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衛生康復職業學院:唱響意識形態主旋律 筑牢網絡宣傳安全線

2020年12月21日16:1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衛生康復職業學院黨委立足學院建設發展實際,充分發揮新媒體傳播優勢,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把握“管得住是硬道理”,著力“用得好是真本事”,唱響網絡意識形態主旋律,筑牢網絡宣傳安全線。

一、工作背景

高校黨委必須與時俱進,用好校內外新媒體平台,深入開展網上主題宣傳、形勢宣傳、政策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形成良好的輿論氛圍,著力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適時打造多維度的網絡宣傳平台

2012年,學院升格為普通高等專科學院﹔2014年,學院黨委正式成立﹔2015年,學院黨委敏銳洞察到傳統媒體在學校宣傳工作中的不足,官方微信公眾號、官方微博應運而生,創新地將熱點及師生關注的焦點以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新媒體風格推文,迅速抓住了師生眼球,起到了很好的宣傳教育效果。五年來,學院官方微信粉絲數、閱讀量逐年上升,影響力逐漸躋身全省高職院校前列。今年10月,學院官方微信榮獲“2020四川教育政務新媒體高校微信影響力獎”。同時,學院官方抖音平台今年正式上線。

為統籌管好、用好現有新媒體平台,學院制定了網絡陣地建設管理辦法,嚴格平台登記備案﹔與專業公司合作,全方位、無死角的平台監管,確保學院網絡空間的風清氣正。

(二)合理組建全方位的網絡工作隊伍

在黨委統一領導下,學院組建了“宣傳統戰部+部門宣傳員+新媒體中心”和團總支+系部學生會+班級宣傳員”為一體的雙線師生三級宣傳隊伍。宣傳隊伍由宣傳統戰部統籌管理,定期召開工作例會,開展業務提升培訓,不斷深化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

學院組建了宣傳統戰部牽頭、信息處技術支持、各部門聯動的網信工作隊伍,定期分析學院網絡安全風險點,開展網絡安全事件應急演練,確保校園網絡技能防護安全。為牢牢把握網絡輿論主導權,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學校建立“黨支部+部門+班級”網評員和輿情監督員隊伍,確保在重大問題上統一口徑、主動發聲、引導網絡輿論。

(三)精心設計有內涵的網絡內容

要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輿論,必須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努力推出有思想的作品。自微信公眾號開通以來,學院緊貼熱點話題,創新地將熱點編輯成師生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新媒體風格的軟文進行推送,起到良好的宣教作用。

努力推出有溫度的作品。有溫度,就是要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學院堅持做“接地氣”“有溫度”的宣傳推文,以師生易於接受的方式傳播正能量。在今年抗擊疫情期間,學院緊扣疫情主題,發布原創微信54篇,深度挖掘川康學子抗疫感人素材的同時,給出如何宅家、如何調節情緒的系列建議﹔《返校必備|來自康康“老母親”般的嘮叨,返校行李記得備上這些……》為學生羅列了返校必備清單,猶如家人般溫馨。

努力推出有品質的作品。有品質,就是要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好的推文需要綜合運用視頻、圖文等多種新式,既抓住大家眼球,又能凝聚共識。學院黨委堅持嚴把內容質量關,以高品質的推文緊抓師生關注點。2019年9月29日,《超燃|川衛康院及附屬醫院共慶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華誕》以視頻+圖文的形式激發川康學子濃濃的愛國情懷。

三、經驗啟示

(一)重視陣地建設,掌握網絡陣地話語權

黨委要站在文化傳承的角度,高度重視網絡輿論陣地管理,堅持“全方位、無死角、多角度”地監管監督策略,掌握陣地話語權。

(二)強化隊伍管理,培養高素質宣傳隊伍

高校黨委要自覺承擔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對宣傳隊伍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膽使用、生活上真誠關心、待遇上及時保障,從工作全局出發,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三)掌握傳播規律,提高網絡宣傳影響力

如何按照微信的傳播規律,進行推文設計,從封面、標題再到正文、圖片,何處插入音視頻,如何達到高點擊率,都是有一套內在的傳播語言﹔再如抖音視頻的制作,按照大眾審美邏輯,多少秒為黃金閱讀時間,如何做出小切口的視頻,也是有一定的內在邏輯嵌套其中的。隻有把握好傳播規律,才能生產出好的內容,達到預期的傳播目的。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