類型的單位部門開展內部巡查,召開常委會年均30余次,決策100余項。每學期召開中層干部會議,校長分析形勢布置工作,黨委書記安排黨建重點任務,做到黨建工作、業務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建立重點工作校領導挂帥機制,一級帶領一級干,一級抓給一級看,不斷完善黨委領導、校長負責、教授治學、民主管理體系﹔二是強化政治責任。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斷完善內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優化黨委常委會、校長辦公會等議事規則,立足建設高水平能源大學這一大局,充分發揮黨委把關定向作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決定”,推進204項具體改革措施,實施“十個一流”計劃,整合資源、優化布局,設立改革特色區。2項改革經驗入選教育部《高等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實踐操作指南》﹔三是強化政治擔當。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自覺維護班子團結統一,書記校長帶頭增進班子團結,帶頭提出“向我看齊”,帶動班子成員講黨課年均12次,中層干部講黨課年均100余次,帶頭深入課堂、寢室、食堂開展“書記零距離”“校長面對面”20余次,現場解決“圖書館座位不足”“寢室無熱水”等熱點問題,以良好的黨風政風帶動勤奮務實的工作作風,推動全校上下形成團結奮進、擔當奉獻、清正廉潔的校園氛圍。

學校領導班子被評為四川省高校領導班子“四好”活動先進單位(省屬本科高校僅2所),2017年四川衛視專題報道學校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近三年學校領導班子考核均為“優秀”,績效考核2次第一名1次第二名,黨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為“好”。

(二)把穩思想政治教育“總開關”,建學習型組織,不斷增強黨組織引領力

學校黨委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師生頭腦,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

一是堅持“兩個時間雷打不動”。每月第一周開展中心組學習,每周四下午安排組織生活和政治學習,校黨委中心組集中學習年均13次,各二級黨委中心組集中學習年均10次、政治理論學習年均8次﹔二是抓實黨內集中教育。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等,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始終高舉理想信念的精神旗幟。面對學校改革發展遇到的“中等發展陷阱”,開展“試探性鬆懈”“選擇性執行”專項整治﹔三是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主動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辦學理念、融入傳統文化、融入大學精神、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把“又紅又專”變得“有顏有味”,將“石油精神”“鐵人精神”作為“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的重要元素,建設100余個“課程思政”示范項目,構建和推廣以問題鏈+互聯網為核心的混合式教學模式,讓所有課程上出“思政味”,讓所有教師都挑起“思政擔”。

大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典型案例入選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交流材料,6名教師分獲全國模范教師、全國思政課有影響力提名人物、全國思政課教學能手、全國思政課教學骨干。學校《堅持60年“三老四嚴”優良傳統教育的探索與實踐》獲全國高校校園文化成果一等獎。學校入選第二屆全國文明校園。

(三)踩實基層組織建設“落腳點”,建創新型黨組織,不斷增強黨組織凝聚力

學校黨委堅持抓基層打基礎,積極探索組織創新、活動創新,不斷提升基層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一是創新組織設置方式。依托成熟科研團隊積極推進師生黨支部綜合試點改革,組建井筒完整性與安全研究團隊、儲層增產改造創新團隊等8個師生混編支部,促進科研團隊全方位教育服務學生。2010年試點學生公寓黨員工作站,15個學院黨員工作站為學生搭建實踐鍛煉平台﹔二是深入實施“雙帶頭人”培育工程。2013年啟動“雙帶頭人”工程,選拔一批教學科研能力強、黨建業務水平高的教師支部書記,高標准建設和培育9個校級“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支持14個院級培育項目,70個教工支部100%實現“雙帶頭人”,機關黨支部書記全部由部門負責人擔任,有效防止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兩張皮”﹔三是推進“標准+特色”黨支部建設模式。制定《師生黨支部建設標准》,積極推進黨建活動創新項目,產出一批基層黨建務實成果,支持並培育“人人微黨課”“中國夢大家談”等100余項黨建活動創新項目,形成“一院一品一特色”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四是抓實抓細黨員日常管理。制定新版《黨支部工作手冊》,細化黨支部“三會一課”、發展黨員、黨費收繳使用管理等工作要求。完善領導干部聯系支部制度,校院兩級黨員領導干部每人聯系一個支部,機關中層干部以兼職班主任、指導老師身份聯系學生支部,通過參加集體活動、交流座談、開辦講座等方式豐富學生黨員教育活動。堅持每2年處級及以上全體干部到法紀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出台“管風11條”“教風8條”“學風6條”等規定,從嚴管理延伸至8小時以外,以優良的黨風政風管風促進校風,教風和學風。

學校獲批全國高校“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1個、“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4個、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5個、全國高校“兩學一做”支部風採展示6個。

經驗啟示

(一)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基礎是構建完善體制機制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學校黨委是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的最終環節,一方面在中央、省委和基層組織之間起著承上啟下和上通下達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學校的領導核心。通過黨內制度創新、工作創新,形成了系統完備、標准明確、運轉高效的學校大黨建工作體系,構建學習教育體系、制度保障體系,走好“最先一公裡”﹔完善目標責任體系、工作創新體系,破除“中梗阻”,優化條件支撐體系、考核評價體系,打通“最后一公裡”,確保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在高校落地生根、見到實效。

(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關鍵是創新基層組織管理形式

“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的組織體系去實現”。學校黨委通過創新組織設置,依托科研團隊、研究所等將教師黨員和學生黨員編入同一個支部,突出了教師黨員的主導性與學生黨員的主動性,黨性教育、支部生活與教學科研、人才培養和師生工作生活緊密結合起來,逐漸形成了以專業報國的獨特群體文化,增強了教育效果,有效激發了黨支部活力。

(三)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重點是激發基層組織內生動力

“黨建共同體,發展一盤棋。”在各級黨委的統一領導下,學校黨委鼓勵基層組織從實際出發,深入挖掘本單位、本部門黨建傳統、優勢特色,培育了一批黨建創新活動項目,一批以黨建促科研攻關、黨建促學科競賽為代表的優秀基層組織不斷涌現出來。同時,加大黨建投入,保障基層組織活動有經費、有陣地,推進黨務干部“雙線晉升”“專項津貼”等激勵措施讓能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平台、有舞台、受鼓舞、得獎勵。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