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發揮高校優勢 堅持黨建引領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12月21日15:5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15年以來,四川工商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堅持“黨建引領、人才支撐、產業脫貧”的幫扶思路,把黨建工作融入脫貧攻堅的全過程,實現黨建與脫貧攻堅工作雙推進、雙加強、雙提升,累計投入幫扶資金739.7萬元、實施項目145個,全面助力對口幫扶地區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幫扶地區實現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一、工作背景

2015年以來,學校先后承擔了甘孜州新龍縣德麥巴村、丹巴縣吉汝村、日卡村、各爾溝村的定點幫扶任務。四個定點幫扶村均地處海拔3000米以上,自然條件惡劣,距縣城遠,交通不便﹔教育資源匱乏,思想觀念陳舊﹔基礎設施薄弱,產業發展滯后、村集體經濟幾乎為零﹔村黨員數量較少,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明顯,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二、具體做法及成效

(一)發揮組織優勢,強化黨建引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著力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1.強化政治站位。組織全校師生深入學習貫徹上級黨組織相關會議精神,專題學習、研討等60余次,學校各級領導干部講專題黨課30余次。組織9批共191名學生深入貧困地區實地學習體驗、調研考察,利用網絡、電視等平台組織策劃“走進邊耳”等系列宣傳活動。通過系列學習宣傳,全校師生提高對黨的扶貧政策和幫扶工作重要性的認識,自覺把幫扶工作作為履行高校社會服務職能的責任擔當,切實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治理效能。

2.強化組織保障。成立由學校黨委書記、校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定期研究幫扶重大事項,制定相關制度,形成“黨委領導、全員參與,部門協作、校地聯動,整合資源、統籌推進,項目支撐、精准幫扶”的工作機制。黨委專題研究扶貧工作26次,班子成員深入幫扶地實地調研 74人次,先后選派6名扶貧干部駐村幫扶。學校13個黨總支(直屬黨支部)與幫扶地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把主題教育、專題學習教育活動融入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中,近1000名師生長期參與扶貧志願服務。

3.強化責任落實。全校各級黨組織扛牢扛實幫扶主體責任,各級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親自抓,各級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具體抓,與42戶貧困戶結對認親,實施包干脫貧。學校黨委分解下達年度幫扶目標任務,並將完成情況作為部門、干部年度考核和述職述責的重要內容。學校紀委對扶貧作風、扶貧資金使用實施專項監督,嚴肅追責問責。選派的6位優秀年輕干部用心用情,切實履職,受到當地黨委政府和百姓的好評,學校和3位幫扶干部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1位教師因扶貧和教書育人工作表現突出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

(二)發揮智力優勢,強化人才支撐。堅持智志雙扶,始終把緊缺人才培養培訓作為幫扶重點內容,著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1.大力開展培養培訓。學校是四川省6所承擔“9+3”高職單招專項計劃任務的學校之一,每年招生計劃向貧困地區重點傾斜,現有貧困地區在校生1126名(其中“9+3”學生86名)。學校設立專項獎學金,為貧困地區在校生減免學雜費,在思想、生活等方面給予特別關懷和照顧。連續三年承擔四川省深度貧困地區農產品加工、工藝美術品開發等系列培訓9期近2000人次,為新龍、丹巴等地舉辦致富帶頭人、電商人才、文秘財務人員、優秀年輕干部等培訓近30期3000余人次。

2.全力改善教育條件。捐資130萬元新建的新龍縣德麥巴村幼兒園,成為甘孜州村級標准幼兒園,結束周圍幾個村一直沒有學前教育的歷史。捐資30萬元改建的丹巴縣二瓦槽村幼兒園,成為周邊幾個村的文化教育活動中心。為新龍中學捐贈新能源校車1輛,解決師生出行難問題。師生愛心捐助13.6萬元分別在新龍縣、丹巴縣4個定點幫扶村設立教育基金,累計資助109名貧困學生完成學業,獎勵教師46人次。

