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強化政治引領 為民辦學校發展保駕護航

2020年12月21日15: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引言

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是2010年成立的民辦專科學校。2010年3月經批准正式成立中國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黨總支,隸屬中共四川師范大學委員會管理。2012年4月經中共四川師范大學委員會批准成立中國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委員會。同年6月,學校組織關系轉至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員會直接領導管理。學校黨委下設11個黨支部,共有師生黨員250余人。

一、工作背景

學校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持續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學校教育教學改革和特色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和組織保障。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選好配強領導班子,引領學校發展風向標。學校黨委把“選好班子、把好方向、做好表率、干出實效”作為選配黨委班子成員的原則,領導班子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政策理論水平,具有較高的領導水平與管理能力,能主動研究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方向,班子成員團結協作,優勢互補,凝聚力和戰斗力強。黨委持續抓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設,常年堅持開展黨委中心組學習,班子民主生活會、落實民主集中制原則,優化決策機制,結合學校實際,提煉出“創新、專注、細節、責任”的精神,明確了堅持“專業建設差異化、人才培養品牌化、辦學發展國際化”的辦學思路和以“兩個優勢”為抓手和推手推動學院特色發展的工作思路,引領學校改革發展。學校被批准為四川省首批、教育部第三批現代學徒制試點單位,教育部首批1+X証書制度試點院校,四川首批研學實踐系列標准試點單位。

(二)完善制度建設,保障學校規范性辦學。學校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黨委對黨的工作全面負責。堅持和完善黨政聯席會、校長書記經常性溝通等制度,確保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把黨的領導全面貫穿到辦學治校、立德樹人的各項工作中。黨委以建立完善制度體系為目標,全面推進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和制度化建設,出台了《黨委委員聯系黨支部工作制度》《領導班子深入基層聯系學生》《黨委、紀委班子深入基層課堂聽課制度》《學院接訪日制度》等,幫助班子成員深入一線了解學校各方面發展的情況,及時發現解決問題。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以團隊為紐帶調整支部設置,推動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堅持黨內激勵關懷幫扶制度,推行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雙培育制度,已培養入黨積極分子近6000人﹔持續開展了“黨員接待日”“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示范寢室挂牌”“黨員示范崗”等活動,並做好“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黨支部”的推薦與評選活動。學校先后有30余人被授予全省、校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支部。

(三)常抓師德師風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校園環境。

學校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常抓作風建設,把黨建工作與學校各項工作有機融合,將黨風融入校風、學風、教風建設。積極引導教師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建立健全學校教育、宣傳、考核、監督與獎懲相結合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健全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述職制度、師德師風承諾制度、師德失范信息報告制度、定期發布師德師風先進事跡、曝光失范典型案例,將師德師風建設融入日常,開展師德師風建設與評價工作,將政治考察作為重要指標,實行一票否決制,淨化育人環境。學校教師黨員多人獲評四川省優秀教師、四川省民辦高校優秀教師,並在各類職業比賽中獲獎。

(四)彰顯辦學特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學校以建成“省內一流、特色鮮明、美譽度高的職業院校”為目標,一手辦學,一手開展川港青年教育合作,增進兩地青年對祖國的認可,同時促進學校特色發展。近年來,圍繞青年互訪交流、港生來川實習、吸引港青在蓉創業、促進川港教育合作展開工作,累計組織了近6000名川港青年雙向互動交流,323名香港青年學生來川實習,300余名四川高校教師赴港交流,400余名香港學生來川學習,已有12個香港青年創業團隊入駐學校“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學校整合優化教育教學和職業技能培訓資源,積極開展社會服務工作。近年來,學校向社會總計輸送畢業生19000余人,連續7年就業率均保持在97%以上。有58.92%的畢業生在成都就業,電子通訊類、綜合管理類、金融貿易等崗位畢業生為地方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從2015年學校獲批成立國家職業技能鑒定所開始,已組織培訓與鑒定近4萬人次。

三、經驗啟示

(一)把握方向——黨建工作要圍繞學校中心工作服務大局。學校黨委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提升黨建工作與學校各項工作的融合度,將黨的工作納入學校章程,與業務工作同布置、同落實、同考核。堅守意識形態主戰場,加強思政課主陣地建設,推動“思政課程”向“課程思政”的轉化,課程教學體現德育內涵與元素﹔強化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注意構建良好的師生關系,用教師的高尚師德感染影響學生﹔把黨建工作與專業教育、德育工作有機融合,構建學生黨建與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的工作格局﹔凝心聚力,聚焦川港交流,鞏固活動成果,以國家安全教育為核心,凝聚愛國愛港社團力量,讓香港青年經四川行而了解內地的發展變化,增強認同感,激發愛國熱情。在扶貧工作中,黨政同心,全員參與,傾情傾力開展幫扶活動,得到幫扶地群眾的一致認可。

(二)筑牢根基——民辦高校黨建工作要強化基層基礎。民辦高校人員流動性較大,黨務干部隊伍不穩定,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缺乏連續性、主動性。學校一是注重支部書記的選拔和培訓,學生支部書記多為學生工作隊伍負責人,思想政治素養較高、干勁十足,同時,通過職務津貼、評優獎勵等方式提高待遇,通過制度提供職級晉升道路,穩定了一批優秀支部書記隊伍。當前,學校支部書記在學校工作年限都超過5年﹔二是注重基層組織規范性制度化建設。對標對表,落實黨建28項重點任務,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在烈士陵園等地方創新開展支部書記講黨課,開展后軟弱渙散黨支部整頓,嚴抓黨員規范發展﹔三是鼓勵支部打造特色亮點,塑造典型。學校原經濟管理系黨支部以“黨建強筋骨,國學鑄靈魂”扎實開展支部工作,激發組織活力,入圍首屆新時代四川高校十大黨支部創新案例。學生發展黨支部以黨建帶團建,組織團校、青馬班培訓,為黨組織培養預備力量。信工學院黨總支、交通學院黨總支、教育學院黨總支將禮儀、環保、勞動等活動融入黨的主題活動,效果明顯。

(責編:羅昱、高紅霞)