3.合力開展科普教育。同四川省食品研究院等單位一起,組織校內外相關領域專家,共同編撰食用菌、土豆、花椒、藏香豬等農副產品種植、養殖、加工技術系列叢書共25冊,印刷7.5萬本分送四川省深度貧困地區,分類精准指導各地農副產品種植、養殖和加工。結合當地實際為4個村活動中心、農民夜校贈送圖書3000多冊,邀請相關領域專家開展感恩教育、農產品種養等專題講座36場次。組織新龍、丹巴中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和優秀學生赴成都等地開展夏令營活動,提升當地教師能力素質,拓展學生的見識和視野。

(三)發揮專業優勢,強化產業依托。堅持造血為主,始終把產業脫貧作為幫扶主攻方向,著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生態紅利。

1.精准規劃產業發展。組建了由教授、博士、企業家等組成的“脫貧奔康智庫”,為貧困地區產業發展提供咨詢服務。幫助近20個縣鄉制訂旅游等產業發展規劃並指導實施,編制的開江縣電商發展規劃助力該縣成功申報全國電商扶貧示范縣,規劃設計的仁乃村特色旅游村寨成為新龍縣游客打卡地,幫助甲居藏寨提升形象,年增上萬游客。捐資13萬元規劃改造的德麥巴、各爾溝等村寨,村容村貌和居住環境得到提升,其中各爾溝村入選“甘孜州最美村寨”。

2.精細做實產業基礎。幫助新龍縣改進青稞酒生產工藝,提升產品質量,打造出具有地理標志意義的品牌農產品。援建的丹巴縣邊耳鄉農產品加工產業園已入駐企業3家﹔捐建的新龍博美鄉生態菌產業園解決了周邊鄉鎮菌類、藏雪菊等種植后顧之憂,現已開發出羊肚菌、高原雪菊等7種產品﹔共建的藏香豬集中養殖、高原特色馬鈴薯種植、冬暖式果蔬恆溫大棚生產、藏雞養殖、黑青稞連片種植等5個示范基地,為村集體增收121.09萬元,扶貧點老百姓平均增收1600-1800元。捐資15萬元建設的莫斯卡景區道路,為丹巴縣丹東鎮旅游資源開發奠定基礎。

3.精心定制消費扶貧。全校各級黨組織以及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積極倡議,近萬名師生自願參與以購代捐等消費扶貧活動,認購新龍、丹巴、開江、道孚4縣以及涼山州等地農副產品總計102.7萬元﹔認養藏香豬、生態雞40萬元,認種四季豆、紫皮土豆等20余萬元﹔出資購買藏香豬種、草莓等種子捐給老百姓養殖、種植,受益群眾300余戶、人均增收1200-1600元。通過“因戶施策”項目和農產品結對認種認養,60余戶貧困戶實現穩定增收、脫貧致富。

三、經驗啟示

(一)加強領導,壓實責任是保証。學校黨委始終將對口幫扶精准脫貧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切實把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堅持“一把手”親自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學校共14個基層黨支部與幫扶地區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強化各基層黨組織抓黨建工作主體責任意識,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增強抓基層黨組織抓黨建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

(二)夯實基礎,建好班子是前提。將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加強村兩委班子制度建設,制定黨建規劃,加強黨員干部的學習教育,使班子整體水平大幅提升,扎牢村級黨建基礎。學校定點幫扶的德麥巴村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為“省級四好村”和“鄉村振興示范村”,定點幫扶的各爾溝村被甘孜州委表彰為“甘孜州先進黨組織”。

(三)黨員帶頭,關懷激勵是關鍵。“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脫貧攻堅中,必須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凝聚全校力量,舉全校之力做好對口幫扶工作。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注重關懷激勵,強化技能培訓和素質提升,讓干部在脫貧攻堅中磨煉意志、增長本領、成長成才。目前,學校6名駐村扶貧干部中有3名被提拔為學校中層干部,另3名同志列為后備干部重點培養。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